百度高管解读财报:今年重点投入市场营销

2013年04月26日 10:0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上午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59.69亿元(约合9.610亿美元),同比增长40.0%;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20.43亿元(约合3.289亿美元),同比增长8.5%。

  财报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及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就移动业务及竞争格局等问题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Dick Wei):请管理层谈一谈百度在第一季度支出以及未来的趋势?

  李昕晢:谈到整体开支,我们始终在一些相似的领域进行大举投资,如基础设施。我们之前已明确表示,百度今年将重点在市场营销方面进行投入,用于推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确保用户采用我们日益多样的产品。

  巴克莱分析师艾丽西亚•叶(Alicia Yap):我的问题与移动搜索产品有关。管理层刚才说旗舰移动搜索产品的每日活跃用户人数现在已经超过了1亿,那么这些用户主要来自于百度自家应用,还是第三方浏览器?;另外,移动端用户的搜索行为与PC端用户有什么不同?

  李彦宏:移动搜索流量来自于多个不同的渠道,增长最快的渠道是百度搜索应用。另外,第三方合作伙伴也对百度移动搜索流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如第三方浏览器产品以及安卓手机默认的百度搜索,另外一个重要渠道是网页端搜索,即用户在浏览器中输入关键词,搜索信息。

  用户移动搜索习惯跟PC端有些不同,比如因为手机更多做交流用,移动搜索的关键词更长,搜更多的动词等,这对于搜索引擎来说是一大挑战,毕竟自然语言处理是很难得,但是对百度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会,因为在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百度是最强的,所以百度在移动搜索方面的表现能够好于所有竞争对手。由于我们在这个的能力更加突出,用户会越来越依赖我们。

  目前移动搜索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用户往往难以区分不同搜索引擎的质量。鉴于此,在这个阶段建立渠道将至关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度搜索产品质量会不断提升,用户最终会更频繁、更活跃地使用百度的服务。

  艾丽西亚•叶:管理层能否给出百度移动搜索应用用户数在每个渠道的比例?

  李彦宏: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无法给出不同渠道的具体数据,因为整个行业瞬息万变,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百度原生移动应用用户增速最快,也为能够用户提供最优越的搜索体验,因为我们可以更好管理自己的原生应用。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莱克斯 姚(Alex Yao):我的问题与移动互联网的登录页面质量有关?与PC端有何不同?这种不同会对用户习惯、转化率等带来哪些影响?

  李彦宏:目前,我们大多数客户都没有专门的移动端登录页面,所以,当用户在手机中进行搜索时,他们会被引导至这些客户的PC端网页,但由于手机屏幕小,用起来很不方便,这便是我们大部分客户的情况。至于那些拥有移动端网站的客户,他们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同样不好,它们有时主要针对2G及上网速度缓慢的手机设计,功能相当有限。至于拥有质量较高手机网站的客户,他们充分利用了大量专门针对手机的功能,如点击拨打电话(click to call)以及内容分享等。

  阿莱克斯·姚: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这种变化?移动端网页的用户体验要想达到和PC端一样的成熟程度,预计还需要多长时间?

  李彦宏: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在我们与客户的交流中,很多客户也开始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并有意基于这种趋势提供产品和服务。但是,他们没有相应的技术能力。百度正在借助于自有计算、存储能力,开发各种各样的工具,帮助用户更容易地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型。在今年的市场推广中,我们会向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重点强调百度在这个领域的能力和技术。整个行业都在经历这种转变,我认为大概会持续两年时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金永(Jin Yoon):我的问题与你们的营收预期有关。你们给出的指导性数据表明,第二季度营收会进一步下滑,甚至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这是因为竞争环境的加剧,还是因为中国整个搜索行业的结构性变化?管理层能够具体谈一谈?

  李昕晢:通常情况下,第二季度的营收环比增长是全年最多的。基于这种同比增长水平,23.5%至26.5%只是反映了去年的一个整体趋势,这也是一贯的趋势。根据我们当前做出的估计,营收增长水平属于正常区间。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去年第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为28%。以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增长预期区间的中间值计算,25%左右是一个合理的环比增长区间。

  整个行业在时时刻刻发生着变化,即便宏观经济前景并不明朗,我们仍然对客户增长趋势深受鼓舞,我们仍然在不断将客户吸引至旗下各类产品。我们正在与大客户密切合作,他们对我们的平台十分满意,不仅仅是网页搜索,我们还不断改良产品,帮助他们吸引了巨大的流量。我们会与每一个客户精诚合作,更好地满足他们需求,探寻让他们与更多潜在用户建立接触的机会。根据当前状况,我认为客户仍然十分信任我们,也愿意继续与我们合作。

  金永:由于百度的竞争对手奇虎360开始对搜索流量进行商业化,你们的客户对此有何反应?请管理层谈一谈中国搜索行业的竞争环境。

  李昕晢:正如我刚才所说,客户仍然继续在与我们保持密切合作,搜索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对于客户来说,搜索是最好的产品,因为它是以绩效为基础(performance-based),能给他们创造非常好的投资回报(ROI)。所以,只要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他们就会继续选择我们的服务。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与中国平安等合作伙伴,都加强了合作关系,同时还在积极拓展在快速消费品行业(FMCG)、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如果你看一看他们的活动,就会发现他们将资源投入百度的平台,试图提升业务的价值增长。我们正在与他们合作,测试各种各样的新产品,这些产品覆盖不同的平台,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我们可以看到,客户仍然相信百度可以给他们创造巨大的价值,仍然继续与我们密切合作,我们对此深受鼓舞。

  李彦宏:我来补充一点。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向客户提供最佳的体验,让用户越来越依赖于百度搜索相关信息。只要我们具有了更大的流量,我们就可以给广告商和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麦格理分析师邵炯(Jiong Shao):我的问题与你们的投资战略有关。你们刚才提到,第一季度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未来仍然坚持这种路线。鉴于在市场推广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投入,请管理层具体谈一谈整体利润率趋势。

  李昕晢:互联网令人激动不已,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机遇巨大。这要求我们必须进行投资,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我们在现阶段并未提出具体的利润率目标。至于我们的投资理念,我们的目标是寻找在战略上对百度发展非常重要的领域,一旦我们锁定这些领域,我们会相应地投入资源。我们还要在执行力方面下工夫,确保投资的效率。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对移动产品进行大量投资。我们已经开发出非常好的产品了,今年我们会通过各种不同的发行渠道积极地进行全面推广。这就是我们今年的投资计划,而第一季度战略也基本上反应了全年计划。这种努力不会停止,对基础设施、市场营销、人员和研发的投入会一直持续下去。这就是我们对于今年的期望,对于我们来说,今年是进行投资的重要一年,有助于确定我们在未来的定位。

  Arete Research分析师凯瑟琳 梁(Catherine Leung):我的问题与你们第二季度业绩预期有关。管理层能否具体谈一下爱奇艺的营收贡献?

  李昕晢:我们并不会单独提供某项业务的具体营收数据。在我们对整体财务趋势进行评估时,这些数字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至于爱奇艺的营收贡献,我认为它不是我们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也不会拖后腿。总体上讲,它对我们第二季度的营收增长影响极小,因此我不便单独提供爱奇艺的营收贡献。

  凯瑟琳 梁:第二个问题涉及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你们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李昕晢:不同的季度,内容成本也有所不同。作为我们的视频业务,爱奇艺的成本取决于内容,以及用户观看高质量内容的时间。大家可以看到,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有存在一些不同。第四季度通常是我们全年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爱奇艺也体现了这种特征,第一季度则不然。在在线视频领域,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每个季度内容成本存在较大差异。新一季度内容成本在我们营收中的占比为1.6%,从整体来看,未来应该会呈现下滑的趋势。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音译):我的问题与移动流量有关。你们已经拥有了不错的移动端流量,请谈一谈移动端CPC(每次点击成本)。

  李彦宏:百度移动端CPC增长健康。在移动方面,流量和CPM(千人成本)都增长快速。鉴于这两方面的原因,移动业务对我们的营收贡献正在快速增长。但由于这项业务的基数很小,所以在我们营收总额中所占的百分比相对不大。不过,我们相信移动业务的贡献会不断上升,随着客户逐渐熟悉手机提供的功能,移动业务的投资回报会越来越高。移动端CPC仍然低于PC端CPC。移动端的营收贡献仍然不及PC端贡献。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在你们第一季度支出中,我发现运营成本中的市场和研发费用大幅增加。我想知道这些支出是不是同整合爱奇艺有关?

  李昕晢:关于运营成本以及研发成本,这两方面的支出增长主要还是因为百度自己。我们整合爱奇艺虽会导致整体成本上升,但并不是主要原因。运营成本中也包括了与我们投资有关的投入。这种成本趋势已成定势,爱奇艺也是如此。百度的研发支出主要源于自己的投资,这是我们近几年的投资方向,而且也会延续下去。

  梁伟亮:我的第二个问题有关移动业务。你们刚才提到移动端CPC当前增长快速,但没有提及点击率(click rate),你们现在的技术能否保证移动端的点击率赶上PC端?还是改进的空间吗?

  李彦宏:至于点击率,我们并未密切跟踪这个数据,但这不是什么问题,移动屏幕很小,用户尚处在熟悉移动搜索产品的阶段。在移动端,点击率的波动比较大。但根据我们的移动端CPC以及给客户创造的投资回报,我们对前景充满期待。客户也愿意使用我们的移动搜索服务。我们已经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大幅改进,正是由于这一点,CPM和流量才会出现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客户才开始接受移动搜索。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Yoon):除了PC端,广告商还在对移动端进行投入吗?移动业务收入在你们的总营收中占比是多少?这种趋势会对整体CPC和CPR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彦宏:我们会鼓励客户将部分预算分配到移动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并没有强迫他们这么做,他们仍然可以不在移动端投入广告。整体上讲,移动端CPC低于PC端CPC,但正如我所说,目前正处于PC端向移动端转型的阶段,移动端CPC存在很大的波动,但从整体趋势上,这个数据会急剧上升。

  八六证券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我的问题与爱奇艺有关。最近在业界存在一些相关的传闻。能否介绍一下第一季度爱奇艺的营收,以及第二季度营预期和未来的发展策略?

  李彦宏:对于我们来讲,在线视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垂直领域。很多人通过百度搜索视频内容,为了迎合这种需求,我们收购了爱奇艺。虽然爱奇艺目前仍处于烧钱的阶段,但从长远来看,它肯定会实现盈利。我们将会继续对这项业务进行投资。对于市场中的传言,我不会发表评论。但是,百度对爱奇艺的表现很满意,会继续进行投资。

  中银国际分析师托马斯 庄(Thomas Chong):我的问题有关百度的移动策略,你们将在哪些领域展开投资,而不是自己开发?

  李彦宏:现在,移动互联网还处于一个早期发展阶段,市场上的产品和技术良莠不齐。我们的理念是,如果我们能够买到,就要花钱去买,而不是自己开发,这会让我们节省大量时间。但搜索是百度的核心业务,在公司战略中居于中心地位,我们很难别人那里买到搜索产品,所以,我们会自己投资开发。这有助于加强我们搜索领域的战略地位,帮助整个生态系统成长,让客户能够提供搜索体验上佳的用户界面和网站。

  派杰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我想问一个与投资战略有关的问题。你们刚才说,会继续对现有业务进行投资。请管理层详细谈一谈未来几年的投资计划,投资速度何时会放缓?

  李晰皙: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在移动领域面临大量的机会,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才在这一领域分配了大量的资源,包括人才、基础设施及市场营销,以便让我们在 未来占据竞争优势。有时候,投资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不会马上产生营收。我们之所以进行投资,是希望将来能确保我们占据一定的竞争优势,确保我们 拥有更好的盈利能力。

  在投资方向上,除了对基础设施和研发外,我们还在打造云端能力上不惜血本,希望能够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竞争者,进而帮助用户提供存储能力以及巨大的数据库,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而在这个国家,能够完成这项重任的公司屈指可数。在对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们还处于早期阶段。

  而在研发与人才方面,我们在过去几年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特别是在研发方面。很难想象,我们还能像以前一样继续保持这样的投资增长速度。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近几 年的趋势,大家会发现我们对人才的投入开始减少,并将这部分投入用在了产品研发方面。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准确的把握,很清楚现在该干什么,如何分配 资源。

  市场营销投入对我们而言是一个特别的项目。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是为了保证不断向前发展。这些都强化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因为我们所有的业务在过去几年都发展良 好,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情况下,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营收增长潜力无限,进而可以回报我们的股东。这就是我们业务的正常循环,由于整个行业仍在不断转变,我们很难说这样的趋势将于何时结束。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前瞻性定会获得回报,各方也都愿意看到这种结果。

  李彦宏:我们对某个领域的投资力度,主要取决于这个领域未来的增长潜力。我们会在增长潜力巨大和能给我们创造机会的领域投资。投资不会在短期内转换为营收。 但从长期来看,我们的投资一定会得到回报,只要在执行上不会出错就行。我们尽量要避免受到当前行业转型的影响,着眼于未来,给我们的用户和客户创造价值。

  Jeffries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在对移动业务的投资上,你们谈了许多。李总刚才提到了两年转型期,鉴于这种转型从去年开始,这是否意味着与移动业务有关的投资将持续到2014年,或者是在2015年终结?你们认为哪些领域颇具发展潜力,或对你们的未来战略意义重大?

  李彦宏:我首先来澄清一点,在上个季度结束之时,我谈到了两年转型期,这个转型期并不是指投资,而是指全行业变化,或者说营收机遇。我们会在未来两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段内继续进行投资。我们希望,在这个转型期结束以后,百度移动端搜索流量的创收能力可以超过PC端。

  辛西娅·孟:你们预计移动业务营收占比何时能达到15%至20%?两年或三年以后?

  李彦宏:我无法给出移动业务在三年后的营收占比。移动业务创收能力不断加强,在这个转型期结束以后,移动端创收能力应该会超过PC端。(凡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