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不服3Q大战判决:称忽略基本事实

2013年04月26日 0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4月25日下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一案后,败诉方奇虎360临时决定举行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周鸿祎逃课出席。

  广东省高院认为,“腾讯垄断地位不成立”,原因包括:一、腾讯即时通讯产品在全球运营,有包括FaceBook、google+、MSN、雅虎通等竞争性产品;二、腾讯在中国,也有包括微博在内的竞争性产品。

  周鸿祎认为,这一界定有意忽略了一些基本事实:一、不同的即时通讯产品有语言文字、用户使用习惯等区别,境外产品在中国运营不稳定,或者无法使用,与腾讯并不是同类竞争性产品;二、中国互联网市场是许可经营的,包括谷歌、FaceBook、苹果等公司的很多服务都不在中国运营;三、QQ与微博并不是同一类产品。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表示,不能将中国互联网市场等同于全球互联网市场。他说:中国在进行世贸谈判的时候,基于各种原因的考虑,世贸组织是同意中国互联网进行许可经营,以及对中国互联网设立防火墙。

  齐向东认为,如果不忽略上述众所周知的事情,腾讯垄断地位成立,如果腾讯垄断地位成立,则是腾讯存在“不正当竞争,而不是判360进行了不正当的市场竞争”。

  齐虎360副总裁曲晓东说:如果QQ与微博是一样的产品,腾讯自己就没有必要推腾讯微博了。

  齐向东认为判决混淆了案件(3Q大战)起因。法院判定,因为奇虎360恶性不正当竞争(推出扣扣保镖)是案件起因,齐向东认为3Q大战的真正起因是:一是腾讯模仿完全360推出了QQ医生;二是腾讯利用QQ的垄断市场份额捆绑QQ医生,强行侵蚀奇虎360(安全卫士)的市场份额。

  “360是为求生存而进行的战争。”齐向东说。

  齐向东还首度披露3Q大战期间,奇虎360生死存于一线的险境:腾讯“二选一”推出仅一天,360安全卫士遭用户卸载20%。当时360安全卫士装机量约2亿,这意味着一夕之间4000万用户卸载360安全卫士。

  “因为QQ拥有垄断地位,才有这样的杀伤力。”齐向东说。如果当时奇虎360关门,目前则该由QQ医生接管奇虎360在安全领域的市场地位。

  奇虎360接下来有两方面的打算:一是对于广东省高院这一判决向最高院提起上诉,要求改判腾讯垄断;二是研案3Q大战中的所有细节,对腾讯提起其他方面的起诉。

  奇虎360对于再上诉的结果并不乐观。曲晓东表示:中国此前还没有一起反垄断成功的判例。

  至于为什么要将这个官司打下去?周鸿祎说要看看(中国这个环境)是“保护垄断,还是打击垄断;是支持创新,还是打击创新,是保护巅覆式创新,还是保护不正当竞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