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撤离同程网内幕:同程反水还是携程垄断?

2013年04月25日 0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孟岩峰

  本报记者 孟岩峰 北京报道

  继去哪儿网在清明节之前遭艺龙、同程、芒果网等酒店OTA集体“封杀”之后,同程网又遭遇国内最大经济连锁酒店集团如家酒店的撤离。

  4月19日,同程网CEO吴志祥在微博上公开发布了《致如家酒店合作伙伴的一封信》,称同程于4月17日收到如家单方面中断与同程网合作的信息,从4月20日起,同程网用户无法预定如家酒店。

  在其信中,吴志祥意指如家的终止合作并不是如家本意,而是背后另有力量。“这一定不是如家的本意,这一定不是我们已经合作6年的如家人的本意,这背后,一定有着一种强大的垄断力量的压力,近十年来,这股力量一直像魔鬼一样飘荡在中国旅游业的上空。”

  吴志祥这样描述这股力量:“为了保持自己的垄断地位,对任何对他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他没想着如何自己进步更快,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给合作伙伴们创造价值,而是不惜牺牲合作伙伴利益,利用一切关系签独家,断库存。”

  此文一出,如家第二大股东携程进入视线,被众网友猜测为“强大的垄断力量”。

  不过该猜测被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否定。4月24日,孙坚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如家是一个独立的企业,不会受他人的左右。”

  如家:从未与同程签集团协议

  按吴志祥回忆,2007年4月17日,同程为如家送去第一位客人;2013年4月17日,却收到如家的“分手”消息。据吴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同程网,如家与其合作的房量从2007年4月的100间夜成长到2013年3月的4万间夜。

  而对于被指单方面解约,如家公关部叶秉喜对记者表示:“我们如家从未与同程签署过集团层面的合作协议。”

  谈到终止房间提供的原因,叶秉喜则表示,是因为如家最近有大型的促销活动,所以对部分中介渠道商停止房间提供。“我们大型活动也是阶段性的,我们如家一直也与渠道商保持较好的关系。”

  叶秉喜并未对“部分”渠道商作进一步解释,记者通过查找发现,艺龙及芒果等网站依然能预定如家酒店,而同程及来订吧则不能再预定如家。而来订吧则是同程网去年8月份收购的独立运营的全资子公司,其核心业务为酒店预定。

  记者联系同程网询问此事,该负责人称不方便透露。而吴志祥则回复称,下周由媒体部门统一发布。

  不过,业内人士对于第三大 OTA的同程也同样褒贬不一。

  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苏汉清回复吴志祥称:“贵司我们想合作你们都不让,说是上不上你们说了算。你这样说携程是不是你们内部管理也该整理整理?”

  而住宿业网络营销顾问韩毅则称,客户反馈表示同程的后台是OTA阵营中最难使用的一个,而且区域销售人员态度极其懈怠,谈渠道合作拖了两个月。

  祸起反水OTA“联盟”?

  上述公开信,吴志祥“艾特”了众多行业大佬,包括如家孙坚、格林豪泰徐曙光、去哪儿庄辰超及携程梁建章等人,然而回应者寥寥,只有去哪儿CEO庄辰超简单一句:“去哪儿会全力支持新兴OTA打破垄断型OTA对酒店库存的垄断。”

  然而,事情或并不简单。“某些人说的问题是与事实不符的,可以多向业内了解。”叶秉喜或有所指。

  随着事件的发酵,博客名为“揭开画皮”的网友对同程的爆料引发了围观。

  按其说法,4月OTA集体下线去哪儿行动中,吴志祥起了较核心作用,包括此前携程准备与去哪儿网合作都被其劝阻。然而,却又第一个回归去哪儿网。

  如果此事为真,那么同程“反水”联盟的举措想必会让众多OTA愤怒。

  环球旅讯一篇文章也写道:“同程一方面牵头联合抵制去哪儿,另一方面却以同程网在去哪儿拿到的价格比其他几家便宜30%的条件背叛OTA联盟,重返去哪儿网。”

  目前,艺龙及芒果等尚未恢复与去哪儿网的合作,而同程、来订吧与腾邦国际等则恢复了与去哪儿的合作。同程也是目前与去哪儿恢复合作的最大的OTA,来订吧也是其全资子公司,没有了艺龙等强劲对手,去哪儿与来订吧的携手或会让业绩更上一层。

  去年12月,同程称将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国信证券的辅导。作为业内第三大OTA,其规模与携程、艺龙依然相差甚远,但同程却发起了业内至今尚未停歇的返现战争。艺龙高管也证实,价格战确实是同程率先提起,而后艺龙及携程等大佬跟进,直到今天依然激烈。其旗下主要预定酒店的来订吧更是将返现进行到底,不过也备受诟病。“他们(对现金提取)设置了很多门槛,导致客户大部分都拿不到返现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订房量的增长或为其冲刺资本市场带来利好。2012年第三季度,同程网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达1.6亿,其中在价格战中,第三季度酒店预定间夜量同比增长40%至120万间夜,其中度假型酒店增速更是达到100%。

  这样的数据与增长又怎能让冲刺资本市场的同程错过“独霸”去哪儿的机会?

  与此同时,被指疑似幕后黑手的携程虽并未发声,却以行动作出回应。4月23日,携程宣布,其“全球门票预定平台”全新上线,并将这项业务上升为与酒店、机票、旅游度假同等地位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众所周知,同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助旅游平台,其门票业务业内规模最大,而此时携程出手旅游也被看作是对同程核心业务的狙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