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正式发布 丁磊自述:除了摇滚都听

2013年04月23日 16:29   新浪科技 微博   
丁磊在网易云音乐发布会现场(图片来自@网易云音乐 微博)丁磊在网易云音乐发布会现场(图片来自@网易云音乐 微博)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下午消息,网易今日在北京正式发布移动产品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这款产品以用户创造的歌单为基础,意图构建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网易CEO丁磊表示,数字音乐正被移动互联网改变,PC时代的模式即将过时。

  网易发布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旗下首款移动音乐产品,也标着着网易首次涉足数字音乐领域。网易云音乐Beta测试版今年1月24日在苹果App Store上线。昨日网易云音乐更新至iOS 1.3和Android 1.2版,也即这款产品的正式版对外发布。

  与市场上其他音乐产品相比,网易云音乐主打歌单、社交、推荐、音乐指纹技术四项核心功能。据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介绍,网易云音乐以用户创造的歌单为基本线索,将音乐从单曲、专辑等组织方式,转变为以歌单为核心的组织方式。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还可以通过导入手机通讯录、SNS关系或借助LBS功能等方式,构建音乐社交圈。而这也成为音乐分享推荐的渠道。

  丁磊表示移动互联网给音乐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基于PC时代的产品和运营模式将会过时。丁磊说市面上大多数音乐产品还停留在播放器工具时代,不具备移动应用特征、缺乏用户互动。而这也成为网易在音乐市场的切入点。

  在网易的规划中,网易云音乐的定位是移动音乐社区形态,而他们给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据透露,未来网易云音乐的终端将会逐渐推出平板电脑、网页以及PC客户端等多个不同平台的版本。

  在版权投入方面,网易方面没有透露详情,但环球、华纳、索尼、金牌大风、滚石、恒大等唱片公司的高层出席了网易云音乐今日的发布会。目前网易云音乐并没有用户付费的服务,也没有尝试广告等其他营收模式,网易称目前仍在培育用户阶段。

  网易云音乐是丁磊主导推出的音乐产品。去年2月丁磊首次提出网易云音乐的想法,7月开始投入研发。实际上涉足音乐,是丁磊一直就有的想法。在谈到网易云音乐时,丁磊甚至没有过多谈这款产品,而是分享了自己的听歌史。我们也据此稍作整理如下:

  丁磊自述听歌史

  我是特别喜欢音乐的人。除了摇滚,其他的我都能接受。

  77年、78年我家就有录音机了,当然那时听的主要是台湾音乐,当年我考大学很无聊的时候,也是听着录音机和电台的音乐走过来。后来我考上大学,从宁波去到成都,那时我的录音机还能够听到来自台湾的音乐广播。

  93年大学毕业,我到宁波邮电局工作。我跟我的室友一起,一天到晚捣腾发烧唱片、交换CD,后来我把当时听的音乐,介绍给身边的朋友,他们很好奇我是怎么找到的,音乐当时这些小众的唱片非常难找到。在音乐的世界我很高兴、很自由。

  一直到2000年网易上市之后。人民日报有记者问:丁总你现在比较有钱了,最想做什么事情?我当时毫不犹豫的说:我想做一家唱片公司。

  这件事情我其实挺后悔,因为我什么琴都不会弹。不过,2000年出现的MP3让我特别痛恨,我觉得很多音乐细节被MP3抹杀。我甚至不太爱用耳机听音乐,音乐很多细节听不到。这个很重要,是音乐人和制作人一点点磨出来的。

  这个梦想一直延续到两三年前。在乔布斯重新定义智能手机、有了3G网络之后,我在想有没有方法让发现和分享音乐,能够脱离小圈子。

  去年2月份,我跟同事说要做一个音乐软件,尽管已经有百度、腾讯等推出的产品,但那些不是我想要的。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个有社交功能的,可以和更多人分享的音乐软件?有人说Spotify已经做了类似的事情,但是我用了半天觉得不是太好用。

  所以从去年7月开始,我们开始动工做一个新的产品,让用户分享音乐变得更方便,就像微博一样。大概经过五个月,今天看到1.3版本的网易云音乐。这个版本基本上达到了我们的梦想。但在这个梦想里面音乐只是声音的一部分。

  还应该包括有声读物等产品。因为我的眼睛已经开始老花了。我从16岁开始用电脑到现在,三十多年,我的眼睛比别人老花的早。

  我一天至少两三个小时听音乐。很多时候在汽车里面听音乐,但电台不能点播也不能跳过广告。中国多有的DJ,我希望能把他们的作品放到网上。DJ的节目就像粘合剂,把割裂的碎片的音乐串联起来,让这些音乐更有血有肉。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网易云音乐平台,为独立音乐人提供一个平台,而不需要求爷爷告奶奶的去发唱片。(孟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