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加大打假力度:去年处罚会员95万人

2013年04月23日 15:1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与公安、质监、版署、知识产权局、工商等政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杭州联合召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组”,由陆兆禧担任组长,同时与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联手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已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组”的常设机构,该小组将由即将于5月10日起担任集团CEO的陆兆禧担任组长,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担任常务副组长,集团各主要业务负责人均为小组成员。另一方面,公安、工商、质监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将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形成一套保护知识产权的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透露,过去数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从侵权商品信息的发现、取证、确认、删除、处罚的维权体系。仅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就处理侵权商品信息9400万条,处罚会员95万余人次。仅2012年,阿里巴巴就向警方提供线索共涉及72个品牌商品信息,涉案总金额1.7亿元,抓获嫌疑人总人数324人,团伙数43个。

  “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由于每一笔交易在技术后台上都有记录,每个售假者的信息都有迹可循,这就意味着,传统线下因假货的隐蔽性和流传广特点,而导致发现假货难的问题得到很大解决。”邵晓锋表示,互联网技术能够为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管理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邵晓锋在会上透露,今年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平台主动管理,包括增加在资金和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投入,扩大专职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完善后台智能管理的技术体系,进一步规范对涉嫌侵权行为及用户的处罚流程,加大处罚力度以及主动披露卖家经营指数和售后数据等。(爱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