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比特币:香饽饽还是泡沫?

2013年04月23日 07:31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 实习生 程雅璐︱北京报道

  比特币,一种充满争议的网络虚拟货币正在影响着很多人。这个在设计初意图对抗现有货币体系的网络工具,正成为投资的工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发现,比特币除了在部分领域具有现实支付功能之外,其更多地被用于交易平台,成为投资工具。由于缺乏监管,其暴涨暴跌的特性,使参与者承担着不可预测的风险。

  从3月中旬起,比特币兑美元汇率由1:47疯涨至4月10日创纪录的1:266,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涨了4.6倍。然而自4月10日起,比特币汇率开始剧烈波动,最低跌至54美元,截至4月15日20点,维持在约96美元的水平,远超当前世界上最贵的货币科威特第纳尔,按照当前汇率,1第纳尔可兑换3.5美元。

  一度被参与者寄予厚望的比特币,其价值属性和合规性正在经受风险和挑战。

  可以赚钱的比特币

  没有人知道它到底值不值钱,但是有人愿意用真金白银去购买比特币,并且坚信,它会涨,甚至是没有极限地涨下去。

  比特币是由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网络黑客在2009年发明的网络货币,设计的初衷就是对抗现有的货币体系——它完全去中心化,也没有中央银行干涉,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参与发行。

  它的产生过程是,接入网络的电脑只要下载Bitcoin程序,就会不停地运算由这个公式不断产生出来的数学题。每个题的解都是一组64位的数字,最先解出这道题的就能获得Bitcoin系统提供的一定数目的比特币作为奖励。这就像网络游戏里,打“老怪”来获取分数或金币一样。

  然而,这个系统会自动控制题目的难度,来保证比特币的产生速度。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每4年解出一道题能够获得的比特币数目减半。如在2012年11月28日19点之前,每解出一组数字还能够得到50个比特币,但现在每解出一组数字只能获得25个比特币。以此来防止这种货币产生通货膨胀。

  但到2140年,所有的比特币都会被挖出来,达到2100万个极限值,比特币不会再生产了。

  正是由于比特币产生的难度极大及有限性,让它在参与者中具备了交换价值。

  目前,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日本Mt Gox可以24小时提供比特币的交易。在这个平台上,不设涨停与跌停板,比特币的暴涨暴跌比较常见。

  周晓龙,一家建筑幕墙公司的年轻设计师。如今,他的手里攥着120个比特币,在4月10日,这些比特币最高值19万元人民币,即使是截至发稿时(4月19日上午10点,下同)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为76美元,它们的总价值也达9万元。而周晓龙在9个月前购买这120个比特币时,只花了7000余元人民币。

  周晓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能在比特币上小赚一笔要感谢一个人:端宏斌,周晓龙是在微博上认识他的。

  在网络上,人们习惯称端宏斌为老端。2012年3月份,周晓龙在老端的博客上读到一篇关于进化心理学的文章,然而到了精彩之处却戛然而止,只有付费才能继续阅读。但令周晓龙意外的是,付费除了支持支付宝和银行付款之外,还接受比特币付款。这是周晓龙第一次听说比特币。

  随后,周晓龙通过网络查询各种有关比特币的信息,找到了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中国。于是周晓龙在此平台上购买了比特币。随后,他又将150元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在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日本Mt Gox上购买了比特币。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去年6月中旬的一天,购买比特币不到一月的周晓龙一觉醒来发现每个比特币涨了10元,这使得他坚定了投资比特币的信心。在之后的一个月里,他把自己所有的积蓄1.5万元以6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200多个比特币。

  “我现在已经不是觉得好奇想玩玩了,我想靠比特币来赚钱。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想买1000个!”周晓龙说。

  获取之难与暴跌隐忧

  如果想获取比特币,有两种途径,一是使用计算机运行程序获取,另一种是通过交易平台直接购买。

  但这两种途径都显得艰难 ,前者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而后者则需要承担比特币价格暴跌的风险。

  通过运行计算机程序来获得比特币的人群被称为“矿工”。周晓龙在刚接触比特币的时候,就想自己动手挖币。可是笔记本的计算能力太小,根本挖不了,于是只好请朋友帮着挖。“电脑只要挖起矿来,其他的就什么也干不了,并且运行时间长了噪音太大,我的朋友只挖了三天就受不了了。而三天的成果只是获得万分之几个比特币”。

  周晓龙告诉记者,挖矿实在是太难了,而且越来越难!出币的时间是恒定的,不会因为挖矿者的增加而改变,这意味着,挖的人越多,每个人获得的比特币就越少!并且出币速度每4年减半。

  此外,挖币产生的巨大耗电也让比特币的名声糟糕。据媒体报道,有国外机构对比特币数据进行跟踪,比特币矿工们每天使用100万度电能(合计耗费15万美元的电费)来挖掘比特币。但产生的收益大概只是21万美元(按目前1比特币兑60美元计算),并且这些收益绝大部分被搭建专用挖矿系统的人拿走,普通用户用普通的电脑来挖比特币,收益根本赶不上电费。

  而直接使用货币购买比特币或投资比特币,则面临价格暴跌的风险。

  比特币的涨跌无常如同过山车。没有人会料到年初还不到15美元的比特币,会在短短4个月里(4月10日)突破260美元,而那些在260美元时买进比特币的人更想不到两天后跌到70美元以下。

  更为极端的是,2011年6月19日,一个黑客从感染木马的电脑上盗用了该用户Mt.Gox的证书,从而把25000个比特币转到自己的账号上并抛售,产生了大量该价格的抛售请求。Mt.Gox比特币交易中心的安全漏洞导致1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1美分。

  比特币是泡沫?

  关于比特币的本质,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更愿意将它定义为一个投资炒作标的。

  他不同意将比特币与股票和人民币相提并论,“股票的背后至少有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在支撑,并且有人在经营。人民币有央行承担经济责任,甚至与投资黄金相比,买卖黄金至少能真的看到黄金,而比特币有啥?”赵庆明反问。

  事实上,如果没有人认可比特币,比特币就没有办法流通,比特币的流通性完全依赖于持有者对此的信赖。

  两年前,一个佛罗里达州的程序员,用10000个比特币购买了比萨,促成了比特币第一笔与实物的交易。

  发展到现在,在中国,接受比特币交易的个人和商家亦有出现,如经微博认证的北京车库咖啡在2013年3月30日发表微博,表示接受比特币交易,并证实在当天接受了一笔由比特币支付的80元消费。

  也正因为如此,赵庆明认为,比特币的风险只是存在于参与到其中的人。“它不像美元,全球都在使用,比特币赚了亏了都是个人的事。除非有一天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比特币才可能会造成系统风险。”赵庆明说。

  安邦咨询的报告认为比特币问题的核心在于,在总量给定的情况下,比特币的币值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在比特币逐渐为投资者所熟知的过程中,需求的扩张自然会推高比特币的币值,并使持有者产生严重的投机心理——持有比特币,并不是为了用来交易,而是坐等新的投资者进入,推高比特币的币值。这种“等待后来者接盘”的机理,像极了投机史上的泡沫,只不过,这一次的泡沫披上了互联网高科技的外衣。

  除了投机属性,比特币还具有诸多其他的先天不足。比如信用的来源,黄金的信用源自其稳定的化学性质,以及亮丽的色泽(其中包含了一些文化因素),即使退出流通,也可以打造成金饰予以贮藏;法定货币的信用来自于央行体系,以及国家法律的强制,借助政权的力量,保证货币被交易者接受;而对比特币来说,它的信用并没有稳定的保障,完全基于投资者的认可。这也意味着,一旦投资者改变了初衷,比特币也将彻底沦为垃圾程序,被扫入回收站中。

  更为严重的是,比特币还正在和犯罪联系在一起。

  据媒体报道,线上虚拟货币已被美国纳入反洗钱监管。有分析认为,由于比特币的匿名流通特性,其正在成为孕育犯罪的温床。在美国,运用比特币,能够在线购买非法药品。而洗钱者,通过互联网转移资金也很难被追踪。

  老端在微博中写道:“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巨型泡沫的诞生。这个泡沫同历史上其他泡沫有个最大的区别,比特币泡沫是唯一一个全球性质、全世界的人一起参与的泡沫,未来将涨到让所有人震惊的地步,等到它崩盘,将会套死一大群人。这不是我的预测,而是未来必定会发生的事情。”

  尝到甜头的周晓龙始终相信比特币还会一直升值。他说:“等每个比特币涨到5000元人民币以上,我会考虑卖出一部分。但不会全都卖掉,留下几个压箱底,搞不好就是传家宝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