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黄牛封号门”是否存误杀

2013年04月22日 09:40   北京青年报   
 亚马逊中国表示他们不允许买家以代购和分销的形式订购大批量商品供 亚马逊中国表示他们不允许买家以代购和分销的形式订购大批量商品供

  “去年电商网站爆发数轮价格战,让不少消费者得到实惠,但也导致黄牛党闻风而来,他们趁电商促销时低价囤货。亚马逊中国近日悄然封杀了一批疑似黄牛党的账号,随即出现了部分用户称“订单被单方面取消”的投诉。亚马逊中国是真的存在单方面取消订单现象吗?是不是在封杀黄牛党的同时“误杀”了部分真正消费者?电商网站该如何区分黄牛党和消费者?”

  用户称订单被单方面取消

  消费者赵小姐称,她每年在亚马逊中国的购物金额高达百万元,这些商品除了自己用,也会偶尔帮亲戚朋友代购,她强调自己购物是“以消遣为主,不涉及经营”。

  赵小姐称,从去年底开始,她就发现亚马逊中国连续取消她的订单,并通过系统告知她“账号显示异常”。此后她尝试过更改账号或IP地址,但还是会出现订单被亚马逊中国单方面取消的情况。上个月,赵小姐在购物下单后,发现自己的账号被冻结了,导致退款迟迟收不到,而且这个账号里的礼品卡余额也无法使用。调查显示,赵小姐的遭遇不是偶然,与赵小姐情况类似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他们甚至在网上建立了一个QQ群,专门讨论如何向亚马逊讨回“公道”。

  电商价格战吸引“黄牛党”

  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及部分电商业内人士表示,取消订单的“受害者”并不是普通用户,而是专门利用电商促销“囤货”的用户,甚至有些人干脆就是网店经营者。

  “近年来电商价格战中,一部分商品的售价比进货价还低,这让一些小网店主看到了机会,他们专门利用促销抢购商品,然后以正常价格卖出,从中赚取差价,像有的账号,同样的书一下买十几本,这明显是‘黄牛党’,”一位电商业人士表示。

  亚马逊中国表示他们不允许买家以代购与分销的形式订购大批量商品,这一点在网站使用条件中有公开说明。亚马逊中国还介绍了他们甄别“黄牛党”和消费者的办法,“亚马逊中国智能IT系统会根据用户购买行为分析等综合因素来识别代购销售行为。”如果经过详细调查后,确认用户的购买行为属于代购销售,那么亚马逊中国将不再执行用户的订单,并有可能永久地关闭该用户账户。被关闭账户中的退款或返还礼品卡余额,用户可联系亚马逊中国客服中心协助办理。

  法院曾判单方面取消订单无效

  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已经有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去年北京一位消费者在亚马逊中国名表促销时购买了3块手表,订单确认后却被亚马逊中国取消,随后这位消费者将亚马逊中国告上法庭。

  今年3月,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判定亚马逊中国单方面撤单无效,必须向消费者交付3块手表。法院认为,根据合同成立的一般规则,消费者提交确认订单,即应视为承诺,双方合同即告成立。虽然亚马逊中国辩解称,网站公告的“使用条件”中写道,合同只有在向用户发出送货电子邮件时才成立,但法院认为这一条款并未对消费者充分提示。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律师说法

  封杀黄牛不是消费歧视

  电商网站“封杀”黄牛党属不属于消费歧视?律师赵占领表示,如果电商网站已经提前告知用户,代购、分销或囤货行为是不允许的,用户在注册时又确认过这一点,电商网站封杀“黄牛”是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

  不过赵占领指出,电商网站必须明确区分合理订单和不合理订单的标准,如果事先没有说明,而是在用户大量购买促销商品后,再以“黄牛党”或“不合理订单”为由取消订单,“这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