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预计谷歌不会大举建设Google Fiber

2013年04月21日 10:5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媒体今天刊文称,谷歌已宣布在美国3座城市推出高速宽带服务Google Fiber,这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然而,对投资者和当前的宽带服务提供商而言,他们并不清楚谷歌为何要这样做。

  以下为文章全文:

  投资者和宽带服务提供商有两大疑问:

  - 谷歌究竟想做什么?

  - 谷歌对于正在从事的项目愿意投入多少资金?

  业内对于这两个问题有多种答案,这些答案之间相互也存在关联。以下为其中一些解释:

  - 这是谷歌的一个试验“沙箱”。谷歌希望指出,通过这样的网速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这样的网速获得什么好处。

  - 谷歌可能认为,通过在多个城市推出高速光纤网络,谷歌将推动Comcast和时代华纳有线等有线电视公司加大对网络建设的投资。这意味着更多人将可以使用高速互联网,从而有利于谷歌的发展。

  - 谷歌希望将美国的许多地方联网。因为这就是谷歌,谷歌能做到任何事。

  - 在本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分析师再次尝试了解谷歌对Google Fiber究竟有什么目的。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CFO帕特里克·皮谢特(Patrick Pichette)谈到了很多,但并没有什么关键信息。他们所说的重点仍然是,如果有很多人使用高速互联网,那么对谷歌将是一件好事。

  以下是Bernstein分析师卡洛斯·克什纳(Calos Kirjner)与佩奇的对话。

  克什纳:“考虑到需要投资数十亿美元并花费许多年时间,才能使网络覆盖2000万美国家庭,你认为光网将以什么方式带来重要影响?而在投入了如此多时间和金钱后,你们也仅仅只会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宽带提供商(作为对比,Comcast覆盖了美国5300万家庭),而宽带市场的总规模只有你们当前业务的一半。”

  佩奇:“我很高兴你有着如此远大的理想,因为你甚至觉得光网市场也不够大。我们希望找到比当前所有业务都要大的行业去进行投资,但我认为这样的公司也不是很多。因此我考虑了光网。我们希望提供一些产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不同,同时我们也有很多资源和资金去做。我认为光网毫无疑问符合这样的标准。”

  佩奇的说法似乎并未回答外界最关心的问题,但克什纳从中捕捉到了一些有意思的信息。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他表示,谷歌不仅在尝试光网项目,并且对这一项目持非常认真的态度。不过他也认为,谷歌不会在这一项目中投入巨大的力量。

  克什纳表示:“谷歌正在玩一个很长时间的游戏,该公司并没有计划在3至5年内改变宽带接入和付费电视市场。我们仍然怀疑,在未来几年内,谷歌不会进行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投入,建设能覆盖数千万家庭的光纤网络。不过,谷歌仍将稳步推进Google Fiber项目。”(李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