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创投样本:移动互联网的十字路口

2013年04月20日 0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航

  本报记者 曾航 杭州报道

  4月中旬的一天,100多家公司的CEO第一次聚集在杭州西溪湿地召开闭门会议,这是经纬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将旗下所投资的所有项目的CEO聚集在一起开会。

  经纬创投是这一轮移动互联网投资中所投项目最多的一只美元基金。友盟、陌陌、Camera360、海豚浏览器、名片全能王、口袋购物等多家知名移动互联网公司,背后都闪现着这家基金的身影。

  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有着庞大的用户基数,但营收的潜能都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释放。整个投资圈都在讨论,像陌陌这样的公司,到底会变成下一个互联网巨头,还是会变成一个新的投资陷阱。投资这些移动互联网公司的VC,今后将以什么方式退出?

  “现在我不能很清晰地告诉你,我们投资的这些移动互联网公司到底能够做多大,但是大部分公司的核心数据都在快速增长,并保持良性的运转。”面对本报记者的疑问,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解释道,“虽然我们投资了许多移动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看得比较谨慎,很清楚地知道,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还有很久。”

  押注移动互联网

  三四年前,当iPhone、HTC G1等智能手机开始悄悄在中国流行起来的时候,张颖等经纬创投的投资人就开始布局这一波浪潮。

  张颖极少参加投资圈内聚会,很少和同行交流,也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在同事眼里,他是个工作狂,有时忙起来,他会直接睡在办公室,但他有时却会挤出时间,到非洲整月地骑摩托车。

  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可能用三四年的时间走完了PC互联网10年的道路。“经纬从来没有问过创业者,你怎么考虑赚钱。”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指出,经纬的投资思路延续了互联网的经典套路——先有用户再考虑收入。

  从投资方式来说,这家基金也充满美国式的打法——经纬内部几乎每周都会总结美国市场最近的重点投资和创业案例,然后快速寻找在中国的对应行业,在判断是否适合中国后,然后去找合适的创业者。

  按照这种思路,经纬最早投资的是入口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比如海豚浏览器,后来投资游戏、社交类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以及名片全能王、航班管家、Camera360这样的工具类App公司,大部分投资集中在天使和A轮这样的早期投资。

  在2010年前后的那段时间,经纬投资移动互联网项目堪称疯狂,到现在,其手上已经有50多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论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数量,没有其他基金能出经纬其右。

  经纬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已经初步形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包含入口类的App公司,也有用户量最庞大的工具类App公司,移动互联网数据公司、移动游戏公司等。

  万浩基指出,但到如今这个时点,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开始同步,互联网的经验对移动互联网已经没有太多的启发价值,行业需要一些全新的玩法。

  经纬投资的这些移动互联网项目,也有另外一个共同特点:很少有烧钱型的公司。例如用户数量突破3000万的社交应用公司陌陌,花得最多的一笔市场推广费用是早期花在社会化媒体营销上的支出,仅有100多万元。

  对此,万浩基解释道,经纬的整个基金风格是偏保守的,不太像其他一些美元基金那样高举高打,去赌一些项目。

  流量变现难题

  在2013年初的这个时点,移动互联网正遇到一个瓶颈期。以工具类App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陷入了流量变现难的困境。

  往年,经纬创投内部都会在年初讨论一个当年的重点投资方向,今年,经纬内部比较少见地没有定出明确的投资方向。

  “虽然我们投资了许多移动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们自己对移动互联网看得比较谨慎。”张颖指出,他很清楚地认为,现在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更多地还是聚集在游戏上,至于工具类App、移动社交、O2O等其他移动互联网分支要什么时候爆发,还很难说。

  他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恐怕一定程度上也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恶化,随着VIE事件爆发、中国概念股诚信问题爆发,美国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追捧急转直下,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开始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张颖看来,10亿美元市值就像是一道坎——在美国,许多优秀的二级市场基金根本不会去关注10亿美元市值以下的股票,哪怕你再优秀。因此他建议公司规模没有达到10亿美元,不要轻易去美国上市。

  回望经纬投资的几十家移动互联网企业,现在还很难看出哪家有希望成为一家10亿美金级别的公司。经纬早几年投资的手机游戏公司,例如iFree、EGLS等,现在都非常赚钱。不过游戏类公司很难独立上市。

  经纬投资的航班管家、Camera360等工具类App,以及陌陌这样的社交类App,虽然现在有着很大的用户数量,但是却没有找到很好的方式将流量变现。

  腾讯CEO马化腾不久前指出,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变现难是全世界的难题,不仅在中国,在美国、日本、韩国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变现都不顺畅。除此之外,工具类App还要时刻提防腾讯、360等巨头的冲击。

  除此之外,经纬开始大量地去看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项目,也就是人们常常讲的O2O。按照这样的思路,经纬投资了用手机寻找汽车代驾的项目——易代驾,并希望将这样的经验复制到其他许多传统行业当中去。

  但张颖告诉记者,对于O2O类的项目,其实他比较悲观,因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创始人。比较理想的创始人,应该是从传统行业出来,又有互联网的胸怀,这样的人在中国很少。

  万浩基告诉记者,今年经纬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应用,以及移动互联网软硬件结合相关的公司。其中前者会投入更多的精力。

  在独立做大上市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卖给巨头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例如经纬投资的陌陌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投资,估值高达2亿美元,最近圈内在盛传友盟将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阿里巴巴。

  以量取质的利弊

  提起经纬创投,投资圈内许多人都会泛起“人海战术”的印象。经纬这几年招聘了大量投资经理和分析师,铺天盖地得到各地找项目,在同一个场合,碰到好几拨经纬的人,是很常见的事情,用经纬内部的说法就是“人海战术,以量取质”。

  对此,张颖解释道,经纬的3名管理合伙人张颖、邵亦波、徐传陞比较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因此,他们自己不拿基金的管理费,也不靠这些收入,把钱拿出来养更多的下面的人。

  张颖指出,和其他同类基金不同的是,经纬允许下面的投资人试错,如果发生项目投资失败的事情,张颖和邵亦波、徐传陞愿意承担责任,而不会把失败责任推给下面的人。

  万浩基则指出,采用人海战术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人员工资比美国便宜很多。经纬在内部很讲究项目的覆盖率,即可以接受发现一个项目而最后自己决定不投资,但是不能允许一个好的项目自己根本没有看到过。

  一位经纬员工告诉记者,人多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花更多的精力去帮助其已经投资的创业团队。投后管理,是国内许多VC基金最弱的一个环节,目前经纬下面已经投资了100多个项目,需要足够的人手来管理。

  例如,经纬从媒体挖来了多名记者做投资经理或者分析师,这些媒体出身的投资人甚至组成了一个媒体小组,专门协助其所投资的一些项目做公关、传播的工作。此外,经纬也有专门的人负责帮助其旗下项目做政府公关、法律咨询等服务。

  经纬投资的一家公司——36氪的创始人刘成诚谈起此事深有感触,有一段时间,36氪内部出现一点小问题,经纬派人每天到公司与员工一起开会,一直到公司重新走上正轨。相比之下,许多同类基金的人员规模较小,比较难以这样细致地去服务其所投资的企业。

  但这种人海战术也在业内充满争议。一位VC行业的资深猎头告诉记者,和红杉、IDG等其它同类基金相比,经纬的整体投资队伍比较年轻。而真正一些好的项目,需要靠资深的投资人才能“镇得住”。

  此外,一位对经纬创投颇为熟悉的投资人向记者举例谈到,经纬的张颖、邵亦波、徐传陞三大管理合伙人和同样做早期投资的李开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张颖、邵亦波等人平时深居简出,而李开复则是非常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结交各路资源。

  而在中国做早期投资,将自己所投资的公司推销出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体现——创新工场所投资的友盟、点心等项目,最后总是能够找到巨头来接盘,圈内普遍认为,这和李开复的人脉关系是分不开的。一位熟悉经纬的投资人向记者表示,经纬在这方面还需要证明自己。

  现在,张颖和整个经纬最为着急的事情是,经纬还没有产生出一家非常成功、有代表性的退出案例。张颖透露,曾经有很好的机会投资进小米、京东等大项目,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擦肩而过。经纬内部一直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太保守了一些。

  看看经纬过去几年投资的友盟、陌陌、Camera360、海豚浏览器、口袋购物等移动互联网公司,能够长出一个真正的标杆性公司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