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塔斯曼联手开心网曲线返华:瞄准母婴业务

2013年04月12日 0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数年前兵败中国、黯然出局的传媒界巨头贝塔斯曼,很快就要回来了。

  近日,有消息称贝塔斯曼正与国内知名SNS社交网站开心网积极洽谈合作,“曲线返华”的可能路径便是通过开心网开展相关母婴产品的合作。

  记者随即从开心网公关部方面证实了这一传闻。“开心网正在与贝塔斯曼旗下古纳雅尔集团所属母婴类网站进行接触,未来双方将建立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具体的合作内容将在未来不久予以公布。”

  如此看来,贝塔斯曼书店经营不善所导致的关店潮并未使得这家全球四大传媒巨头之一的大佬打消中国战略。事实上,贝塔斯曼旗下六大子集团中的古纳雅尔(Gruner+Jahr)、欧唯特(Arvato)、贝塔斯曼音乐集团(BMG)和直接(Direct)集团仍在华开展业务。此番与开心网传出合作绯闻的,正是子集团古纳雅尔。

  有消息称,双方的合作模式将采用合资或股权转让的形式,在母婴等垂直领域进行资本合作。

  “内容+平台”

  选择红极一时的开心网,可见意欲重返中国市场的贝塔斯曼对其平台价值和用户资源的重视毋庸置疑。

  用户资源一度让贝塔斯曼引以为豪。1995年进入中国的贝塔斯曼,在华发展初期(截至2002年)曾达到1.5亿元的年销售额。2000年,贝塔斯曼高调宣布书友会会员数已达到150万人,更是震动了彼时的中国出版业。

  然而“欧洲模式”很快也遭遇了水土不服,国内外出版物定价差别以及租金压力导致贝塔斯曼进入连年的亏损通道。最终在2008年6月13日,以书友俱乐部制度闻名于世的贝塔斯曼宣布中国战略大调整,在当年7月31日前关闭其在中国18个城市的36家零售门店。

  连年巨亏的窘境逼迫这家出版业的巨头重新思索中国战略的下一步该怎么走。于是,方兴未艾的国内母婴市场进入了合作双方的视线。

  作为贝塔斯曼集团旗下在欧洲最大的出版集团,古纳雅尔拥有众多母婴垂直类的资源,如父母网、移动互联网APP《辣妈驾到》互动杂志、《父母必读Parents》、《宝贝世界Eltern》杂志, 和《辣妈咪呀》脱口秀综艺节目等。

  而开心网2012年12月正式推出移动亲子类应用“开心宝宝”,加上既有的用户资源,正是双方合作的契合点。据开心网方面介绍,截至2013年3月底,开心网注册用户超过1.4亿,其中适婚适育年龄25-30岁的用户占比约为31%;31-35岁的用户则占比约为21%。

  “在某种程度上,国内的通用社交平台还不能满足某些领域的用户对于垂直内容和特定社交文化的需求。开心网上线以来,聚集了一大批年轻都市白领用户,其中很多用户已结婚生子,分享育儿经验成为这些用户的刚性需求。”开心网公关部表示,“这种细分的垂直社交应用,未来将与开心网有很好的协同效应。”

  对于资本合作的细节,开心网方面未予回应。

  开心网重担

  携手贝塔斯曼这样的内容提供方,对于转型艰难的开心网而言或许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而作为贝塔斯曼曲线救国的全新平台,开心网能否担此重任呢?

  “总体而言,开心网在2008年公司还是市场领先企业,而现在无论是人人网、腾讯旗下的QQ空间、朋友网等社区业务,抑或是层出不穷的新移动互联网的社交服务,都盘剥了大量的开心网用户资源。”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向记者表示。

  据悉,开心网推出至今不足半年的这款母婴产品“开心宝宝”注册用户约为30万,然而其中的活跃用户和用户黏性却无从知晓。开心网对于双方合作后初步的设想定位于“在内容分享、互动活动、交流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从而为国内众多年轻父母提供更加科学的育儿方案”。

  开心网方面表示:“现阶段‘开心宝宝’主要将用户产品体验和扩大用户数放在首位,未来该产品的盈利模式将会有很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是我们现在考虑的问题。对于垂直类网站,包括广告、增值服务、电子商务等都将会有赢利点。”

  双方合作的初步设想,应是重线上分享,轻线上线下联动电商销售。但目前国内母婴概念的相关平台(B2C网站、购物分享网站、育儿经验分享社区)似乎都在迎合这一需求,包括国美在线近期与亲亲宝贝的合作以及天猫、京东等知名网站的业务布局,都成为了未来开心网的强大对手。

  “线下实力的多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母婴产品到底能否成功。经验交流是纯线上的体验,而母婴电商才是这个行业的金主,目前大公司都会去争夺这块。开心网与贝塔斯曼在电商背后多方综合实力的欠缺可能对其日后发展不利。”董旭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