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被指破坏竞争环境:传统书店结盟自救

2013年04月10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国际电子书商巨头亚马逊近来的日子不太好过。由于低价销售策略和规避税款行为,亚马逊被指破坏图书行业竞争环境,以不公平的方式让本地书商陷入生存困境。包括英国、法国和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日前开始采取对策,以期消除这种不公平竞争造成的不利影响。

  书店结成联盟自救

  近日,由50余家巴黎传统书店组成的联盟——“巴黎书店”正式成立,以对抗网络和电子图书给法国传统图书业带来的冲击。联盟由4位在巴黎图书行业颇有声望的书商共同领导。“我们希望集合书商的力量建立一个网络,为读者提供与国内和国际大型图书供应商同样丰富的资源。”领导组成员之一、巴黎15区书店老板菲利浦·图隆说。

  据悉,“巴黎书店”前景喜人,已有多家书店递交了申请。为进一步规划联盟的未来,“巴黎书店”负责人向媒体描述了一个宏伟的计划:这是一座遍布全城的8500平方米的巨大书店,汇聚了150多万种图书,5000名图书咨询员为读者提供专业服务。“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书店之一。”菲利浦·图隆笑着说。

  其实,这一计划并非空想。现在,各书店除为到店的顾客提供导引外,如遇本店无法提供的图书,店员还可以通过共享资源库,在兄弟书店找到相应图书。“利用这一网络,在巴黎,所有读者都可以在15分钟内找到自己心仪的图书。”目前,“巴黎书店”的网站已经推出手机应用程序。“通过手机寻找餐厅已经成为时尚,为什么书店不可以呢?”

  英日政府拟开征新税种

  “巴黎书店”成立的同一天,英国超过10万人签名向政府请愿对亚马逊强制征税。该请愿行动由英国独立书商史密斯夫妇发起,获得包括下院议员玛格丽特·霍奇和作家查利·西格森等在内众多名流的支持。请愿要求亚马逊支付他们在英国应该缴纳的税款并警告说,该电子书商巨头已因“不公平的优势”导致许多英国书商处境艰难。

  史密斯表示,当初没料到会有这么多人支持,“这说明(亚马逊避税)已经成为关系到生存的大问题,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史密斯在华威和凯尼尔沃思经营的独立书店,在与亚马逊强大的折扣竞争中败下阵来,经营业绩每况愈下。“可是,尽管亚马逊去年在英国的销售额达29亿英镑,却几乎没向英国政府纳税!”史密斯说,“这不是公平的竞争。政府不该放任这种行为。”

  在国内舆论压力下,英国政府目前正在探索一项国际性协调的新税种,专门用于掌握亚马逊和谷歌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赢利情况并征收相应税款。英国财政部希望与美国和欧洲大陆等其他地区展开合作,以堵住互联网公司规避数百万英镑税收的漏洞。日本政府也已准备对亚马逊和其他在日本销售电子书等数字内容的海外公司开征消费税。日本政府官员已确认,将对国外公司在日本销售的电子书、音乐和其他在线内容征税。目前,亚马逊等公司在日本提供国际性的服务可以免税,但本地化业务仍然需要纳税。据悉,日本政府将分阶段提高税率。2014年4月,这一税率将被提升至8%,2015年10月,将被提升至10%。

  (朱晓云 李鹤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