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网遭遇做空机构猎杀:被指利益输送

2013年04月08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肖邦

  “浪费还是腐败”(Wasteful or Corrupt?),一家名叫“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 Group)的美国做空机构,在4月4日出炉的一份报告中发起了针对“中概股”搜房网(SFUN.NYSE)的首轮“猎杀”。

  搜房网曾于2011年斥资6070万美元,收购位于美国华尔街的AIG大楼,称这是用于员工培训。但“格劳克斯研究”显然不接受这种说法——“搜房为什么要到曼哈顿市中心购买世界上最昂贵的不动产,用来培训7000英里以外的中国员工?”

  培训业务虚实?

  搜房网购买的这座位于华尔街72号、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在出售给搜房之前,曾被美国国际集团(AIG)用于培训全球11.6万职员(其中一半在美国本土工作)。搜房网买下后,也打算将其改造为员工培训的场所,但搜房网的员工数量,据格劳克斯研究的报告称,只有7743名,且几乎都在中国。

  格劳克斯研究的报告不仅质疑搜房斥巨资收购华尔街写字楼的动机以及意义,还暗示搜房与搜房网创始人兼董事长莫天全之间涉嫌利益输送。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而言,这是一项极其严厉的指控。

  格劳克斯研究的报告列举的事实包括,莫天全在搜房完成AIG大楼收购后,成立了一家属于其私人、名叫“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 Wall Street Global Training Center)的非营利机构,负责安排相关培训。搜房2011年年报曾披露,公司为此向“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一共支付了200万美元。但格劳克斯研究的报告指出,根据美国国税局(IRS)的文件,“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于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期间收到的所有款项不到5万美元。格劳克斯研究据此认为,上市公司支付的200万美元大部分流向了莫天全私人机构的口袋。

  “我们认为做空者的结论具有误导性。”面对格劳克斯研究的指控,搜房在4月5日的澄清公告中予以反驳。搜房网解释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将200万美元用在了接待造访AIG大楼的超过300名雇员。不过搜房也承认,AIG大楼目前尚处于改造阶段,两年后才会正式启用。

  三亚项目遭疑

  搜房网在各地的办公用房多为租赁而来,但在员工培训场所方面,却不惜投入巨资购买物业,这勾起了格劳克斯研究的兴趣。除了收购华尔街写字楼外,格劳克斯研究还指出搜房在2012年3月购买了位于海南三亚的一处商业物业。搜房在此前的年报中将该商业物业的用途描述为“当地办公室及内部培训”,但格劳克斯研究指出,这其实是一家对外营业的度假酒店——“辰光克拉码头酒店”,与搜房当初宣称的用途相距甚远。

  对该项指责,搜房在澄清公告中并未详谈,只是把辰光克拉码头酒店的用途重新表述为“培训、员工奖励及其他商业用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联系搜房投资者关系部门,希望其解释“其他商业用途”的含义,以及这是否意味投资、经营酒店正在成为搜房发展的新业务之一,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格劳克斯研究的报告还列举了其他若干项质疑,包括莫天全夫妇在2011年曾通过其家族控制的一个慈善机构,购买了一处美国庄园,而该慈善机构将搜房网纽约办公室地址作为其通讯地址,涉嫌占用上市公司资源用于私人投资。此外,莫天全夫妇持股约60%的香港上市公司顺昌集团(00650.HK),聘用东南融通——一家因涉嫌财务造假而被摘牌的“中概股”——前首席财务官Derek Palaschuk担任审计委员会的主席。

  “搜房采用VIE结构,格外要求董事长百分之百的诚信。” 格劳克斯研究在报告中称,继新东方之后,VIE结构再度成为美国做空机构撬动搜房的支点,“我们认为,搜房网创始人、董事长通过一系列可疑的交易,包括购买高价的纽约不动产以及设立可疑的慈善机构,将上市公司资源转移至私人手下。这无可挽回地打破了股东信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