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腾讯同台论战:微信是否应该收费

2013年04月08日 03:34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腾讯总裁刘炽平与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就微信收费一事同台论战。刘炽平称“微信不应该也不会针对用户收费”,而王建宙则称运营商因微信加大的投资成本远大于其在流量方面的收入,双方应该“坐下来谈”。

  微信给运营商带去更多流量

  刘炽平表示,用户在流量上已付了基础的费用了,而运营商因数据业务的发展,营收也得到提高,运营商因为微信等应用收到了更多的流量费。他举例称,同样国外市场也有过类似热议,但“对于微信这一类即时IM(即时通讯工具),没有一个国家为这种服务付费”。

  针对网上传言的腾讯内部流传出微信收费时间表,刘炽平表示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内容,“我们没有任何收费计划,微信不应该也不会针对基础用户收费。”

  刘炽平说,未来腾讯和运营商能在其他服务上找到共赢点,在移动支付、移动广告等方面还有很多合作机会。当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3G和宽带移动应用时,实际上愿意为流量付费。他表示,可以通过这种新的互联网应用制造更多的共赢空间。

  流量费尚无法平衡网络成本

  虽然腾讯方面一直强调微信给运营商带去了流量,但王建宙昨天指出,微信确实造成了运营商网络负担加重,而运营商向用户收取的流量费尚无法平衡网络成本。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运营商都遇到这一问题,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只中国存在。”王建宙表示,对于是否收费,要兼顾消费者、腾讯和移动互联网营运商三方的利益,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另外,可通过优化技术,降低微信占用互联网资源的成本。

  他强调,运营商与OTT(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在广电和通讯等领域发展各种视频语音和数据服务)服务商不是竞争关系,应该共赢。消费者的利益也应该兼顾,但是“靠统计、争论、投票都没有用,还是需要坐下来谈”。

  第三方观点

  症结在网间结算制度

  资深互联网业内人士王云辉指出,在中国目前的网络环境中,玩的就是免费模式,没有谁会傻到向所有用户直接收费,就像腾讯QQ,这么多年没有直接收费,一样能够赢利。只要有了用户,有的是赚钱的办法。所以,最多是腾讯向运营商为微信付费。

  他指出,由于中国超过90%的服务器和骨干网都掌握在联通和电信手中,中国的网间结算制度规定,只要用户在不同的运营商之间产生流量,都是中移动要向联通或电信结算费用,所以中移动还要为微信再买一次单。微信3亿用户产生的流量,确实给中国移动产生了成本负担。而且,微信可以说是短信、电话业务的“掘墓人”,影响运营商收入。

  所以,中移动对于微信收费的反应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要猛烈,对于中国移动,比较靠谱的办法,就是向腾讯收费,用这笔钱来填成本这个坑。微信3亿用户产生了巨大的流量,如果没有补贴,只收取用户的流量费,运营商是赚不到钱的。因此,中国移动向腾讯收的“流量费”,真正的理解,应该是用户交的流量费与运营商成本之间的剪刀差。

  此外,王云辉表示,微信给运营商带来的“信令风暴”,确实让中国的移动网络越来越堵,甚至有可能网络崩溃。

  京华时报记者李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