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Facebook手机在新兴市场遭遇挑战

2013年04月04日 21:0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福布斯》网站周三发表文章称,Facebook周四很可能发布一款自有品牌智能手机,要想使这款手机获得成功,必须要与Facebook深度整合,但要在新兴市场推广一项深入整合的移动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Facebook周四将发布一款手机产品,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款手机是什么样子,但这本身就是一则好消息。要想使这款手机获得成功,必须要与Facebook深度整合。有报道称,Facebook将与HTC合作推出这款Android手机,意味着这将是一款低成本手机。

  还有更多的利好消息。Facebook需要在新兴市场获得继续发展的动力,而这些市场的智能手机需求正迅猛增长。由于被华尔街寄予厚望,Facebook股价周四收盘时上涨了3.3%。

  面临挑战

  如果真想推动新兴市场的移动业务前景,Facebook必须要与移动运营商和应用开发人员建立起强大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以印度为例,截至今年1月,Facebook在印度拥有6260万用户,是Facebook的第三大市场,但这只占该国人口总数的5.4%。与此同时,2012年下半年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半年增长了75%。印度还是Android系统的第二大市场。

  由此可见,新兴市场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但在这些市场,Facebook要想推广一项深入整合的移动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在这些市场,专为移动平台而设计的本土应用占主导地位。

  Nimbuzz是印度最受欢迎的移动信息服务之一,在全球拥有1.5亿用户,其中60%多来自亚洲和中东地区。Nimbuzz CEO维卡斯·萨克塞纳(Vikas Saxena)称,Facebook的Messenger服务只能算是一项“基本服务”,它不像Nimbuzz那样可提供教育应用、多媒体信息、优惠呼叫和应用市场等服务。

  萨克塞纳还表示:“我们拥有与当地社会相关的应用,而Facebook只会连接已经认识的好友。”萨克塞纳指的是约会应用,以及类似于Chatroulette的聊天应用,这些应用非常符合当地的文化。

  与运营商合作

  Nimbuzz和其他本地移动应用的另一大优势是与移动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印度,借记卡和贷记卡的普及率很低,智能手机用户通常通过运营商的支付系统来购买应用。

  而当前,如果通过智能手机从Facebook应用中心(App Center)购买应用,用户将被定向到Google Play或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进行支付。而Facebook的新手机是否支持营商支付系统目前还不得而知。

  相比之下,Nimbuzz已经与印度运营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支持印度8家大型电信公司的支付系统。

  印度电信市场被分为22个区域,有些电信公司拥有中央系统,有些只是分散化运营,相当于每个区域有一个独立公司。

  萨克塞纳称:“你不得不与每家公司谈判。还有也门、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Nimbuzz至少与有10名员工专门负责维持与电信公司的伙伴关系。

  移动本地化

  咨询服务公司Analysys Mason研究人员称,要想提高用户参与度,Facebook的移动服务需要更加本地化。如果能成为智能手机上默认的通话、信息和电子邮件沟通平台,则Facebook的用户参与度能提高6倍。

  但要想“更加本地化”,Facebook需要在当地市场建立起支付系统,这就意味着需要与当地运营商合作。此外,Facebook还需要提供比WhatsApp、Nimbuzz和KakaoTalk等本地信息服务更具吸引力的功能,这些服务目前已经主导了当地市场。

  调研机构尼尔森(Nielsen)数据显示,WhatsApp Messenger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应用,其次是Facebook。Nimbuzz排名第四,但Facebook Messenger排名第六。

  至少从2011年起,就有传闻称Facebook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但为什么推迟到现在才发布呢?仅仅是追赶当地竞争对手这一个原因就足以解释这个问题。对于Facebook而言,向移动市场转移确实至关重要,但在新兴市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