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维持腾讯增持评级:微信收费无依据

2013年04月03日 16:2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日下午消息,摩根大通今天发表研究报告,维持对腾讯(00700)股票的“增持”(Overweight)评级。

 

  以下为报告概要:

  近来,外界有关移动运营商将因微信服务向腾讯收费的担忧再度升温。在与我们的电信行业分析师露西·刘(Lucy Liu)讨论之后,我们认为移动运营商向腾讯额外收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担忧反而会成为他们买入腾讯股票的良机,特别是在微信游戏商业化之前。

  我们认为,中移动业务受微信的冲击最大,特别是SMS服务费、移动市场(MM)营收以及国外漫游等业务。但是,鉴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数据网络空闲资源更多,质量更好,两家公司或许对微信更加欢迎。尽管如此,三家运营商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均表示,他们不会给微信服务的发展设障。

  运营商向腾讯收费似乎也缺乏依据,原因有以下三点:1)终端用户和腾讯已经向移动运营商支付了数据连接费。运营商或许会上调数据套餐的价格,但我们的电信分析师认为这种方案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数据收费在中国已经很高了,三大运营商的数据网络都存在相当大的空闲资源。2)2012年中期,韩国通信委员会(KCC)曾允许移动运营商向使用VOIP服务的用户收费。但迄今为止,没有一家韩国运营商收取这种费用。腾讯只是在面临竞争对手威胁的情况下,才推出微信服务的。只有竞争对手停止提供此类服务,腾讯才会放弃在这方面的尝试。3)移动游戏等付费服务分成。我们认为部分用户可能更倾向于使用运营商的付费渠道,而非Q币。我们预计,移动运营商通过微信游戏,可以开辟新的营收渠道。

  短期内无法与运营商建立合作。我们并不认为腾讯短期内能在微信问题上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或提出新的移动服务计划,如每月付费20元人民币,无限量使用微信。依我们看,在商用TD-LTE终端之前,中移动不会积极推动数据服务。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表示,运营商不得利用其垄断地位,遏制微信服务在中国的发展,并敦促运营商就潜在合作及其他商业事宜,与腾讯单独进行谈判。

  在微信平台上,VOIP(网络通话)功能可以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来实现。腾讯并未着重推广这项服务,因为这牵扯到尚无明确许可要求的语音领域。我们认为,只有在日本热门移动消息应用LINE施压竞争压力的情况下,腾讯才会提供VOIP服务。LINE正在积极推广VOIP功能。我们还认为,微信VOIP服务在现阶段不会太受欢迎,即便这项服务被移除,对用户体验的影响也有限。至于语音信息、实时对话等其他服务,我们尚未看到任何监管风险。(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