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或威胁亚马逊云计算主导地位

2013年04月03日 11:1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GigaOM周二撰文称,由于谷歌拥有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人才储备,因此该公司可能会在云计算市场威胁亚马逊的主导地位。不过,产品组合不够丰富,以及企业市场吸引力不足,仍有可能成为制约谷歌云计算战略发展的重要因素。

  以下为文章全文:

  潜力巨大

  亚马逊网络服务(以下简称“AWS”)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公共云提供商。承认这一点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哪家云计算公司将与AWS争抢这块蛋糕?现在看来,谷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至少在计算能力方面,谷歌计算引擎(以下简称“GCE”)正在成为一家越来越强大的企业,尽管这款服务去年6月才刚刚上线测试。

  虽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Scalr也有一大批拥趸,但GCE仍有很多吸引用户的地方,足以成为最值得AWS担忧的潜在对手。

  就连谷歌的批评者也承认,该公司的确拥有很大的潜力。谷歌的数据中心火力十足,也拥有足以驾驭这些火力的软件工具。谷歌人才济济,而且从AWS挖来了不少关键员工。在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中稍加搜索便会发现类似的挖角行为。例如,从事AWS虚拟私有云和直连业务的桑希尔·詹姆斯(Sunhill James)现在已经在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负责网络服务和技术。

  虽然AWS规模很大,服务很好,但多数现有的和潜在的企业客户都不会只使用一家云计算服务,但也无法同时使用太多服务。“能用的服务就这么多,谷歌显然是一个重要选择。”亚马逊某企业客户的一位高管说。

  Cloudscaling和RightScale都早早地对谷歌下注。前者是一家使用OpenStack技术的云基础架构提供商,他们去年秋天宣布同时支持AWS和GCE的API(应用编程接口)。后者是云计算管理和监控领域的先锋企业,他们已于今年2月签约成为GCE的首家代理商。

  不得不承认,谷歌的产品存在一些信用问题:某些产品发布时声势浩大,但最终却会沦为弃儿,Google Reader就是其中之一。不过,没有人怀疑GCE对谷歌的重要性。

  “这不是组织松散的‘臭鼬工厂’,也不是他们收购的小公司,而是一个投入了庞大工程资源的大团队。如果看看他们在数据中心、光纤、技术专家、内部平台和工具上的投入,就会知道他们的态度很认真。”上述亚马逊客户高管说。

  云计算监控创业公司Stackdriver联合创始人丹·贝尔切(Dan Belcher)表示,AWS的挑战者是时候露面了。他认为,有可能是谷歌,也有可能是Rackspace。但无论是谁,AWS总归要迎来对手。

  “谷歌的战略显然是在性能和一致性上突出差异性。”他在电子邮件中说,“我们的初步测试表明,他们正在履行这一承诺。”

  问题犹存

  但他还指出,GCE的管理控制台用户界面仍然需要改进,它的服务和功能仍然少于AWS。

  关键问题是,当这款服务结束测试,正式对外开放时,将会表现如何?有报道称,目前已经有数以万计的用户排队等待正式版的推出。“的确,在我的6次试用过程中,它的确速度很快。但当我与所有用户一起分享时,使用体验会怎样?谷歌做了哪些事情,来防止AWS客户抱怨的问题出现?”贝尔切说。

  Windows和.NET的庞大装机量已经对微软Windows Azure云计算服务的发展形成了制约。虽然Windows Azure在整合开源技术方面表现不错,但却仍然不及Windows。“微软仍在受到Windows和Office的制约。Azure在某些技术上的确有一些优势,但他们的API却很糟糕。”一位曾经考虑支持Azure但却最终决定放弃的厂商高管说。

  只要谷歌的重点仍是搜索和广告,质疑便不会消失。而且,谷歌在与其他企业合作时的表现也一直不算太好。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虽然谷歌Apps办公应用套件在企业市场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主要是因为价格远低于微软Office——但一位长期关注谷歌的业内人士却担心,该公司是否拥有可以发挥协同效应的企业产品。在他看来,谷歌的企业搜索从未取得进展,因此谷歌必须在互联网搜索之外证明自己的实力。

  谷歌今后必须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组合。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还必须加大企业市场的关注力度,这样才能对那些希望为AWS寻找后备方案的公司形成吸引力。(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