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Facebook开发手机传言:原生应用击败HTML5

2013年04月02日 11:37   新浪科技 微博   
Facebook媒体邀请函:来看看我们在Android上的新家Facebook媒体邀请函:来看看我们在Android上的新家

  导语:针对外界有关Facebook即将发布自有品牌手机的传言,美国科技网站ReadWrite今天撰文指出,如果传闻属实,这将标志着原生应用在与HTML5移动网页应用的较量全面胜出。

  以下为文章全文:

  转变移动战略基调

  今年1月,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开发手机产品。”但业界盛传,Facebook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机。

  然而,Facebook发布手机并不仅仅是推翻了扎克伯格之前的论调,还意味着Facebook朝着另一条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即接受了所谓“原生应用”的重要性超过HTML5移动网页应用这一现实。

  移动网页能够在不同的设备间提供始终如一的用户体验,对于移动网页的这种能力,扎克伯格一直持赞赏的态度。但在去年夏天,扎克伯格的态度突然发生转变,公开承认将赌注全部押在HTML5上是重大战略失误,并调整了移动战略的基调。

  我们当时指出,“Facebook今天面向iPhone和iPad用户发布了全新的iOS应用,由此改变了该公司移动战略的基调。以网页为中心的HTML5开发策略将一去不返。这一次,Facebook用苹果原生构架重建iOS应用。如此一来,面向iPhone和iPad用户的应用运行速度更快,构架也得到大幅简化。”

  实际上,相比移动网页版Facebook,iOS原生Facebook应用运行速度更快、更流畅,数据上载速度更快。

  原生应用成为首选

  Facebook显然已经从上一次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但这种改变会对整个移动行业带来何种影响呢?市场研究机构Compuware APM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相比移动网页应用,用户更加偏爱原生应用。具体而言,喜欢原生应用的移动设备用户的比例高达85%。

  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原生应用被认为使用更便捷;原生应用运行速度更快;原生应用“更易于浏览”。不过,56%的被调查者也表示,他们最近在使用原生应用的过程中曾遇到问题。应用崩溃和应用启动迟缓是他们迄今遭遇的最大问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移动设备用户对原生应用的偏爱,让开发者进一步面临压力。调查结果表明,用户对移动应用的需要超过了对移动网站的需要。例如,五分之四的用户希望,应用的启动时间最好在3秒内。

  开启“应用革命”

  “应用革命”波及的范围令人惊讶。正如Compuware APM所指出,迄今为止,iOS应用下载量突破300亿次,Android应用下载量也达到150亿次,而且两大移动平台的应用下载总量正以每月超过10亿次的速度疯狂增长。

  在美国,2012年智能手机用户下载的应用数平均为41个,同比增长28%。虽然应用平均下载量呈现增长之势,但用户使用应用的总时长基本持平:2012年是每天39分钟,2011年则是每天37分钟。众所周知,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的应用下载量远远超过其他平台。

  Facebook上周发出了媒体邀请函,称将于本月4日举办一场活动,主题为“来看看我们在Android上的新家”。Facebook究竟会推出什么产品,谜底将在两天后揭开。如果Facebook希望让每一个人真正生活在这个“新家”,那么它应该会针对Android平台全面优化自己的应用和服务。(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