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定制Android凸显苹果封闭性缺陷

2013年04月01日 12:0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上周日刊文称,相对于苹果iOS,谷歌Android系统的定制自由度更高,但此前主流用户对此感受不深。不过,如果Facebook传闻中的Android主页屏幕将吸引用户关注,那么iOS的封闭性将成为一个明显缺陷。

  以下为文章全文:

  目前,用户选择Android手机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价格较低,以及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提供了更多选择。Android手机更好地集成了谷歌应用,同时也满足了部分不喜欢苹果的用户的需求。然而仅仅就应用开发的灵活性而言,Android主要吸引了极客群体,而不是普通用户。

  与此同时,iOS对待移动应用的态度是“就这么用”,强调应用的稳定性和易用性。这使其获得了上亿智能手机用户的欢迎。目前尚没有一款“杀手级应用”,依靠Android的开放协作架构吸引主流用户的关注。对普通人来说,系统的开放和封闭并非一个重要命题。

  然而在iPhone面市6年之后,普通用户也开始逐渐成熟。通过主页屏幕上的小工具,以及定制的启动器,普通用户希望更多的个性化,希望给手机打上自己的标签。移动行业正面临拐点,Android可定制性带来的好处将超过iOS简洁性的好处。Facebook新的Android主页屏幕再次突出了这一点。

  上周,Facebook发出邀请函,邀请记者参加一次重要的发布会,看看Facebook“最新的Android主页”。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Facebook计划展示新的Android主页屏幕,这一页面将提供新的动态汇总内容和即时通知。HTC一款针对Facebook订制的手机将最先集成这一体验。这一主页屏幕未来也将出现在其他手机中,有可能通过标准Android系统中的启动器,也有可能通过Facebook与其他手机厂商的合作。

  问题的关键在于,Facebook新的主页屏幕不会支持当前的iOS系统。

  Facebook希望最新的“Home”页面能改变移动行业,并成为用户手机中的必备功能。然而很多人可能对此并不关心,因为他们对Facebook本身也不是很在意。在此基础上,考虑到用户进行几次点击就可以打开功能完整的Facebook应用,因此这一“Home”页面可能不会带来较大价值。

  不过,Facebook“Home”页面的推出将唤醒用户对于系统开放性的意识,无论是通过直接还是间接的方式。从这种意义上来说,Facebook的这一新功能将推动Android“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理念。

  苹果通常不会调整自己的路线图,以应对潜在威胁。苹果并不在意竞争对手做什么。不过如果苹果继续维持封闭,成熟的用户可能会放弃苹果。谷歌一直在推动开放性,而最终Facebook将让用户明白开放性是什么。(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