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谈微信:占用通道有价值 国际化略难

2013年03月31日 14:37   新浪科技 微博   
马化腾马化腾

  新浪科技讯 3月31日午间消息,腾讯CEO马化腾在2013深圳IT峰会谈及微信相关话题,在面对运营商占用信令过高指责时,马化腾认为可能是运营商统计错误,并认为微信占用通道很有价值。而在微信国际化方面,马化腾则坦言遇到一些困难,成功几率则是50%。

马化腾谈微信:国际化略难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运营商统计可能出错”

  由于近期有传言称运营商约谈腾讯,有意向微信业务收费,今日论坛上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马化腾均被问及这一焦点话题。常小兵笑称马化腾坐在台下看自己如何回答,就用期望未来运营商和OTT是鱼水关系来总结。

  不过常小兵也暗示,企业的业务都需要遵守一定的经济规律,违背经济规律是很难长久发展,同时强调“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在对话马云环节,自称一向对运营商“很老实”的马化腾,请教的则是如何向传统行业挑战。

  马化腾坦言,过去这个月微信与运营商的关系是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我们本来还是尽量希望低调,更多考虑的是一个和谐共赢的思路。”马化腾借用常小兵的观点称,运营商和微信绝不是水火关系,而希望用雨水交融的方式去发展。

  关于运营商反应的“产生流量不匹配”问题,马化腾则回应称对信令的占用更多是传统2G、2.5G网络,而3G网络上应该游刃有余。

  “但我们也不会滥用,我们的信令使用时间会占用多少流量,我们内部也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发现运营商统计错了,只统计自己的服务器流量,事实上还有很多流量是图片(包括头像),那些服务器我们是CDN网络分散,所以统计的时候没有算这个,如果把这个算上实际还有3倍空间,但是这样可能利用率还不够高。”马化腾说。

  另外马化腾还建议统计的时候纳入微信外链,因为很多链接嵌入音乐、视频,这都给运营商带来流量,还会有1倍的空间增长。他同时认为,随着微信产品的发展,带来流量增长绝不仅仅是微信本身消耗的流量这么简单,占用的通道很有价值。

  在马化腾看来,微信发展是一个新生事物,会演变到什么程度、以及会产生什么问题,腾讯也在摸索之中。

  “国际化是一个新课题”

  目前微信已经启动了国际化,甚至在美国设立办公室。马化腾认为这确实是一个新的课题,尤其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过去的经验很难帮助微信,所以还是要摸着石头过河。

  目前微信在港澳台、东南亚等地已经开始推广,并开始尝试发展至美国。但马化腾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标签的制造业很好用,但是信息服务并不好用。

  “比如我们在越南等国家推广,我们的竞争对手会制造一些话题让当地的用户反对用微信,另外由于政策上信息过来的问题,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会遭到质疑。”马化腾说。

  马化腾认为,类似上面的问题,在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会接踵而来,他呼吁政府管理互联网的时候也要有国际化视野,海外用户应该以当地国家法规标准来判断。

  “这样能够让我们走的出去,否则的话可能就会把我们拽回来了。”马化腾认为,这是微信业务走出去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马化腾看来,微信国际业务的机会是50%,“在腾讯来说这辈子能够走出国际化的,在目前看来就只有微信这个产品。”

  在谈及移动互联网时,马化腾认为确实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但他也表示看到许多国际大的互联网巨头和腾讯差点犯的错误类似,就是PC端的产品和服务太强、包袱太多,导致发展移动互联网,希望用一个解决方案完美两者统一,而不愿意自己和自己打。

  “存在这样的侥幸心理,做出来的东西会走样,内部、团队可能大部分经历是内耗,所以这方面我们还是做的比较干净,我们宁可自己革命自己。”马化腾坦言,微信做出来后,很多用户都会觉得打击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移动QQ。

  “但是如果它代表一个潮流,我们就让它去做,不要因为有可能自我竞争,我们就把它掩盖掉,我们是抱着这个思路做。”马化腾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