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被指不当得利 2年467万元被窃资金流入

2013年03月25日 09:03   IT时报 微博   

  IT时报 杨鑫倢

  1月7日,广州一家宾馆,张先生在电脑上本打算购买盛大网络点卡,却不料银行卡里33万元全部转到另一家网游公司——巨人网络,而自己在巨人网络并没有账号。

  张先生回忆,那天“不知何故一连两次都显示支付不成功”,之后手机接到短信,告诉他银行卡里33万余元全部被转走,他迅速致电银行和支付宝,得知33万元被转入了巨人网络,巨人方面得知后第一时间冻结了相关账号。

  “上网一查才发现,跟我碰到一样情况的人太多了,很多人都受骗上当了!”张先生说。《IT时报》记者了解到,有人士统计,从2011年至今,已有300多位被骗者共467万余元钱款流入巨人网络,最近两个月依然有人被骗,他们都是在淘宝、12306等网站上消费时被吸走钱款。

  在舆论压力下,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今年1月表示,这些受害者都中了木马病毒,从而诈骗分子可以控制他们的银行账号,将钱转入自己控制的游戏账户,购买点卡或道具并立刻转移,再卖给正准备充值的消费者,换取人民币。

  巨人网络当时亦对媒体称“接到受害人举报后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并冻结账号”,但《IT时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受害人的请求,巨人往往告知“需要警方协查函”才能封账号,一些受害人的账号至今未被冻结。法律界人士称,巨人未从源头堵住支付漏洞。而对于受害者普遍关心的退款问题,只有极少数人拿到了退款,巨人称要等破案后才会退款。

  上海警方表示对该案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调查中。现在  有受害者开始通过民事诉讼进行维权,前文所述的张先生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被立案,虽然受害人难以举证,但钱款流向十分明确,张先生状告巨人网络“不当得利”。

  一位计算机高手爆料称,巨人网络其实是“黑色利益链”的一部分,“当受害人1000元被吞后,巨人网络得到1000元,不法分子得到游戏币;当不法分子低价出售游戏币变现,巨人网络在其中抽成20%左右。巨人网络总共可得1200元左右。”对此,巨人网络未作回应。

  律师说法:

  账户应尽早冻结

  “从报案到退款,因为需要认定犯罪成立,的确要经历漫长的时间。巨人无法立即冻结账户也可以理解。”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康烨说道:“建议公安机关先可以扣押这笔款项,转移到公安监管之下。”

  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商建刚指出,冻结程序的启动十分重要,“如果受害者一发现问题,巨人网络立即冻结其账号,那么警方调查时将有现实基础,也不会错失办案最佳时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