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被判死刑 PE瞄准新方向

2013年03月25日 08:0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江欢

  近日,谷歌宣布将关闭Google Reader,结束它持续了8年的服务。其关闭时间定在今年7月1日。

  Google Reader可谓RSS(简易信息聚合)订阅服务的领头羊。这一过去曾受到PE/VC热捧的行业成为烫手山芋,“我并不看好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 SK电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副总裁简江明确表示。

  在互联网领域,他们当前看好的目标是互联网与现实经济体相结合的产业,如大众点评网等等。

  Google Reader被判死刑

  3月14日,谷歌宣布将关闭Google Reader,这在网上引发了一片“哀嚎”。

  不用“小肚鸡肠”去揣测谷歌关掉Google Reader是因为不赚钱,实际上Google旗下不赚钱的产品一堆,倘若Google真心在意,不会时至今日才关掉这项服务。

  Google Reader前产品经理Brian Shih在问答网站Quora上已经明确做了回答:Reader之死是为了给Google+等社交产品让位。

  现在许多用户希望做的,只是将现实生活迁移到互联网上,大多数人对SNS(社会性网络服务)上朋友发言的兴趣远胜于最新的科技动态。

  此外,移动端的迅速崛起无疑加速了Google reader的死亡。Google reader在移动领域基本没有布局,放弃了移动终端,等于放弃了未来。

  个性化阅读成明日黄花

  Google Reader所提供的服务是RSS订阅服务。所谓RSS是站点之间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

  其国内追随者众多,从国内的鲜果阅读到网易阅读,从移动端的reeder到mobilerss,都是Google reader的追随者。在Google Reader宣布关闭服务之后,众多继任者纷纷推出导入Google Reader数据接口,从残羹冷炙中争取一杯羹。

  “我并不看好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简江表示,“阅读是手段,不是目标。阅读的目标包括消遣性需求和信息性需求。拥有消遣性需求的人是不挑剔的。而信息饥渴的人是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有效的信息。RSS服务实际上在中国只有一个小众群体需要。”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也强调,“RSS服务是一个小众的产品,推而广之肯定是有难度的。”他分析道,“我们不难理解为何Google Reader的重度依赖者大多集中在科技IT和媒体两个领域,因为现在的博客只剩IT、媒体在日日更新刷屏了。如此小众的东西,可以尝试付费手段,但这一行业的发展会很艰难。”

  PE瞄准互联网新方向

  RSS服务大势已去,社交化网站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谷歌整合Google Reader到Google+也是出于此意。

  戈壁投资总经理童玮亮指出:“互联网是一个金字塔型的。最底下是工具型,门槛低、易替代性强;往上走是平台型,需要积累用户、数据;再往上是社交型,让用户和用户之间产生互动。”

  他认为,“现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旅游、美食、垂直的个性化社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特性网站,是有投资机会的。”

  2008年,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四大领域是PE/VC的投资热点。从目前看来,电商和移动互联网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

  简江称:“互联网向现实的经济体进一步渗透将一直是热点。”比如大众点评网并不是纯购物、旅游网站,其实它甚至算不上纯移动互联网公司,它卖的不是虚拟产品,而是真实的货品和真实的行为。

  他还表示:“此外,现在比较流行大数据(也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可能会有很多钱、很多人选择投资到这方面。”

  不过,童玮亮表示,“基于大数据积累的网站,在中国的发展尚未成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