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试水流媒体音乐服务 盈利模式为关键

2013年03月22日 23:5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正在开拓在线音乐业务,并希望找到使流媒体音乐服务盈利的方式,不过这一领域的先驱者Pandora尚未实现盈利。

  以下为文章全文:

  自苹果借iPod音乐播放器实现复苏以来,时间已过去十几年。iPod的发展预示了iPhone等智能手机的诞生,而此前的音乐分享服务Napster已经展示了互联网技术变革唱片业的力量。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目前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等硅谷巨头正在试探唱片公司的意向。流媒体音乐服务Pandora正支出高昂的费用,并承受巨额亏损,以开拓全球市场。甚至社交媒体服务Facebook和Twitter也在试图利用这一趋势。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这些公司都将订购模式的流媒体音乐服务视作移动业务增长的关键一部分。对谷歌和苹果而言,这样的服务将确保用户长期使用它们的平台。

  自iTunes诞生初期开始,音乐就被集成至移动设备的用户体验。凭借每首歌曲90美分的售价,iTunes打破了唱片行业的旧有模式。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成为PC的补充,而云存储服务则替代了设备中的存储空间,因此移动市场的参与者,包括移动设备厂商和社交网络公司,均意识到必须参与这一市场,否则将丢失对移动设备应用中最重要元素之一的控制权。

  根据comScore今年2月发布的消费者移动行为调查,约48%的智能手机用户通过设备收听音乐,而听音乐已成为排名第4的媒体相关活动,仅次于社交网络、游戏和新闻。调查显示,以10分制对手机功能的重要性进行打分,音乐和视频播放的得分为7.4。这一得分反映了用户购买手机时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

  流媒体音乐服务mSpot联合创始人及CEO达伦·崔(Daren Tsui)表示:“对三星制造的多款不同数码设备而言,音乐是一个极具战略性的元素。”三星去年收购了mSpot,随后推出了Music Hub服务。三星目前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Galaxy手机中提供Music Hub服务。他表示:“通过Music Hub,我们可以完全订制音乐体验。这不仅是一款服务,也包括一个硬件组件。”

  今年1月,由唱片业大亨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和说唱歌手Dr. Dre共同创立的,并获得环球音乐和华纳音乐支持的创业公司Beats Electronics宣布,将于今年夏季推出全新的流媒体音乐服务Daisy,挑战Pandora和Spotify。

  目前业内人士预计,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将推出类似服务。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苹果正在与唱片公司谈判,试图在iTunes中推出基于订购的音乐服务。而有媒体报道称,谷歌正尝试在YouTube品牌下推出订购的音乐服务。

  YouTube一名发言人表示:“一些内容制作者认为,除广告之外,他们可以利用订购模式获得收入,因此我们正对此进行研究。”这名发言人拒绝透露YouTube正在进行谈判的详情。而苹果拒绝对相关消息置评。

  微软正在推广Xbox Music音乐服务。微软的参与将推动行业变革,使流媒体音乐服务成为主流。作为环球音乐旗下唱片公司Interscope-Geffen-A&M董事长,艾欧文表示:“iTunes很出色,但还需要往前一步。用户希望海量的音乐。”

  吸引移动音乐爱好者

  流媒体音乐服务近年来逐渐热门,音乐爱好者也开始越来越多地通过智能手机上的Pandora应用来听音乐,而不是购买及存储单独的每一首音乐。

  Pandora提供无广告版本,用户在支付一定费用之后即可几乎无限制地收听音乐。这是一种相对较新,但快速发展的模式。作为这一领域的先驱,Pandora正尝试将用户从免费的带广告服务转向付费的无广告服务。Pandora表示,目前移动用户数占该服务总用户数的2/3,远高于3年前的5%。

  根据近期国际录音制品行业协会的报告,2012年全球消费者在数字音乐市场支出了56亿美元,同比增长9%,弥补了CD和其他实体音乐销售的滑坡。 这也创下了自1998年以来行业最高的增长率。

  Spotify创始人及CEO丹尼尔·艾克(Daniel Ek)近期在SXSW大会上表示,单纯的购买者“每月需要在音乐上花费数百美元,而大部分人无力这样做。很明显,这样的服务模式,或者说订购模式是大部分人更好的选择”。

  尼尔森娱乐客户发展和分析高级副总裁大卫·巴库拉(David Bakula)表示,美国消费者今年将播放约1000亿次流媒体音乐。作为环球音乐前高管,巴库拉表示:“最大的问题在于,谁拥有能够发挥作用的商业模式。市场中的第一批公司或许不会是赢家。”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近期会见了艾欧文和Beats其他高管,进一步讨论这一业务。目前尚不清楚,苹果是否会参与Beats的Daisy项目。

  盈利模式为关键

  通过流媒体音乐服务赚钱并不容易。领先的流媒体音乐服务Pandoa和Spotify尽管吸引了数亿美元投资以及上千万用户,但仍未能实现盈利。甚至乔布斯这样的重要人物也对流媒体音乐服务持怀疑态度。

  乔布斯在2007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永远不要说不可能,但消费者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苹果的现任高管则尚未对流媒体音乐服务发表公开看法。

  Pandora于2011年上市,目前每月全球用户数达到6700万,同比增长41%。用户在Pandora上收听的音乐总时长已超过130亿小时。然而在截至2013年1月31日的这一财年中,Pandora亏损同比扩大一倍,达到3810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流媒体音乐播放需要按播放次数支付版权费,这笔费用十分高昂。这也迫使Pandora对移动设备的音乐播放限制至每月40小时。该公司目前主要通过广告获得收入。

  Pandora和其他流媒体音乐服务,例如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旗下的iHeartRadio正呼吁美国国会通过一项“互联网广播公平法案”,为音乐订购服务的版权费设定统一标准。对于其他类型的广播服务,这样的统一标准已经存在。不过,由125名艺人,包括比利·乔和蕾哈娜组成的团体已对这样的法案表示反对。该团体认为,如果歌曲通过互联网播放,那么这一法案将导致艺人的收入下降85%。

  如何向唱片公司和艺人付费已成为流媒体音乐服务发展的一个严重障碍。市场竞争毫无疑问将推动变革,一些公司将成功,而另一些将失败。

  如果亚马逊和谷歌等大公司加大营销力度,那么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发展将加速。而凭借大量愿意付费的在线音乐用户,苹果的参与更有可能带来变革。苹果不太可能将音乐销售方面的领先地位拱手相让。流媒体音乐服务将导致唱片销售收入下降,但如果这一趋势将到来,那么苹果会希望维持主导地位,而不是让其他人去做。

  微软的Windows和Xbox拥有大量用户,微软已面向这部分用户推广Xbox Music Pass服务。微软去年10月推出了这一服务,价格为每月9.99美元。微软拒绝透露在这一领域的未来计划。

  Spotify的艾克表示:“对于外围服务,很少有大公司找到全新的方式去做。我不认为世界只会被谷歌和苹果控制。在游戏领域,这可以是EA;在电影领域,这可以是Netflix;而在音乐领域,这可以是Spotify。”(邱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