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杂志:阿里巴巴现象

2013年03月22日 17:42   新浪科技 微博   
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

  导语:《经济学人》全球版昨天发表文章,分析了阿里巴巴在中国掀起的电子商务浪潮,并称如果各项政策放手支持阿里巴巴发展,这个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将会创造巨大财富。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在逐步向世界最大经济体迈进的同时,也在超越另外一个里程碑。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赶超美国,而在这个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的公司就是阿里巴巴集团,根据若干衡量标准,它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去年,阿里巴巴旗下两个平台的总交易额突破人民币1.1万亿人民币(约合1,700亿美元),超过eBay和亚马逊两家公司的交易总额。阿里巴巴将有望成为全世界第一家一年可处理1万亿美元交易的电子商务公司。尽管已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许多中国以外的人们对这个巨擎的崛起仍鲜有耳闻。

  这一切将发生改变。阿里巴巴的创始人、曾是英文老师的马云,在不久前宣布于今年五月将CEO一职交棒给一位值得信赖的员工陆兆禧。

  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我们依然期待这家公司会在不久之后公布首次公开招股的细节,这将是继上一年Facebook上市之后最受关注的IPO计划,说不定规模更大。Facebook上市时的估值为1,040亿美元(之后其市值一路下滑到630亿美元),而对阿里巴巴的估值预计介于55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上下。

  这个IPO计划将会让全世界都注意到阿里巴巴的惊人崛起,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足以让你密切关注这家公司。其中一点就是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如果阿里巴巴可以避免发生Facebook那样的惨剧,几年之后,它便将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傲居全球榜首的苹果现估值约为4,200亿美元,而2009年时却仅为900亿美元)。另外一个原因是,随着阿里巴巴不断扩张进入新的市场,它绝对具有改变中国的能力。

  扬子江的鳄鱼

  迄今为止,阿里巴巴的故事算是较为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我们对如何在中国获得竞争优势这一点有清晰的认识。马云曾说过,“eBay是海里的一条鲨鱼,可我是扬子江里的鳄鱼。如果我们在海里交战,我会输,但如果我们在江里对峙,我稳赢。”这位为人熟知的扬子江鳄鱼,在1999年创立了以B2B业务为主的公司Alibaba.com,为中国的制造商和海外买家搭建了沟通的桥梁。阿里巴巴成立的另一家公司,淘宝,是与eBay类似的C2C网站,拥有近10亿件商品,已成为全球浏览量最高的20大网站之一。天猫,阿里巴巴旗下较为年轻的一家B2C网站(类似亚马逊),让中国的中产消费者可以买到全球各大品牌,比如迪斯尼和Levi's等。

  阿里巴巴还可以成长的更快。在2020年之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预计会超过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法国市场规模的总和。尽管并不是要挑战亚马逊州美国的地位,但阿里巴巴正凭借帮助海外华人购物和开始新兴市场来逐步拓展国际市场。支付宝,则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功不可没,这个网上支付系统是以第三方担保交易为基础(即买家对商品满意之后,款项才会由支付宝转给卖家)。在法治相对薄弱的社会,这种支付方式能够有效地建立信任。

  阿里巴巴尚未完全利用的资源恐怕要数客户数据了。在中国,阿里巴巴旗下平台所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占到全国总量的60%以上。这家公司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中国中产阶级以及数百万中国商家的消费习惯和信誉。阿里金融已然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小微信贷公司,而且现在正计划将借贷范围由微小企业扩大至普通消费者。实际上,它正在用一些细小的改革来推进中国金融政策在面对小微企业时的灵活度。中国的大型国有银行习惯于将低成本的资金贷给国有企业,而忽略了其他有需要的人。阿里金融还将保险产品引入他的平台,这样的创新之举时有发生

  因此,阿里巴巴是现实主义政策的最佳实践者,这家业务广泛的私有企业比中国的国有企业更有效率。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台集中了600多万卖家,而它所有的努力,都极大地推动了效率低下的零售及物流产业的生产力。此外,跟其他公司相比,阿里巴巴更多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由投资驱动型转变为消费推动型。

  无限风光在险峰

  整体看来,风光无限好,但即便是这只扬子江里的鳄鱼,也有可能碰到无法避免的风险,有三件事情或许会让阿里巴巴偏离轨道。

  最明显的一点是有可能因成功得意忘形而导致失败。要效仿一位已经退位的、有着夺目光环的创始人CEO,绝非易事。根据中国不高的水准来看,阿里巴巴在企业管理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需要更加透明。在成为上市公司之后,阿里巴巴必须要面对这类事情,对产品也是一样,需要有透明度。就中国的标准而言,阿里巴巴在打假方面已付出了很多努力,最近美国政府也对淘宝这方面的工作和贡献公开表示赞许。但是,淘宝上还是有一些假冒商品。在中国,制造假货是一个存在了20多年的社会现象,但淘宝必须更加努力。

  除了公司管理之外,还有第二个风险,那就是外国政府将可能压制阿里巴巴。海外各界常带着怀疑的目光审视中国公司的行踪:对资源渴望的国有企业在非洲已遭受打击;在北美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因财务丑闻而被惩罚;而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则被美国国会议员视为敌人。如果阿里巴巴也陷入类似的境况,结局会很悲哀,不过阿里巴巴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并不算密切。

  最后,阿里巴巴未来面对的最大威胁是国内市场。与亚马逊和eBay一样,阿里巴巴需受到反垄断机构的监管,但中国的政策的不断变化也会让企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一个正当的理由就无端折断翅膀的话,这会是个错误的决定。阿里巴巴有潜力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并正在塑造一个更好的中国。

  相关阅读:阿里巴巴的无限可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