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副总裁:社交和移动将成视频网站新热点

2013年03月22日 00:27   北京商报 微博   

  肖湘女

  近日,美国互联网调研机构comScor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2月,全球用户最多的社交网站Facebook凭借6100多万独立观众数跃居美国视频网站排名第二位,再一次超过了Vevo、Hulu等美国老牌视频网站,由此也显现视频网站与社交网站的融合在进一步加剧。人人公司副总裁、56网总经理周娟表示,社交网站已经成为视频网站除搜索引擎之外重要的用户访问入口,同时随着观众观看视频日趋碎片化,社交化和移动端将成视频网站的下一竞争热点。

  北京商报:近日,国内多家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均显示,2012年网络视频广告市场规模较2011年有大幅增长,您觉得网络视频整体收入规模能取得稳定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周娟:综合考量用户覆盖率和用户使用时长的数据,网络视频已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这让网络视频的广告价值越来越得到广告主的认可。在这个趋势下,品牌广告主的广告预算开始向视频网站倾斜,并且不断缩小和电视广告的差距。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几年来各大视频网站的齐力推动,让网络视频内容越来越丰富、用户体验越来越好,所以尽管国内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依旧很激烈,但整体越来越成熟,市场规模将随之不断扩大。

  目前贴片广告模式是最常见的视频网站营销模式,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广告收入。除此之外,随着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的能力不断提升,不断有视频网站自制节目得到网民和广告主的认可,未来基于自制节目、微电影的植入式营销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广告主进行尝试。另外,移动端的视频广告也将在未来两年取得快速的成长。但综上来看,视频网站广告价格仍然处于低位,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

  北京商报:前几年视频网站都在烧钱争版权,“版权之争”的时代过去后,视频网站的下一个竞争热点在哪里?

  周娟:一个是视频社交化,另一个热点是移动视频的竞争。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是视频还是其他的互联网产品都在朝移动互联网转移,视频网站在PC端的访问增加量逐渐减缓,远远落后于移动端的增长,移动端会成为用户获取信息及娱乐的一个新的渠道,是视频网站必争的战场。

  而在社交化和移动端上,UGC网站比其他类别的视频网站更有优势。因为包括网络视频在内的视频传播形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更趋于碎片化和娱乐化,短视频会更适合用户在移动互联网里的观看习惯。56网海量的原创精品UGC内容,相比影视剧更适合用户在移动端观看。同时,几乎没有用户习惯在社交网站上看连续剧,也就是说长视频比较难在社交网站上形成口碑和效应,所以我们在内容上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有很多适合在社交网站内传播的内容,它们都是以短小精悍,可看性、可传播性强为特色。

  北京商报:Facebook作为全球用户最多的社交网站,视频的独立观众数量反而多次超越视频网站,视频和社交的融合成为了互联网的一个必然趋势。发展视频社交对视频网站的意义有哪些?

  周娟:现在互联网用户都习惯把大量时间花在社交网络里面,在未来两年时间里,抢占移动端和社交网站访问入口将成为影响视频网站格局的两场关键性战役。

  而视频和社交的融合原因有三点:第一,在自媒体时代,用户需要更加自由丰富的表达空间。目前来说,国内绝大多数视频网站还停留在满足用户“看”的需求和一些潜在的娱乐需求,但是对于用户这种内心渴望分享、渴望被关注的深层次的需求挖掘得还很不够。第二,社交网站是视频传播的重要平台,两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社交网站已经成为视频网站除了搜索引擎之外的一个重要的用户访问入口,对于社交网站来说,视频是社交网站除了图文之外最重要的增长。第三,用户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会越来越碎片化,视频的营销需要从社交网站来找到突破口,借助社交网站来实现最大程度的用户覆盖。用户有很多碎片时间,例如上下班的路上,很多用户会选择通过社交网站来打发碎片时间,视频网站通过社交化可以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

  北京商报:近日,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搜狐视频预计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盈利。视频网站的盈利时代是不是已经到来了?

  周娟:据我的判断,最迟到明年就会有视频网站开始实现盈利,截至去年年底网络视频行业的用户超过4.5个亿,网络视频已经成为第一大互联网服务,视频网站也会越来越受到广告主的重视。数据显示,去年视频网站广告的整个盘子大概是92个亿以上,今年可能会突破150个亿,增长非常迅速。不过视频网站能否盈利主要看视频网站之间竞争的态势是否会更加的残酷,以及是否会有其他成本的增加。

  56网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因为在去年我们的整体投入比2011年翻了一倍,我们增大了版权、运营成本方面的投入。当然我们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我们的月度覆盖用户实现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社交网站的视频分享数量上,56网稳居视频行业前列。56网并不是很急于实现盈利,2013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继续加大投入,例如我们希望引进更多优秀的营销人才,我们要把56出品的自制节目做得更好,要在移动端更多的发力。网络视频是一个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同时竞争也非常激烈。中国的网络视频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但仍然有不少于10家视频网站在行业里打拼,在这个优胜劣汰的关键时期,从内容到技术到营销哪一块都不能忽视。2013年我们要在视频与社交不断融合的大趋势下持续领跑视频社交化,同时充分利用这样一个社会化媒体平台来尝试更多的视频上的创新,所以今年我们更多是要实现市场的扩大。

  北京商报:您曾说2012年是56网的追赶年,2013年56网要重新回到视频网站第一阵营。56网下一步会有什么行动?

  周娟:2012年,我们陆续地和人人网、新浪微博等主流社交网站实行融合,打通视频上传分享通道,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可以在社交化的网络里面很方便地上传、创造和传播视频。目前,56网和超过1600家的网站达成了视频化社交战略,这些网站既包括像新浪微博、腾讯QQ、西祠胡同在内的很多全国性社交网站,也包括几百家地方门户网站,我们预计2013年这个数字会超过2000家。视频作为一个信息载体里不可或缺的核心角色,在未来的信息传播里面占有绝对的价值。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巩固我们国内视频社交化领跑者的地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