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也要私有化?执行总裁回应:无稽之谈

2013年03月21日 00: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美股上市公司安博教育的私有化进程尚未落定,同在美股上市的教育培训行业龙头新东方也传出私有化运作的消息,对此,新东方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了否定的回应。

  有消息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日前和阿里巴巴洽谈,考虑对新东方进行私有化。而新东方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7%的表现,让这一传言的可信度看起来更高了。

  对此,新东方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完全是无稽之谈。

  i美股分析师李莹表示,教育培训行业整体大环境遇冷,美股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最近两年私有化的非常多。但对于新东方而言,相比现在私有化,去年遭遇浑水做空时启动私有化更加合适,不仅股价低,而且还能节省应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的精力和支出。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教育培训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未来一段时间,新东方的业绩增速肯定会放缓,盈利水平也要进行调整。不管是否启动私有化,新东方在业绩上都将面临一定压力。

  联合阿里巴巴私有化新东方?

  新东方近日的股价的表现相当喜人。从3月14日收盘价14.78美元,到3月19日收盘价17.37美元,新东方的股价在3个交易日上涨了17.52%。

  在李莹看来,新东方股价的上涨应该与其私有化传言有关。有报道称,基于对杠杆收购预期的投机,新东方4月17日和18日看涨期权交易活跃,交易量达1500手(看跌期权23手)。TrackData的数据显示,4月看涨期权隐含波动性指数为42,7月份为44,远低于26周均值56。活跃的看涨期权交易表明,投资者正赶在新东方杠杆收购、股价上涨之前坐盘。

  李莹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俞敏洪和阿里巴巴洽谈私有化的可能性应该很小,俞敏洪持股占比17.83%,即使按照18美元的价格私有化,需要的现金接近24亿美元。阿里巴巴去年刚刚完成阿里巴巴B2B私有化,以及雅虎、支付宝问题协定,上市仍无可预计日期,此时很难拿出如此大笔的现金。

  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侯瑞琦表示,新东方创始团队中,除了俞敏洪,其他人的股份基本已经套现完毕了。俞敏洪如今在新东方的持股占比17.83%,其他主要股东都是投资机构。是否进行私有化,应该是一个多方博弈的结果,不是由俞敏洪一个人决定。

  陈向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时候表示,关于新东方考虑私有化的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

  新东方业绩承压

  有报道称,在新东方上市后,俞敏洪曾在多个场合中流露出悔意,作为一家上市机构,在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还要保证教学质量,压力颇大。

  新东方日前公布的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达到1580万美元,这是新东方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侯瑞琦表示,随着教育培训行业大环境的转变,未来一段时间,新东方的增速肯定会放缓,而盈利水平也要进行调整,公司管理层对业绩的表现将有不小的压力。

  在李莹看来,如果成功私有化,新东方作为非公众公司将不需再进行披露,管理层的自主权和自由度会提高,也节约上市带来的审计、法务、投资关系等成本。但是,私有化也将使新东方失去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以及一部分作为上市公司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有业内专家认为,对于新东方而言,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第一品牌已经打造出来了。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是否保持上市公司的资格,对于新东方而言并不是特别重要。但相比股价1美元左右提出私有化的安博教育,新东方现在超过17美元的股价太高了。

  “新东方如果想要私有化,今明两年的业绩表现应该会持续较差,通过亏损集中计提等方式,使得财报不好看,而导致股价走低。”上述专家解释道。

  不过,这样一个股价被低估的机会,新东方似乎已经错过。

  2012年7月17日,新东方宣布调整VIE结构的动作引来了SEC调查,公司股价下跌34%,其后,浑水发布研究报告,给予新东方“强烈卖空”评级,导致新东方股价再度下跌35%。新东方连续两天累计跌幅达到了57.32%,股价跌破10美元,报收于9.50美元,创下5年来新低。李莹认为,当时启动私有化,对新东方而言更有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