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去年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3725件

2013年03月18日 10:5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丹青

  本报讯 3月13日,由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的“努力构建真实安全网络搜索环境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督司副司长王树军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对国内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中的违法广告近年来查处量不断增长,与2009年相比,去年国内查处的违法互联网广告增长104%。就目前发现的相关问题,工商总局正在拟定《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办法》,争取尽快出台,其中可能包括对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的监管。

  王树军说,互联网广告的增长、广告形式的变化,给政府监管带来新的难题。网络广告中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虚假广告,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工商总局去年查处的互联网违法广告数量为3725件,比2009年增长104%,上海市查处的违法虚假广告,其中三分之一是互联网违法虚假广告。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网络上众多的虚假信息和虚假广告正在越来越多地通过搜索引擎这个重要渠道到达消费者。消费者通过主动搜索,搜到了很多非真实的信息,特别是在寻医问药这个领域,虚假医药广告已经给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重大伤害。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自身监管的缺陷、“竞价排名”模式下的利益驱使,使得搜索引擎正在替代传统的媒体形式,成为虚假广告的主力阵地,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据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门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通过主要商业网站、广告监测发现,一些网站发布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率高达90%。而此前有机构发布的搜索推广中的违法医疗广告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中存在四大问题:禁售虚假药品信息通过搜索引擎死灰复燃;搜索竞价排名为“虚假”药品广告打开方便之门;搜索竞价排名为山寨机构提供推广途径;搜索引擎成为违规医疗广告提供推广的重要渠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松林说,互联网上违法发布和销售药品现象屡禁不止,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有关部门将加大对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的监测监控力度。在正拟定的《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中,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非法涉性、低俗不良广告,以及收藏品、招商加盟广告都是重点整治对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