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发票4月1日起正式推广 上海暂不试行

2013年03月18日 08:53   IT时报 微博   

  网店主“杞人忧天” 企业主喜忧参半

  IT时报 李栋 郝俊慧

  4月1日起,《网络发票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推行,舆论认为,此举意在为电商和网店征税做铺垫。然而,虽然同属“网”,“网络发票”不过是改变了发票的开具方式,与“网店征税”并无太大关系。在陕西西安与广东珠海两个“网络发票”的试点城市,《IT时报》记者发现,中小企业对这种旨在更加便捷和节约成本的税控方式喜忧参半。

  喜:创业成本可以节省

  仔细研读《办法》便会发现,网络发票只是将发票的领购、开具、缴销、取得、查询和数据应用等环节放到了网上,而并非要求网店都要开发票。据《IT时报》记者了解,在试点城市商家在登录当地税务网站后,可以通过“发票在线应用系统”平台开具发票。

  试点城市之一,广东珠海从2009年7月1日开始试行网络发票,在实施过程中逐渐替换掉了传统的税控机设备, 2010年4月1日后,珠海正式停止使用非国标税控机开据营业税发票,并对其进行注销。珠海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纳税主体通过普通打印机即可开据网络发票,不需要再购买其他设备,只需要到地税购买相应票就可以,没有电脑和打印机的企业,亦可购买一台2600元的小型一体式税控机,即可完成远程打印发票。

  “新成立的公司该开心了,光这一块至少能省掉七八千元。”上海一家企业的会计赵丽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初她所在公司,为了既开增值税发票又开营业税发票,只能购买了两台指定电脑,加上打印机和税控器、税控卡,整个成本超过了1万元。

  忧:谨防强推带来的隐忧

  然而,在一些小企业庆幸可以就此减负的同时,4月1日后,却也有几丝隐忧需斟酌衡量。

  担忧一:是否会强制推行?

  “如果正式推网络发票,那之前买税控系统的钱岂不是白花了?”柴禾是北京的一家IT企业创业者,当与记者谈到近日最热门的网络发票话题时,他满肚子不情愿。创业之初,已经花费了1万多元备了整套财务税控系统,如果强制性推广网络发票,这些投入不就打了水漂?

  在柴禾看来,网络发票固然方便,成本也小,但在税控机到在线系统的过渡过程中,期间涉及的财务体系、培训等,也让他顾虑重重,“刚把税控系统稳定下来,公司内部、客户之间的财务运转已经有了一套固有模式,如果直接转向网络发票,期间培训、安装、报税要重新熟悉,又得耽误正常经营了。”

  担忧二:是否有隐形强制消费?

  2009年,上海推行机打发票过程中,本报曾多次报道,其中存在税控机中标企业强制性消费的现象,引起上海市税务部门重视,并坚决打击了此类行为。当新的发票开具方式出现时,企业主们担忧,会不会又产生指定消费或者服务费?

  这并非杞人忧天,“打网络发票的打印机品牌是税务局指定的,2000多元一台。”西安瑞铂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长富对《IT时报》记者说,虽然他所在的企业也实现了网络发票,却遇到了“指定消费”。记者在采访西安当地税务、企业主的过程中了解到,西安作为较早开始推广网络发票的试点城市之一,由“手撕发票”直接过渡到了网络发票阶段,目前已经在全市普及了网络开票,像闫长富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而同样为试点城市的珠海,其税务人员说,任何一台数百元的喷墨打印机都可以打印发票。

  担忧三:系统能否支撑得住

  作为IT人,柴禾对网络发票的普及也有着自己的考虑,“每年到了年底报税的高峰期,税务局的网站总是登不上去,如果大规模推广在线开票,对相关的平台系统、网络响应速度也是个考验。”

  延伸阅读

  上海:网络发票普及尚无时间点

  此前,上海作为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先行试点城市,取得了不俗成绩,据公开报道,仅在去年上海营改增就实现了近270亿的整体减税规模。同时,作为对税控机的补充,还普及了通用机打发票系统,从2009年至今,手写发票在上海已基本退出舞台。时隔三年,是否又要再次改革,一位上海市税务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由于网络发票涉及到的因素和层面比较复杂,目前仍处于研究和讨论阶段,并未制定相应的实施细节,在上海何时推广,还没有明确的时间点。

  “网络发票如果是开增值税发票,一般都要再进防伪税控系统稽核,这对企业而言无形又多了层负担,所以在营业税和增值税之间要进行平衡。而且全市刚普及了税控机和通用机打发票,如果再次推广网络发票的话,企业未必能够理解和接受。”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将于下月起开始实施,但并未对各个地区做出明确时间,所以在上海的普及还有待时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