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关闭Google Reader引争议:低估用户黏性

2013年03月15日 16:35   新浪科技 微博   
Google Reader是一款备受欢迎的RSS订阅服务Google Reader是一款备受欢迎的RSS订阅服务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dirt创始人迈克·马斯尼科(Mike Masnick)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谷歌关闭RSS订阅服务Google Reader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不应过度依赖单一网络服务提供商。他还指出,谷歌低估人们对Google Reader的依赖性,并猜测谷歌有可能推迟关闭这一服务。

  以下为文章全文:

  每过几个月,谷歌便会关闭几个用户稀少的服务,以集中公司精力。被关闭的服务中,有些确实是无关紧要的,但是有些服务的关闭则让用户感到吃惊,甚至措手不及。比如,去年7月,谷歌宣布逐渐关闭iGoogle个性化主页服务,很多用户对此感到惊讶和失望。

  谷歌昨天宣布,将于今年7月1日关闭Google Reader,再次让很多谷歌用户感到惊讶。我的Twitter页面上充斥着人们对谷歌关闭Google Reader的激烈反应。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他们每天依靠Google Reader阅读获取新闻资讯。

  用户现在的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我以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几年前,我通过第三方客户端Tweetdeck访问Twitter,发现两者功能差不多,但整体体验略有不同,需要花时间去适应。如果用户不得不使用Google Reader的替代品,可能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现在还有大量的Google Reader用户,而且他们已经离不开Google Reader。他们在听说Google Reader要关闭后反应巨大,主要是因为目前没有能替代Google Reader的产品。

  可以说,谷歌成功击败了许多提供RSS订阅服务的竞争对手。过去市场上也有Newsgator和Bloglines等类似的产品,但是它们要么被Google Reader边缘化,要么被挤出美国,因为当时Google Reader已经成为这一市场的实际统领者。

  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Google Reader关闭引起用户惊慌,突出反映了用户对单一网络服务的依赖,以及同类服务的缺乏。我想,此次谷歌也未曾料想到Google Reader的关闭能引起用户如此大的反应。这次事件促使我思考,自己现在对谷歌产品,如日历应用Google Calendar、云存储应用Google Drive和Gmail等到底有多依赖。

  在我看来,谷歌不可能关闭以上几个服务。然而,不久前人们也认为Google Reader不会关闭。我计划统计一下,目前使用的单一网络服务有多少,对它们的依赖程度有多深,并找到合适的替代服务,以保证以后不会遭遇当下Google Reader用户的麻烦。这样的话,我就可以不那么依赖谷歌的服务;对我而言这样做挺好,但谷歌肯定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

  如上所言,我放弃了RSS阅读器,转投Twitter和Tweetdeck的怀抱,主要是为了获取新闻资讯。几个月里,我同时使用二者的服务,最后我直接关闭了Google Reader,再也没登录过。如果要找出哪款产品或服务导致Google Reader的关闭,那么Twitter首当其冲。虽然说Twitter和RSS订阅服务在很多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就提供新闻资讯而言,很显然二者是竞争关系。

  目前,市场上缺乏Google Reader替代产品,其中蕴含巨大商机。事实上,在Google Reader推出之前,本站已经建立了自己的RSS订阅服务——Techdirt InfoAdvisor。它的功能和Google Reader差不多,而且有一些专门针对内部人员和客户的特别功能。由于此服务的维护耗费巨大,最终我们关闭了这一服务,而谷歌今天也基于同样的原因关闭Google Reader。听到Google Reader关闭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考虑重新开启Techdirt InfoAdvisor,看看会不会有用户使用。

  当然,我们不太可能那么做,但肯定会有人从中发现商机。这一服务不一定能成长为巨型公司,但是如果从中想获得长期收入的话还是不错的。

  谷歌突然关闭Google Reader,很可能影响许多人的正常工作,尤其是那些新闻和学术领域的从业者。谷歌关闭那些用户稀少的服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次谷歌似乎严重低估了Google Reader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目前Google Reader用户反应激烈,如果谷歌宣布推迟关闭Google Reader,或是最终找到其他替代方案,我都不会感到惊讶。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著名搜索引擎AskJeeves试图关闭旗下类似Google Reader的“Bloglines”时,同样遭到用户的反对,后来Bloglines被出售并正常运行。也正是此次事件导致大量的Bloglines用户流向Google Reader,因为那时人们相信Google Reader不会关闭。令人惊讶的是,谷歌似乎并未从中汲取教训。

  (绪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