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密谋围剿腾讯 微信或将告别免费

2013年03月15日 11:41   三湘都市报   

  腾讯14日辟谣,但业界认为博弈势不可挡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饶玲洁

三大运营商密谋围剿腾讯微信或将告别免费

■漫画/陈琮元

  “以前最怕手机没钱发不了短信,现在最怕手机没流量发不了微信。”长沙市民刘爵的这句话既道出了手机用户的新困窘,也说明了微信在当下有多风行。

  不过,微信的免费时代或许即将结束。市场传言,三大运营商已与腾讯就微信OTT业务谈判,未来或将进行监管收费。

  3月14日下午,腾讯向外界澄清,称此消息纯属谣传。尽管如此,在业内看来,无论真相几何,这两大阵营的矛盾都不可能再藏着掖着,博弈已经开始。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饶玲洁

  【变革】

  微信或将告别免费

  OTT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语音、视频以及数据服务业务。就如腾讯微信、米聊等。

  据知情人透露,2月27日,工信部召开关于OTT业务对电信运营商影响的讨论会议,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全部出席。3月11日下午,工信部再次召集三大运营商和相关OTT企业召开内部会议,主要讨论微信业务对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占用问题,未来可能会进行监管或收费。

  据电信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今后可能会按用户收费,此前的宽带费、流量包月费模式将被取消。也就是说,超过3亿用户的微信,面临着向营运商缴纳巨额“过路费”。

  这一苗头似乎开始在广东显现。当地各大运营商在高调减低通话费用的同时,已经在偷偷地取消流量套餐的优惠。“去年赠送给VIP客户的每月2G免费流量已经没了,现在能选的叠加套餐优惠为2元5M、3元10M、5元30M,还不能在同一个月内重复叠加使用。”广东用户郭先生拿着最新的苹果手机,却在为流量犯愁。

  记者14日分别采访了湖南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被告知我省3G流量资费及优惠活动目前并无变动。

  【探究】

  微信动了谁的“蛋糕”

  只要有了3G网络,通过腾讯微信,你不仅可以发送语音、文字、图片、视频、地理位置等信息,还能群发、视频聊天,流量费与传统短信、彩信资费相比,要便宜很多,如果有无线网络,则完全是免费餐。

  正是由于便捷又实惠,微信聚集了一批忠实的粉丝。但由于其占用的是传统运营商的数据渠道,又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运营商的业务,两大阵营的矛盾不可避免。

  “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使得运营商的短信、语音受到了很大挑战。”去年12月5日,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发言拉开了运营商与OTT企业“暗战”的序幕。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有过“微信已威胁运营商主流业务”的表态。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今年春节期间运营商整体语音业务下滑了20%,但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平日流量高33.6%。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预言,到2016年微信会超过运营商的短信。

  微观察

  微信有多“甜蜜”

  除了使用成本远低于短信成本,微信自有其“甜蜜”之处。

  网络上流传一个段子:深夜,梁山众头领们讨论给宋江找个压寨夫人,一直未讨论出结果,宋三郎问吴用,“军师,你说是买一个还是抢一个呢?”吴用摇着扇子说,“这么晚了还是摇一摇吧。”

  “摇一摇”——摇晃自己的手机,能查找到同一时刻摇晃手机的人;如果你想拼车上班,将拼车想法写入签名后,“查看附近的人”功能可以让人找到你,商家还可借此向周边1000米内的用户推销产品;微信二维码也因为涵盖了衣食住行的各种信息而备受“微客”们宠爱。正是这些新奇、便利、有用的社交体验让微信用户欲罢不能。

  业界声音

  【反方】 运营商在卸磨杀驴

  “这是卸磨杀驴的行为。”资深媒体人阳淼直言,在微信刚走红时,移动、联通、电信就先后发布了支持语音对讲的飞聊、沃友和翼聊,但最终都没有跟上市场的步调,“不能肥肉没抢到,就来堵截这块业务啊。”

  专业人士杨国栋也认为,就算腾讯微信被收费,也会有其他免费软件代替,运营商根本防不胜防,反而会惹来消费者的反感。

  【正方】 不可能长久免费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建立数据通道,就像修高速路,建设和维护都需要成本,运营商的要求天经地义。

  长沙一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副总经理刘时香也认为,微信用户数已经非常庞大,完全扼杀叫停不可能,因此,运营商和腾讯协商收费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任何东西都不可能长久免费,免费微信的时代可能就快要结束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