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安全总监:淘宝专业打假队伍已超2000人

2013年03月15日 10:57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叶恒珊

  记者:这几年,淘宝网在打击假冒伪劣方面,可以说是下了很多功夫。能否透露一下去年在打假方面的一些数据?

  倪良:去年,淘宝网共处理侵权商品信息8700万条,处罚会员95万余人次。交易纠纷求助量从年初的每万笔交易出现13.3例纠纷降低到每万笔交易出现7例,下降50%。违规处理数从每万笔交易处理2.6笔降低到2.1笔,交易质量显著提高。同时,淘宝网通过优化客服系统,让纠纷处理效率从平均完结周期9天降低到6.74天。

  去年年底,淘宝网长期不遗余力的打假举措也获得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高度认可,在特别301报告名单中被移除(这个“恶名市场”名单每年年终发布一次,汇集了全世界最“臭名昭著”的侵权和假冒伪劣产品销售渠道)。

  记者:淘宝网的打假队伍目前有多少人?

  倪良:去年,淘宝网将原来1000余人的打假队伍扩充成超过200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建立了从侵权商品信息的发现、取证、确认、删除、处罚的一整套维权体系,并且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商品信息的管理,坚决打击制售假冒商品的行为。

  记者:据我了解,去年10月,淘宝网和天猫还掀起过一场堪称严厉的打击假冒伪劣的风暴?

  倪良:是的。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并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和诚信体系,我们还特意邀请一批抽检师作为神秘访客,化身买家,从商家店铺直接购物后送检。而且,此次抽检采用了双向盲检的方法。所谓双向盲检,是指通过合理设计,商家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抽检,同时,抽检师和检测机构也无法知道被检测的商品来自哪一个商家,双向盲检封住了私下操纵的空间,保证了检测的公平性。

  所有的抽检报告由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和品牌商出具。对于检测不合格的,根据与商家签的协议,扣除违规商家之前缴纳的保证金作为违约金。

  记者:从“问题蜜饯”、“致癌方便面”到“塑化剂酒”、“汞超标奶粉”,可以说去年食品安全问题又日益严重,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同样是网购平台必须面对的重要难题。淘宝网和天猫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加以管理?

  倪良:去年8月,在杭州工商部门的指导下,淘宝网和天猫正式启动网络食品电子监管系统,针对食品类目商家进行电子台账管理,完善网络食品信息发布、销售规范。淘宝网和天猫网将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食品类目建立电子台账,加强食品网络信息发布规范,对食品类目现有商品信息进行梳理、排查。

  淘宝网和天猫网对食品类卖家作出要求,要求食品类目下新发布的包装商品,卖家必须填写资料中的品名、厂名、厂址、联系方式、保质期、生产日期、进货日期、数量、供货商、规格、包装方式、产地、配料表、食品添加剂这十四个字段。

  电子台账的建立,完善了食品准入和追溯机制,不合格产品信息将会得到有效控制。由此将完善网络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发现源头,并且及时通知。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商品信息更为透明,特别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保质期、产地等等,一目了然。

  记者:听说阿里集团最近还成立了一个食品安全团队?

  倪良:是的,这支团队由原先阿里集团旗下中文站、国际站、淘宝、天猫等事业群具备商品与信息安全专业素质的5名人员组成。这也是集团商品与信息安全团队的针对某一商品类目成立独立工作团队的首次尝试,也做了相应的资金投入预算,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