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可转债临盆 史玉柱再撒钱?

2013年03月12日 04: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因大笔投资民生银行获利的史玉柱,可能很快又将进入公众视野,会否参与民生银行的可转债发行。

  据外媒报道,于春节前刚刚拿到批文的民生银行将于本周五正式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的可转债,民生银行有关人士昨天对这一传闻向南都记者表示不予置评,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其中史玉柱由于在过去两年连续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而声名鹊起,南都记者昨天就是否确定参与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试图联系史玉柱及其团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获得其正式回应。

  发行价未定不参与将遭摊薄

  民生银行200亿元可转债计划于春节前夕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虽然该行迄今尚未公布可转债的发行价和具体配售方式,但市场对该行此次可转债发行反应强烈。自2月7日可转债获批前一天起,民生银行A股股价在创历史新高后快速下跌,最大跌幅接近20%。

  据外媒上周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民生银行可转债已确定于本周五(15日)发行。南都记者昨天就此向民生银行总行多个相关部门求证,均被告知“无可奉告,一切以公告为准”。有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表示,即便获得了批文,实际发行之前仍需就具体的发行时间向监管部门报备,在获得监管部门的同意之后,才能正式启动再融资计划。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由于尚未公布发行细节,暂时不好判断该行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如果比照去年中行发行可转债的做法,由于发行价较该行当时二级市场股价有一定溢价,因此该行股东大都选择利用优先配售权参与可转债,在转股后再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获利。”金麟表示,“此次民生银行可转债也有股东优先配售条款,但由于发行价格没有确定,是否会有溢价目前不好判断;但对民生银行的老股东而言,如果不参与可转债配售,其每股收益恐将被摊薄。”他还认为,当前民生银行股价下跌更多是跟随行业板块调整,与此次可转债发行没有必然联系。

  是否参与史玉柱未回应

  可转债的发行成功与否,民生银行的股东态度显得尤为重要。有媒体引述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的消息称,“民生银行持股比例较高的现有原股东中,绝大部分均对参与优先配售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已有多位重要股东表示将全额认购其享有的本次民生可转债优先配售部分的额度,并有意愿在参与优先配售以外另通过网上或网下申购方式进一步买入民生可转债。此外,还有部分非现有原股东的投资者表示希望能够参与本次可转债的认购”。

  对此,民生银行融资办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并不知道上述消息的来源,也无法评价其真实性。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银行作为唯一一家非国有控股的上市银行,其发起股东和主要股东中包括刘永好、张宏伟、卢志强、史玉柱、郭广昌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家。其中史玉柱由于在过去两年连续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而声名鹊起,记者昨天就是否确定参与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试图联系史玉柱及其团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获得其正式回应。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鹤鸣

  链接

  今年银行股权融资压力不大

  由于A股持续低迷,自2011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搁浅或被延后。除了民生银行的A股可转债之外,兴业银行的260亿元定增计划于今年1月刚刚完成,而平安银行200亿元定增计划、招商银行350亿A + H配股以及光大银行H股IPO等,目前均无重大进展。而有接近上述3家银行的消息人士透露,已经公布的再融资计划都在走监管流程,预计“两会”闭幕之后相关审批速度可能加快。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如果没有大规模的银行IPO,今年上市银行不会有大规模的股权融资计划,这主要是由于监管机构去年推出了创新资本工具,利用该工具可以令银行业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1%。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