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雅虎酝酿重量级收购:Pinterest成目标

2013年03月08日 10:1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报道,多位知情人士透露,雅虎正在酝酿两笔重量级收购,照片共享网站Pinterest、轻博客Tumblr和地理位置服务Foursquare都成为雅虎的潜在收购目标。

  酝酿重大收购

  今年2月晚些时候,在雅虎硅谷总部召开的会议上,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杰基·雷塞斯(Jackie Reses)向员工们透露,雅虎正寻求完成两笔重大收购以及六桩小规模收购。在这次会议上,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简要讨论了对部分员工的通勤安排,其中包括雷塞斯当天分发的颇具争议的在家工作备忘录。

  除了负责雅虎的人力资源事务,雷塞斯还是公司并购部门主管。她在会上透露,雅虎正着手实施两桩“重量级”收购,以及大约6笔小规模人才收购。一名员工在谈到雷塞斯的发言时说,“在这样一个场合讨论这种事情,的确令人费解。”

  虽然雷塞斯公开谈论公司收购意向的举动非比寻常,但并不令人吃惊,因为雅虎股价最近开始止跌回升,而其现金储备健康,最为重要的是,梅耶尔需要为公司的复兴大计进一步注入增长动力。

  雅虎最近实施的一些收购令人颇感兴趣,专注于提升其移动业务的效率,但这些收购的规模都非常小。正如一位雅虎高管所说,“这些收购的方向不对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所需要的高级人才、大量用户或重要营收。”

  指明发展方向

  实际上,雅虎股价最近的上升势头主要归功于阿里巴巴集团的靓丽业绩。所以,很多人认为雅虎必须在未来几个月向外界证明,其核心业务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一点才至关重要。几个月前,雅虎对主页和电子邮箱服务进行了改进,并简化产品线,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调整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而且它们的目标是留住用户,而不是通过新服务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过去几年,雅虎也曾开发新产品以吸引用户,但收效甚微,无论如何,进行大规模创新都需要时间,而且梅耶尔还需要有合适人选来具体负责此类事情。因此,雅虎应该迫切希望尽快完成对领导层具有很高威望的大公司的收购。梅耶尔上任以来只是泛泛谈到了对重塑雅虎的愿景,而收购的目标会表明她究竟给雅虎指明了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知情人士称,雅虎一直在寻求实施这种收购,目标则集中于广告技术、移动商业化领域,以及“能每天带给用户快乐的产品”——这也是梅耶尔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果梅耶尔最终完成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的大手笔收购,这无疑会是一场豪赌。

  Pinterest成目标

  美国顶尖科技记者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认为,照片分享网站Pinterest最有可能会成为雅虎收购的目标,该网站在最近一轮融资中的估值为25亿美元。此外,梅耶尔还对轻博客网站Tumblr和知名地理位置应用Foursquare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不过,雅虎必须付出巨大代价才能拿下这些目标,同时它们还引起竞争对手的注意,这种收购类似于Facebook收购Instagram的大手笔。许多人如今认为,鉴于移动照片对当前数字生态系统的重要性,Facebook可谓捡了一个大便宜。

  除此之外,雅虎其他潜在收购目标还包括,Hulu、Millennial Media、Jumptap、Quora、Flipboard以及Rubicon和Pubmatic。如果能拿下其中的几家,这将有助于雅虎增强其移动广告的实力,提升在社交媒体领域的话语权。

  不过,上述每家公司的估值都在十亿美元及以上,而在2亿美元至5亿美元级别的潜在收购中,还有大量目标可供雅虎选择。按照雅虎当前的财力,梅耶尔有能力至少完成两桩重大收购。

  一位知名创业公司的高层此前曾表示,他永远不会考虑将公司卖给雅虎,但现在口吻则变了:“虽然Facebook、谷歌、苹果和亚马逊依旧是科技界的宠儿,但雅虎已不再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