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利用主导地位歧视中国本土企业引关注

2013年03月08日 08:57   人民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上周发布的一份55页的报告《移动互联网白皮书》,6日受到美国《华尔街日报》、《计算机世界》以及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集中关注,普遍聚焦于其中两点并称,中国政府的智库警告,中国过于依赖谷歌安卓智能操作系统,以及谷歌利用其主导地位歧视中国本土企业。

  《金融时报》6日称,根据该研究院的研究,谷歌安卓系统在中国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的0.6%,大幅增至去年的86.4%。同样在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货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但中国移动操作系统研发对安卓系统存在严重的路径依赖。报道称,包括中国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在线搜索公司百度以及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已推出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但这些系统都不过是定制版本的安卓系统。《环球时报》记者在该白皮书中也看到,“当前中国有超过300家本土企业生产安卓智能手机,安卓手机在国产智能机中已占到97.7%。”

  北京科技咨询公司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对媒体表示,安卓系统的主导地位问题正在世界各地浮出水面,而非中国面临的特有问题。上个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多家运营商支持火狐推出一款新的移动操作系统,以求削弱谷歌安卓和苹果iOS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彭博社6日称,谷歌让用户免费使用它的安卓操作系统是为了推广它的软件和建立移动广告平台,结果是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70.1%的发货量都是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苹果(占21%)和黑莓的操作系统紧随其后。美国“科技资讯”网6日认为,安卓系统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原因在于它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市场调查机构英富曼的数据显示,2012年,4.61亿部发货的安卓手机中,约1/3是发往中国。

  路透社等普遍援引白皮书的话称,安卓系统当前虽保持开源(即所有人都能免费使用),但其核心技术和技术路线受到谷歌公司的严格控制。谷歌通过延迟代码共享时间以及商业协议制约终端企业等方法,时刻对中国操作系统研发企业进行商业歧视。阿里巴巴去年曾计划与台湾电脑厂商宏碁联手推出一款智能手机,但阿里巴巴高管后来表示,这个计划由于谷歌对宏碁施加了压力而取消。分析师认为,谷歌可能担心阿里巴巴试图利用基本的安卓技术,开发一种与之竞争的操作系统“阿里云”。

  路透社认为,白皮书指出“中国目前已具备了开发移动操作系统的良好产业基础”,也许暗示着中国针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监管即将到来。而《华尔街日报》说,谷歌受到的指责凸显出,谷歌和中国政府的关系仍然紧张。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通过在海外和庞大的中国市场供应低成本手机,这些公司已经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美国“科技资讯”网说,白皮书没有对安卓系统提出任何管理措施,也没有向谷歌公司要求进行任何改变,但中国过去有过向知名公司施加具有法律义务的监管条例的先例。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对某一个国产操作系统提供官方支持。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谢文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不能将安卓系统对市场的占有归为商业垄断,垄断的标志是牟利,而安卓是免费开放的。眼下到处都在讨论削弱安卓和iOS的统领地位,但一个公司若无上千亿资产、无一二十年投入研发的定力、缺乏真懂操作系统的人才,很难凭空起家搞出一个操作系统。谢文认为,白皮书并不表明中国要对安卓系统进行监管,而是一种提醒: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中下游已经有相当成绩,可以有向上游发展的准备和想法了。(谌庄流 刘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