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金融平台化:小微企业融资将向银行开放

2013年03月06日 17:4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6日下午消息,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今日透露,阿里金融旗下的小微企业融资业务未来将向传统银行开放。这也意味着,阿里金融将借助传统银行的雄厚资金,扩张其小额贷款业务,阿里金融将朝平台型的方向发展。

  融资业务向银行开放

  “我们再声明一下,阿里不会做银行,我们会成为一个平台。”今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这样说道。

  阿里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业务的实际操作公司是阿里位于浙江和重庆的两家小额贷款公司。阿里小贷面向阿里商家提供贷款,原本的资金渠道包括:阿里自有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和资产证券化获得的融资。由于小贷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资金杠杆率较低,而资产证券化并非常用手段,因此阿里小贷的放贷能力未来必将面临瓶颈。

  而如果传统银行接入阿里金融的小微企业融资平台,直接效果是放大阿里小贷的放贷能力。胡晓明今日透露,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将在今年向传统银行开放。

  不过,阿里小贷的这一扩张需要借助其2012年在重庆成立的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如果传统银行接入阿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阿里将成为为银行和小微企业对接的中间商,需要替贷款企业向银行提供担保。阿里的担保公司向贷款企业收取担保费率。

  此外,这家公司也是支付宝“信用支付”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由于支付宝“信用支付”的授信额度由传统银行提供,阿里金融专门成立了这家担保公司为“信用支付”提供担保。也就是说,如果用户未按时还款,担保公司会向银行提供赔偿。

  因此,从表面看,阿里金融旗下有两大块业务:面向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和面向支付宝用户的信用支付。而商诚担保公司成为支撑这两块业务的“幕后生意”。

  “信用支付”4月试行

  今年2月,阿里集团金融版块业务刚刚进行过一轮架构调整,金融业务被调整为阿里金融事业群、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及国际业务事业群4个事业群。其中,后三个事业群原本隶属于支付宝公司。支付宝CEO彭蕾不再担任支付宝CEO职务,而是负责由4个事业群组成的整个金融业务。这也成为阿里集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力的信号。

  调整后,阿里金融的“信用支付”上周曝光,引发业内广泛讨论和关注。“信用支付”根据用户交易数据对支付宝用户进行授信,4月份首先在湖南(中部地区)、浙江(东部地区)试行,9月份全国推行。“信用支付”的额度从200-5000元不等,免息期最长为38天。

  值得注意的是,届时信用支付的使用场景仅限手机、平板等移动端。胡晓明表示,传统银行已经在做PC端的信用业务,因此阿里金融的“信用支付”只做移动端的业务,希望挖掘移动端小额支付的商机。“信用支付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无线支付更加方便快捷。”胡晓明说。

  据了解,“信用支付”面向淘宝网卖家的签约功能已于2月28日开通,目前有130万商家默认开通。根据淘宝网提供的数据,淘宝网最新的商家数在700万左右,因此“信用支付”的商家默认开通比例大约在20%左右。每个签约商家需支付1%的服务费。

  阿里巴巴集团股东雅虎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在截至2012年9月底的12个月内,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为40.8亿美元,同比增74%。净利润为5.4亿美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净利润为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9亿元),同比增长81%。

  目前国内的信用卡市场已显示出巨大的商业空间。以国内信用卡大户招商银行为例,招行2012上半年信用卡累计发卡 4218 万张,累计实现信用卡交易额 2927亿元,信用卡利息收入为28.6 亿,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为24.4亿。也就是说,招行半年的信用卡非利息收入与阿里巴巴集团一年的净利润仅相差5亿元左右。(李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