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带令发酵:电商笑代购愁

2013年03月06日 15:10   金羊网-新快报   

  电商进口奶粉销量大涨,淘宝近一周成交是去年同期的12倍

  ■新快报记者 韩祯 奶粉“限带令”是眼下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3月1日,香港规定离境人士所携带出境的奶粉每人不得超过1.8公斤(相当于900克包装的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此外,从今年1月开始,德国、荷兰等地也开始限购婴幼儿奶粉。

  抓住此契机,天猫随即宣布,与达能、雀巢启动双方旗下六大品牌在天猫上提供海外原产地直供销售。但与此同时,新快报记者昨日也采访了多位代购奶粉商家了解到,境外的奶粉限购措施已经对其生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现几无存货,洋奶粉有市无价,不确定什么时候才能补货。

  直供奶粉获追捧

  在香港奶粉“限带令”实施的同一天,天猫宣布将联合达能和雀巢,启动双方旗下可瑞康(Karicare)、牛栏奶粉(Nutrilon)、Cow&Gate、多美滋(特配系列)以及雀巢超级能恩、惠氏(特配系列)等品牌,在天猫上提供海外原产地直供销售。

  昨日,记者登录天猫可瑞康官方旗舰店发现,其销量已不容小觑。以可瑞康婴儿奶粉新西兰进口可瑞佳金装牛奶粉一段(900g)为例,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前,天猫显示的3月1日以来历史交易纪录已超1500笔,其中还有不少买家一次性购入了12罐。

  天猫表示,由于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天猫对应品牌商,省去了中间环节,因此会比代购便宜。记者对比发现,可瑞康天猫官方旗舰店的价格为220元,而同种产品代购商的价格几乎全部在230元以上。

  根据来自淘宝网的数据显示,全网(包含天猫)“进口奶粉”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1%,是去年同期的6倍。进口奶粉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15.7%,是去年同期的12倍。

  此外,1号店数据也显示,香港“限带令”后,该平台的母婴类奶粉销量比上周增长50%,其中进口奶粉的销量同比增长70%-80%。

  代购又涨价又限购

  一家在淘宝专门做荷兰牛栏奶粉代购的石先生告诉记者,2月中下旬传言香港要限购奶粉,很多买家到店咨询购买,因为过关的费用有所上涨,奶粉的零售价也普遍上涨了10-18元。

  而香港“限带令”实施后,石先生称,一罐奶粉的清关费用上涨了近4元,加上现在每次进货量少,刨除人工费用等杂费,想要赚点钱,只能将店里奶粉的零售价再次调高了15-30元。

  在香港以及部分国家纷纷限购、限带后,加上洋奶粉联合电商渠道抢占进口奶粉市场的冲击下,代购商家直言“生意太难做。”一位已经做了2年代购生意的许小姐告诉记者,以前亲戚朋友从新西兰购买奶粉只需要一两家超市就能一次性买齐,现在辗转多个地区都拿不到足够的量。

  甚至一家专做香港代购奶粉生意的商家告诉记者,目前其所销售的香港奶粉,规定买家每次只能购买4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