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被禁止在温州发行理财计划 难脱灰色身份

2013年03月06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艾琳

  已连续发行十期、募资超过1亿的人人贷【全称“人人贷商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理财计划,却仍未得到其入驻机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下称“借贷中心”)和“金改牵头方之一”温州市金融办的认可。

  “去年人人贷等中介机构入驻借贷中心时,就规定这些机构的新业务方案都要向金融办和中心汇报,类似理财计划这样的新产品要经过金融办风险评估等审批后才能发行。”3月5日,借贷中心负责人徐智潜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现阶段人人贷的理财计划方案尚在温州金融办的研究过程中,“在此期间,我们不允许温州出资方去认购其理财计划。”徐续称。

  人人贷的回应是,到目前为止未接收到任何官方文件禁止理财计划的发行,“只是不允许我们在温州地区宣传,但理论上温州地区的投资人仍可通过网络认购。”5日,人人贷发言人对本报称。

  同一日,人人贷发行第十期理财计划,募集资金600万,认购用时1分钟。

  去年底宜信公司退出借贷中心后,入驻接待中心的有8家中介机构,即速贷邦、金算子、福元运通、欢邦、攀远、翼龙贷、人人贷、浙贷通。除翼龙贷和人人贷(普信)之外,其余6家均做线下一对一借贷撮合业务。

  试水监管效果“疲软”

  P2P网贷的具体监管措施在国内尚无定论,多家P2P机构入驻借贷中心也多是抱有“金改”创新政策下“好乘凉”的态度。借贷中心与当地金融办起到把控一定市场风险的角色,业界也希望对此类机构的数据监控和分析,能为未来监管政策提供试点经验和有效建议。

  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

  “我们在借贷中心每天的交易记录,借贷双方的身份信息等材料都要向中心备案。”翼龙贷CEO王思聪对本报说。

  但温州地区以外的业务,借贷中心和金融办就无法监测到。“我们只管温州,区域外的业务只能观察。”徐坦言称,如果整体可行,也可适用于温州;未经其认可的,就不会把中心的客户资源交给机构。

  人人贷的理财计划,向全国发行。中心要求的交易备案,也只能是涉及温州的项目。“我们需要向中心备案的项目有两种。一是在中心现场产生的交易,二是线上借贷双方任一方涉及到在温州注册的公司和身份证签发地在温州的个人。”上述人人贷人士解释道。

  而关键在于,人人贷方面称,报送的交易信息中并没有把涉及理财计划的项目单项列出,而是统一列在交易名录里。这意味着,中心即便规定人人贷的理财计划不能在温州地区实施,但却缺乏完备的监测手段和强硬的处罚措施。

  不过,借贷中心本身并非政府部门,是由温州工商联(一套人马、两块牌子)22个主要成员(14个法人、8个自然人)出资600万设立。

  而理财计划的大致模式是,投资人打给人人贷一笔款,由人人贷将款项分别投给数个借款项目。尽管徐强调涉及理财的项目需要标注,但不标注也无法得知。

  “我们现在还没有把这个理财计划的模式、潜在风险等问题研究清楚,不建议在温州地区推广这个产品。”徐智潜说,金融办审批主要看是否风险可控,包括理财产品的规模、资金核对、投向是否合理等。

  据王思聪介绍,年前借贷中心的例会上曾讨论过此理财计划,本有意发行类似理财产品的翼龙贷被借贷中心明确告知不允许。“我们总部注册点就在温州,中心的指导意见很重要,后来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

  “空壳”公司

  事实上,人人贷并非直接入驻借贷中心。为符合当地政策,人人贷另在温州市注册了一家名为“温州普信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普信)的公司,并以“普信”的身份入驻借贷中心。

  借贷中心方面称,涉及到温州的相关交易项目,人人贷都应该以普信的名义完成。但上述人人贷人士透露,在当地的业务仍是由人人贷完成,涉及的交易量和财务信息也都计入人人贷。

  按此说法,人人贷母公司运作的交易数据、信息是否应当向借贷中心和金融办报送,仍有解释空间。即便以普信名义做项目,借贷中心也无法得知人人贷母公司是否在温州地区开展其他业务。

  温州工商局企业信息显示,温州普信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23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金融配套业务提供咨询代办服务,民间借贷撮合业务服务,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以上均不含证券、期货咨询),计算机网络技术研发、服务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