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精神危机:我什么都有 但居然这么痛苦

2013年03月05日 01:59   新浪科技 微博   
“钱多不是幸福的保证,钱多少跟幸福没关系。我这么有钱,却这么痛苦。”张朝阳说。“钱多不是幸福的保证,钱多少跟幸福没关系。我这么有钱,却这么痛苦。”张朝阳接受访谈如是说。

  新浪科技 爱文

  “我觉得我出问题了,我是真的什么都有,但是我居然这么痛苦。幸福跟钱的多少真的是没关系。”经过一年多的“闭关”,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接受《杨澜访谈录》专访时首次披露内心的精神危机。

  2012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群雄逐鹿、硝烟四起,然而正在行业争夺的激烈时刻,“互联网老兵”张朝阳却远离企业管理和公众视线长达一年之久。

杨澜访谈录:一个成功者的告白 媒体来源:北京卫视   2013年1月,张朝阳重新在公众视野中露面,他在一条微博中说:“闭关一年多,重新进入地球,发现三件事,1.人人都在用微信。2.人人都在说好声音以及梁博等对我来说陌生的名字。3.好像是开了十八大,民心从骂街和用脚投票变成了建设性和拭目以待,改革开放好像又时髦了。”

  媒体追捧让我膨胀

  张朝阳用“悲催”来形容他的2012年,他焦虑、抑郁,精神上常常处于一种外人无法理解的恐惧之中。

  “脑子里总是有某些虚妄的想法赶不走,这些想法非常恐怖。”张朝阳说,以前用脑过度,导致脑子出现一些死循环,对与人交往产生了某种恐惧。这些恐惧没有办法描述,难以言说。

  在他看来,早年成功之后不断被媒体、周围人追捧,导致了对自我的成功管理出现问题。“成功者往往什么东西都必须按照自己的意图走,我变得更加完美主义者,想要控制事情的结果,甚至认为我可以活到150岁。”

  “大约2年前开始,我觉得我出问题了,怎么可以这样想,而且自己没办法克服。这导致我工作时总是出于忐忑不安的状态,因此我跟团队说我不能工作了,必须去解决我的问题。”张朝阳透露,他曾尝试去美国找心理医生、大量阅读心理精神类书籍,同时尝试在东方哲学中寻找自己焦虑的原因。

  张朝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有钱有有名的第一人”来形容自己。他认为,自己有钱而且是阳光财富,又受过良好的教育,处于新兴产业,是将互联网带进中国的第一人,受到大量的媒体吹捧,滋养了虚荣和自我的膨胀。“表面上我还很谦和,但实际上我非常地傲慢。”

  张朝阳年近半百却一直没有结婚生子,这让他感到更加孤独。他说,“我并不抵触婚姻,也不是不喜欢小孩,只不过是因为名气越来越大,突然发现我不用结婚了。不过,我已经开始改变,不会再试图抵触传统的习俗。”

  钱多少跟幸福没关系

  谈到自己的事业,张朝阳用“备受煎熬”来形容这些年的经历。他回忆说,从1996年融资时就非常困难,四处奔走。1999年,新浪崛起,迅速超越搜狐,当时董事会不信任他,随时可能会换CEO。2000年,新浪成功上市,搜狐还遥遥无期,直到上市的最后关头还差点没上去。

  “在与董事会复杂的斗争中,我学会了权术,从一个学生变成了对利益关系有清醒认识的人。我的生活充满了竞争、危机和压力。远非外人所见的风光和得意,其中的坚信和孤独只有一个人默默承受。”张朝阳说。

  张朝阳用李彦宏举例,百度要融资时可以用搜狐的成功做为例子,因此李彦宏的投资人都允许他先不赚钱,把搜索做好后再盈利,而搜狐当时的投资人不懂互联网,对盈利特别看重,导致搜狐只能“哪有商业模式去哪”。

  张朝阳总结说,闭关结束后有三个变化,接地气、谦卑、幸福观。“以前我曾认为别人接近我都是有目的的,很少理睬那些主动接近我的人。现在我彻底变了,生命中每一分钟都是很有意义的,那一时刻遇到那个人跟你说话,一定是有意义的,他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以前我曾经认为,越有钱,越有名气,就越幸福。但是经过这两年的闭关,我认为钱多不是幸福的保证,钱多少跟幸福没关系。我这么有钱,却这么痛苦。越有钱、越成功如果没有管理好自己,往往更容易让你陷入精神的痛苦。”张朝阳最后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