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张近东提案互搏:VIE是否应纳入监管?

2013年03月05日 01: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近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将在此次政协会上提交有关监控VIE(协议控制)风险的提案,明确建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VIE纳入监管;而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百度CEO李彦宏则提出不同提案,李彦宏认为,目前在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在国内进行收购受到很多限制,希望这些限制能取消。

  VIE模式是一种资本运作模式,全称为VariableInterest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截至目前,VIE已发展有十多年历史,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不少国内互联网业界巨头无一不是VIE模式的受益者。李彦宏认为,以VIE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

  张近东:VIE模式扭曲电商发展/

  张近东认为,电商企业依托境外资本筹备境外上市渐成趋势,而合作的形式绝大部分都是境外资本通过协议控制模式来参与国内电商业务。他认为,境外资本以国内电商产业投资概念为跳板,不以产业盈利而以境外上市溢价套现为目的的VIE模式,已经对我国电商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扭曲效应:VIE只关注销售增长,不关注经营盈利,以销售增幅和销售规模界定电商企业的投资价值和资本估值。

  他指出,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追求增速、追求规模,导致电商行业恶性竞争、普遍亏损、投资效率低下。同时,由于VIE模式业务经营在国内、投资上市在境外,游离于国家监管之外,线上竞争波及线下,导致全行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泥潭,给我国经济安全带来隐患。

  为此,张近东呼吁,商务部、证监会研究制定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能够尽早出台。他建议:一是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二是拓宽境内融资渠道,在政策层面扶持优秀电商企业在A股上市,帮助电商企业在境内就可以解决融资需求;三是适当放宽境内电商企业境外直接上市的条件。

  而张近东此言论一出,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互联网资深评论员洪波指出,在去年完成了高达55亿元的定向增发融资之后,张近东此举意在狙击其竞争对手阿里、京东境外上市,如果VIE被纳入监管将对上述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而张近东口中的“只关注企业经营销售增长,而不关注行业经营盈利能力”的企业也被外界解读为——剑指京东。

  李彦宏:给予VIE企业国民待遇/

  作为VIE的受益者,李彦宏认为,目前VIE政策存在不足的地方,比如:企业投资并购对象为年营业额4亿元人民币以上企业时,需按规定向商务部申请经营者集中审查,一旦涉及VIE问题均无法被正常受理。

  李彦宏指出,如果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领域针对VIE设置政策壁垒,将“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

  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国家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政策,引导VIE健康发展。首先,建议政府修改现有法规,参照国际经验,出台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利用VIE实现海外上市、获取海外投资、促进跨越式发展;其次,在投资并购、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VIE结构企业完全的国民待遇等。

  资深媒体人信海光对此评论,李彦宏的提案对国家经济全局的推动影响更值得期待。VIE是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十年发展摸索的一套创新模式,帮助大批企业取得国际化发展。政府应该重视李彦宏提及关于VIE问题的解决。

  大成律师事务所李寿双对记者表示,政府对于VIE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从认识上区分哪些VIE企业属于中国企业,哪些属于外资企业,而判断的标准则是实际控制权是掌握在谁的手里。IT互联网专家陈志刚认为,“大佬们有关VIE政策一张一弛,根本的原因在于代表的都是其背后的利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