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旗下易迅架构调整 全年销售目标150亿

2013年03月04日 19:0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4日下午消息,腾讯旗下电商平台易迅CEO卜广齐今日发出内部邮件,宣布即将对易迅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新成立电商经营本部、物流本部、企业发展本部和新区管理委员会。卜广齐透露,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50亿-200亿。

  卜广齐在邮件中表示,从去年开始“行业竞争已经进入最后决赛阶段,2-3年内行业格局将基本成型,易迅将迎来最后一波发展机遇,同时也将面对更大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易迅管理层在讨论和酝酿后,决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调整方案为:

  1、成立电商经营本部:专注品类专业采销和运营,着力打造易迅的自营口碑。下设四个品类事业部:3C数码、手机通信、家电、日用百货。同时设有横向的运营、研发、市场、客服、供应链优化、综合管理等支持中心。

  2、成立物流本部。成立物流本部将主要负责各成熟大区的仓储配送工作,未来也将为腾讯电商的开放平台提供闭环物流服务。

  3、成立企业发展本部。这个部门将担负起新业务孵化和预研的工作,整合了原云分销事业部和自有品牌事业部。

  4、成立新区管理委员会,为“非成熟大区”定制更快速灵活的决策机制。发展中的“非成熟大区”将向大区发展委员会汇报。

  此外,易迅仍将有IT信息中心、HR与管理平台(包括HR、行政、物资采购等)、财经管理平台,对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据易迅内部人士透露,去年易迅订单金额为68亿元,这意味着翻番发展才能实现150亿-200亿的目标;而在品类上,易迅还会重点突破大家电和日用百货类目,并有意强攻华北市场;仓储物流方面,易迅还计划在北京市场之外建设10个分仓等。(舒石)

  以下是卜广齐邮件全文:

  各位易迅的兄弟姐妹,

  自2010年易迅获得腾讯投资之后,通过与腾讯电商优势资源互补的整合,易迅网大踏步的开始了全国化的布局,以上海、深圳、北京、重庆、西安、武汉等核心城市为中心进行区域市场的拓展和仓储物流中心的建设,初步成为了一家服务能力可以覆盖全国的大型购物网站。在愈发残酷和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我们依然保持了行业最快增长,凭借“正品低价”和“闪电发货”的服务理念,不断赢得了消费者的赞誉和口碑。3年以来,业务成长迅速,销售额成长近20倍。从2012年起,行业竞争已经进入最后决赛阶段,2-3年内行业格局将基本成型,易迅将迎来最后一波发展机遇,同时也将面对更大挑战。2013年,我们将冲击和挑战150亿-200亿的销售目标,除了继续保持物流体验和低价口碑的核心竞争能力之外,我们还将会围绕“品类扩张”、“服务提升”以及“精品优选”来进行相关的战略深化。

  在这样的业务背景下,经过公司管理层的集体讨论和酝酿,我们决定对易迅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让组织更加专注于商品和物流服务能力的建设,打造更好的网购体验,进一步提升易迅自营口碑。此次调整细节,公司稍后将正式发文公布。在此,我想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下这次调整背后的思考:

  1、成立电商经营本部:专注品类专业采销和运营,着力打造易迅的自营口碑。

  易迅作为腾讯电商旗下实物自营业务的电商平台,将支撑整个腾讯电商“以自营创造用户口碑,良性拉动开放平台和其它非实物业务”的战略定位。成立电商经营本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公司能持续提升品类经营能力,巩固完善优势品类和拓展新品类。下设四个品类事业部:3C数码、手机通信、家电、日用百货。同时设有横向的运营、研发、市场、客服、供应链优化、综合管理等支持中心。

  2、成立物流本部:建立起高标准低成本的物流体系。

  物流的能力和水平将决定未来电商的核心竞争能力,成立物流本部将主要负责各成熟大区的仓储配送工作,未来也将为腾讯电商的开放平台提供闭环物流服务。我们将以上海为中心建设全亚洲最大的自动化仓储分拨中心,建设成都、济南、福州、长春等10余个仓储配送基地,并在仓库基地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重要城市实现一日三送或一日两送的配送服务,让超过50个城市的网友享受到易迅“闪电送”超爽体验,并积极和第三方物流合作做到全国1000个城市覆盖货到付款(COD)服务。

  3、成立企业发展本部: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储备未来发展新动力。

  新成立的企业发展本部将担负起新业务孵化和预研的工作,整合了原云分销事业部和自有品牌事业部。这是不断自我创新,发现实现用户价值新机会的“易迅梦工厂”。同时,我们还将继续与国内外顶级品牌合作,整合腾讯电商优质资源,构筑差异化的商品竞争优势。

  同时,成立新区管理委员会:为“非成熟大区”定制更快速灵活的决策机制。

  易迅真正意义的全国化布局还在路上,我们也正在酝酿和准备拓展更多有竞争力的大区,给更多地区的用户带来惊喜。大区发展委员会将由相关高层管理者直接担任委员,更好的支撑全国化战略。发展中的“非成熟大区”将直接向此委员会汇报,这个机制将赋予他们更快速灵活的决策能力。

  此外,我们仍将有IT信息中心、HR与管理平台(包括HR、行政、物资采购等)、财经管理平台,对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新的组织架构分工更加清晰,业务相关性强的部门整合到了本部组织框架之下,业务协调和决策效率将大大提升。公司将从内部提拔和外部招聘优秀高端人才填补新架构下出现的人才空缺,进一步提升易迅经营团队数量和质量。

  虽然我们的挑战巨大,但前景也非常让人兴奋!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易迅和腾讯电商的同事已经建立了彼此信任、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和深厚感情,这次调整可以让我们的组织更加的适应当前的业务形势,为加速发展做好必要的准备。但我们永远不会改变的是: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我希望每一个易迅人都能认真学习这次变革的意义和价值,并与你的直属上级分享心得和意见。我也理解变革有时会给团队带来阵痛,如果你遇到了困惑和不解,我也鼓励你直接与各部门经理或HR反馈、沟通。

  最后,预祝我们2013年取得更大的成功!

  卜广齐(Ston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