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再成焦点:张近东提案监管 李彦宏建议放宽

2013年03月04日 10:1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4日上午消息,曾经引发行业强烈关注的VIE(协议控制)话题,再度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提案的焦点,两位政协委员更是发出意见相左的提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应对VIE进行监管,而李彦宏则建议放宽相关限制。

  张近东:VIE缺少有效监督

  身处竞争激烈的电商行业,张近东指出电商企业依托境外资本筹备境外上市渐成趋势,而合作的形式绝大部分都是境外资本通过VIE模式来参与国内电商业务。他认为,这种模式对行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安全产生重大隐患。

  张近东指出,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的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由于单方面追求高销售额而发起的恶性竞争,不仅会使线上市场陷于无序状态,也会波及线下,甚至会使零售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的泥潭,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据此,张近东呼吁,中国商务部、证监会正研究制定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能够尽早出台。他建议:

  1、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

  2、拓宽境内融资渠道,在政策层面扶持国内优秀电商企业在A股上市,帮助电商企业在境内就可以解决融资需求。

  3、适当放宽国内电商企业国外直接上市的条件,培育真正的享誉全球的民族电商品牌。

  李彦宏:VIE政策限制应取消

  与张近东的观点相悖,李彦宏建议取消对于VIE模式的政策壁垒。VIE已有十多年历史,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不少国内互联网业界巨头无一不是VIE模式的受益者。在他看来,以VIE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与一般股权投资模式相比,VIE让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更能掌控企业的利润分配、实际经营、控制权。如果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领域针对VIE设置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

  “以国内投资并购领域为例,企业投资并购对象为年营业额4亿元人民币以上企业时,需按规定向商务部申请经营者集中审查,一旦涉及VIE问题均无法被正常受理。”李彦宏在提案中提到。

  李彦宏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国民待遇。对于敏感领域,尝试对企业实际经营权和控制权均为中国自然人掌握的VIE企业开放,或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逐步梳理VIE结构企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