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雷军两会首秀:谈“山寨QQ”和抢票软件

2013年03月04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两IT技术男“首秀”遭媒体围堵

  昨日下午,广东代表团的两位“IT技术男”终于现身,QQ之父马化腾和“金山软件”雷军都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针对“山寨QQ”和抢票软件大战12306,马化腾和雷军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称技术改变生活,也影响民生。

  文/记者李栋、卢文洁、全杰、王广永

  雷军:

  从技术上解决春运问题很难

  今年刚刚过去的春运中,抢票神器无疑抢走了12306的风头,1月18日凌晨,铁道部约谈金山网络,要求立刻停止其猎豹浏览器春运抢票版,引起高度关注,抢票软件成为春运搅局者。

  “任何有助于改善民生,包括帮助老百姓解决民生问题的技术都是非常必要的。”谈及抢票软件是否应该开发,雷军说,铁道部的意见当然也有其道理,他担心这些技术被滥用后,加剧了问题的复杂度。

  雷军说,抢票软件是一个技术问题,之所以成为热点问题,其背后的原因是春运的压力很大,“春运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所以是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对于火车票抢票软件被铁道部禁用,雷军认为,抢票问题是市场上的一个热点,一方面铁道部需要加强对12306整个网站的研发;另一方面,改善老百姓买票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我希望铁道部能够高度重视。”

  12306的背后是春运难

  对于金山网络因为开发推出抢票软件而被铁道部约谈,以及“明年是否还会进一步推出抢票软件?”雷军笑道,“具体要问金山网络。”

  而对造价耗资过3亿元的12306网站春运期间经常出现技术故障,雷军坦承,他并没有仔细研究过12306网站,不能妄加评论。他表示,12306是一个现象,背后实际上还是春运难所造成的,“交通部门要一起解决春运问题。”

  “从技术上,可以解决春运难的问题吗?”记者问道。“我认为难度很大”,雷军笑称,抢票软件只是让部分网民购票稍微容易一点,“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还是在于运力不足,整个交通网络还需适应市场的需求。”

  谈人大代表履职: 最关注社会诚信

  作为一名普通的代表,雷军关注的问题有三个:奶粉限购背后的社会诚信问题,“我认为整个社会要重建诚信价值观,企业生产让老百姓放心的成品。”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雷军同时也关心创业环境的改善和科技创新。

  谈及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很激动,压力也很大”,雷军说,希望就任代表期间“能做成一件小小的事情就很了不起了”。

  马化腾:

  谁说腾讯是山寨?

  腾讯网是一个山寨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喊冤”:“这是个误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昨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被众媒体“围追堵截”,相比起雷军马上爽快地接受记者采访,马化腾则显得谨慎很多。针对有网民认为腾讯是一个山寨网,马化腾回应说这是“误区”,而且现在已经在逐渐改变。“只是说我们从事了别人做过的行业,并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是抄袭,是吧?如果真的是抄袭的话,法律上我们早就已经被告倒了。”

  马化腾说,很多行业的“试水者”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质疑,而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腾讯起步时做的事情,其他互联网公司几乎都在做,“但因为我们第一个做得比较全面,所以大家都把压力压到我们身上。”

  马化腾还表示,随着腾讯在创新上的投入和新产品的推出,这种质疑之声已经越来越少。

  今年推进微信国际化

  谈到腾讯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马化腾透露,腾讯有望打造成第一个在服务信息行业“走出去”的案例。马化腾说,腾讯产品中的微信、网络游戏等已经逐步迈出国门,其中网络游戏已经在美国及其他国家有很大拓展,现在微信更是有机会在互联网平台层面上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

  “我们今年计划重点推进微信的国际化,微信最早在香港和台湾地区使用,现在已扩展到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上个月还在美国设立了办公室。”马化腾说。

  有记者说到微信现在的用户量越来越大,在全国两会上采访的记者大部分都用微信做沟通工具。听到这个马化腾笑了,连说“谢谢大家支持,多提宝贵建议。”

  谈人大代表履职: 议案不应从自己企业利益出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化腾笑称:“现在我正在履职啊!”他认为重要的是提出可实施的前瞻性的观点。他还提到一点——企业代表在提与行业有关的议案和建议时,不能仅从自己企业利益出发,而应从更高的层面提有益行业发展的意见。有意思的是,马化腾在2011年深圳两会时联合了23名代表提交大会的一号议案被指为自己企业说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