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要欣赏的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变糟(2)

2013年03月04日 07:15   新浪科技 微博   

  马云因为每个人角度看法不一样,在座所有的小卖家觉得我们没有给他们足够的资源,大卖家到我们办公室来来骂人的特别多,你们到底是靠我们养还是靠他们养。每个人的角度是心里面的看法,对阿里来讲,在我们眼里面,三年前阿里巴巴的年会上,我跟所有的客户同同事讲,阿里眼里没有大企业和小企业之分,只有诚信和不诚信之分,是不是努力,是不是创新的企业之分。今天淘宝人说越来越难活了,当年,当年你为什么不来,当年我是跑了很多人家说来淘宝。第一天,第二个月成立的时候,我跟朋友说来淘宝,你这个破生意赶紧移了到淘宝上来了,瞎扯,自己好好干啊,费劲口舌都不行,一年以后我再跟他讲,去年他来找我,我说你把自己这滩生意干,好别来了,就是你不能觉得,更何况现在在淘宝上生意越来越难做,我告诉你从来没容易做过。说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做,中国什么时候做生意好做过,没有好做过。

  这是全世界没有地方好做生意,全世界没有时候好做过,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努力你永远跟同代的人竞争。所以我觉得,你要问我,我不讲谎话,我最喜欢小卖家,但是我不排斥大卖家,大企业搞不过小企业的比比皆是,今天在淘宝上淘品牌成功的,绝大部分算,很年销售额过亿的都是彻底在淘宝上成立起来,他们为什么能成功,所以我觉得这个只要你想干,你想办法你都有机会。

  田宁:未来创业靠80后、90后,我很认同,他们创十万亿市场,但是我有一个问题,您说了前面做B2B,做B2C,然后做了支付,马上进军物流,那我的问题是说,你把这个整完了,现在年轻人讲了,在中国创业互联网,先得面对三个大山,阿里巴巴、腾讯跟百度。您作为我们的创业导师,如何给年轻人留机会,谢谢。

  主持人:他有点想逼你退位的意思,只要你在我们都没希望。

  马云:对,他这句话讲的有没有道理,我觉得有道理,今天淘宝和阿里很明白一个道理,不跟大家抢生日,我说过,我对民营企业抢生意毫无兴趣,动不动国有企业的生意我很有兴趣,这是真话。但是我们今天所做的支付是一个体系,是支持所有的创业者,只有我们今天冲击了银行体系,银行体系的人才会奋发努力,去完善他们的体系,他们做好了我们就不用做,创业者用银行就行了。

  主持人:你一直希望能构建一个生态系,但是我很担心会不会成为你的一厢情愿,他们希望能够展现自我,更能有一种抗衡,所有的梦想和理想都是一厢情愿的。

  马云:李嘉诚先生我前几天去看他,我最欣赏他的八个字,建立自我,追求忘我。如果你建立这个生态系统,物流也好,商业也好,是为了“我”,你走不远,如果你希望为这个所有的卖家真的去做,能不能感受得到小卖家靠说没用,他能感受到,我希望真正想做的,投资物流的目的是让那些快递员去小区的时候受人尊重。我希望在电梯里,人们不是斜视地看他们,而是说您先请,因为他背着大的包,我希望他们真正像美国UPS、联邦快递一样,他们的车也能走向高速公路。今天他们的车,受到对最不公平的待遇,因为是国内的快递公司,他们的货车不能上高速公路,他们的普通面包车,里面不能改座位,所以他们换句话说都是小车小贩在巷子里穿行,假设有一天,如果他们也能够穿着整齐的衣服,他们也会笑脸,他们也有知识,我觉得这个世代是我觉得才是乐趣的时代。今天那些小卖家,我希望看见这些小卖家有一天,今天不是在自己家里创业,他们没这个梦想吗,有,他们也希望光明几净的办公室里面去创业,他们今天自己的小区里面,自己前面是睡觉的,后面下面放个仓库,改变这些才是出现十万亿的可能,绝不是说今天挣更多的钱。他们去银行的时候,他们支付宝账户也能像公开公家账户一样,企业账户一样受人尊重的时候,他们今天纳税的时候,也趾高气扬的说,我是我们小区里纳税最多的人,这才牛,其他都瞎扯。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今天跟因为马总交流那么长时间,马总现在,好像今天的感觉,气场上有点改变,从那个企业的经营者,向教父转变,太极练的也不错,也会玩大刀,刘强东还处于只会玩大刀的阶段,他就还没练过太极。

  主持人:这有点武林外传的感觉现在。

  马云:我觉得我挺喜欢看《教父》这部电影,但是教父没有好下场,但是有一点是真的。第一份工作会影响你后面一辈子的很多工作,我第一份工作是当老师,当班主任,所以我形成我讲话的风格和思想作风,要是在老外公司里,见了我这样的CEO早就觉得我太粗鲁,老是手指头点着讲,其实我没有这个意思,我只是觉得应该是这样。为什么大家可能觉得我像教父,其实我心里面觉得当老师的习惯,这些习惯让你改不了,当然我也不想改,因为也到了这个年龄,也瞎改。我不想当教父,我只是一个创业者,为什么《赢在中国》我去,大家觉得这批小孩在想什么坏主意,当年做的我都犯过,因为我们都一样,只是我吃过苦了,告诉你,兄弟别往那去了。但是奇怪的是说了白说,还是会走去的,我也一样,多少前辈告诉我,马云,这样做要死的,我爸跟我讲了一大堆,我照样走一遍,人都一样。几千年来人类的知识积累很多,但智慧并没有增加多少。

  主持人:所以大家应该看的出来,马云先生想要告诉各位的是,我今天这样的一个天下其实也是一点一滴打拼出来,很多人就好奇,到底作为我们当中的我,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在世界上有一个很著名的问卷叫“普鲁斯特问卷”,你在多年前曾经做过,听说世界上很多名人都做过,每做一次又发现自己可能有一个改变。先来摘选几道题目,来问一问马云,这一年当中最恐惧的事情有吗?

  马云:最恐惧的是我的时间不多了,突然觉得自己居然48了。突然觉得自己在被这个时代慢慢地给自己留下的时间越来越少。

  主持人: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马云:还没来的及想。

  主持人:2012年最痛苦的经历是什么?

  马云:这个人啊一辈子,如果你死的时候没有几个秘密和痛苦带进棺材的话,这辈子白活了,你的棺材太轻。有些东西你必须带进棺材。

  主持人:你最看重朋友身上什么样的品质?

  马云:只要他是独特的,我都欣赏,我各种各样的朋友都有。有人说马云你怎么有这样的朋友,我这样的朋友怎么了,因为他没有害过我,我觉得他就是我朋友。

  主持人:如果你可以改变你事业上的一件事,你最希望改变什么?

  马云:永远不要上媒体,在2000年我同事跟我有一次大争论过,我不愿意见媒体,我知道有一天我见了媒体就可能失去自己的自由和快乐。后来他跟我吵了三个月,他说马云你知道你是你的吗?

  主持人:你是我们的。

  马云:你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和使命,我觉得他讲的对。

  主持人:如果你能够选择的话,你希望什么可以重现?

  马云:我倒不是讲大话,人生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这么多的经历,每个东西都是正好。没必要再去重现了,该来的该去的该去经历的,我觉得正好。

  主持人:很多人曾经问过你,你到底有没有座右铭?马云有过座右铭吗?

  马云:我好像没有座右铭,我听着人家座右铭都很有道理,真是。

  观众:阿里巴巴那句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应该是您的座右铭?

  马云:这是我们的使命。

  观众:我还看到一个,如果你能够选择的话,你希望什么可以重现,我第一份工作也是班主任,我也是老师,也是英文老师。我现在回想起来最快乐的时光在我农村中学当老师的班主任的时候,跟学生的那种感觉。那种可能是想要重现的一件事情,如果哪一天我成为马云我会说这句话。

  马云:再成为马云,我肯定不可能,我自己觉得我今天比十几年前的我能干了很多,我的团队也比当年的我们强大很多,重走路一定走不出来,感恩和敬畏是真心,我是没有机会做到今天的,没有机会,再走一次一定死,别去成为他,人的最后的境界是做自己。我想干吗干吗,只是不去伤害别人。我没有失去过这个,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最快乐的是我跟同学的感情,今天也一样,前一段时间他们刚好校庆回来看我,我也特别高兴。今天我跟我同事的感觉也一样,也像当年一样。我的很多同事我有批评他们,我也开除他们,我把他调岗,他可以恨我,就像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我可以罚他,他可以恨我,我知道十年以后,因为我的出发点我不会后悔。

  主持人:我想你当时还是比较严厉的老师,刚才说罚人家,还咬牙切齿。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