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名黑客被捕:篡改300多名考生成绩

2013年02月28日 01:49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 向志强) “黑客”入侵考试网站后篡改300多名考生成绩,获取17万多元的好处费。日前,3名涉嫌非法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嫌疑人被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2年9月,在广西一家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小陈参加了全国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结果小陈所有科目均为不合格。正当他感到失落之时,一条陌生人的短信让他看到了希望:只要支付5.8万元,就能够将网上的成绩重新修改。对方还打来电话说可以等成绩修改成功之后再付钱。

  今年1月3日早上,对方发来短信通知已经修改成绩,还发来两个账号,要求确认之后将钱汇入账号内。将信将疑的小陈立刻上网查询,没想到原本只有133分的四科总分竟然真的提高到354分。于是,小陈通过网上银行将5.8万元汇入其中一个指定账户。

  参与该次考试的其他考生也收到了同样内容的短信,负责该考试网站维护和考后成绩管理的罗先生也发现了异常。意识到情况严重的罗先生立刻与技术人员对网站内数据进行排查,发现参与该次考试的近2万名考生中,有300多名考生成绩被篡改。1月4日16时许,罗先生将被篡改的数据恢复,岂料当天22时许,数据再次被篡改。1月5日,该考试网站遭到攻击,导致网站不能被访问。1月6日,罗先生向警方报案,怀疑考试网站被黑客入侵。

  随着警方介入调查,3名涉案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归案。据介绍,3名嫌疑人中,负责“黑客”角色的龙某是一名职业技术学校的大专生,毕业后在网络公司工作,对于网络技术十分熟悉。2010年,辞职后的龙某开始宅在家里当“黑客”,专门入侵各地考试网站,将考生信息转卖给培训机构。

  买卖考生信息毕竟获利不大,2012年12月,发现某考试网站漏洞的龙某决定干一单大的。经与两位朋友商量后决定,由龙某篡改考试网成绩,另外两人则负责联系考生。不过至案发时,龙某等人只收到3名考生汇来的17.4万元好处费。

  检察院审查认为,龙某非法入侵考试网站获取不合格考生信息以及篡改考生成绩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和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另外两名涉案人员为牟利,事前与龙某共谋,并积极联系考生,同样涉嫌犯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