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架构调整续集:马云建造大金融

2013年02月27日 01: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继今年年初将业务调整为25个事业群之后,阿里巴巴再次将调整目标对准了其核心业务之一的阿里金融。

  昨日(2月26日),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阿里金融板块将包括支付、小额贷款、担保和保险四块业务。而原支付宝的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将与现有的阿里金融业务事业群合并成为阿里大金融。

  而在25日的上述四大事业群管理团队年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表示,阿里的金融业务要回归金融本质,即解决贸易和生活过程中的问题。

  他还一改往昔的低调,称阿里金融要走出去,并定义为新的革命。这一信号被业内解读为阿里金融将不再仅为电商交易服务,有可能辐射至生活类金融的方方面面。阿里将着力打造虚拟金融产业链,并构建自己的生态圈,这一思维比传统银行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支付宝进入阿里大金融/

  此次阿里金融的调整序幕由拆分支付宝开始。记者了解到,原支付宝旗下的技术、客服、资金结算、安全、财务等业务规划组成共享平台事业群;商户、B2C、无线、航旅及农村组成国内事业群;线下、跨境业务组成国际业务事业群。而原有的阿里金融变成金融事业群。

  上述业务群构成了阿里最新的金融业务板块,由集团CPO彭蕾统一负责,业务范围更是涵盖支付、小贷、担保以及保险业务。其中,保险业务则是由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腾讯三家公司的掌门人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合资创办的“众安财险”。据相关人士透露,该业务在2月17日已经获得了保监会的正式批文,阿里巴巴是该公司最大股东。

  根据众安在线的内部规划,除注册地在上海外,将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这意味着,该公司没有线下实体店,全程进行网络销售。同时,该公司还打破现有模式进行创新,产品将包括虚拟货币失盗险、网络支付安全保障责任险等。

  尽管上述事业群即将形成新的阿里金融体系,但是短期内并不会很快融合。阿里金融小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阿里金融还是我们独立在运作,只是和支付宝原来的三个事业群一起合并到了集团大金融业务这个版块。未来我们还是以小微企业信贷为主。”

  前述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四块金融业务是整个阿里大金融的组成部分,我们肯定还是以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为依托来发展业务,这一块具备更大的市场和空间,甚至是一个产业的革命。”

  同时,他强调,阿里巴巴不可能复制传统银行的模式,也绝对不会去做一家线下的银行。“做一家银行对我们来讲没有任何意义,传统银行在服务方面做的并不到位,才会给互联网金融发展机会。”

  再造金融“产业链”/

  从交易平台到支付平台再到金融平台,一次又一次革命,马云的边界在哪里?似乎并没有答案。

  可以预见,通过支付宝的调整,阿里巴巴目前已梳理好了其三条业务主线,即平台、数据、金融,三者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其核心正是生态圈内的商家。

  阿里金融也遵循了这一思想。在25日的内部会议上,马云表示,“我们需要用互联网的思想和互联网的技术,去支撑整个社会未来金融体系的重建。我们的想法不是要颠覆传统金融机构,而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早在2012年的网商大会上,马云就宣布,阿里巴巴将从2013年1月1日起转型,重塑为平台、金融和数据三大业务。当时他就曾表示,平台之后,他想做金融,最后做数据,数据就是经济气象预测台,可以提前预知经济形势的变化。

  因此,业内分析,支付宝被拆分只是阿里巴巴大计划中的一部分,未来阿里金融还会有更多的调整和创新出现。“即使没有银行牌照,一样可以做银行做的事情。”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金融行业也不能例外,无论是服务方式还是用户获取金融信息的渠道都会发生改变。“但是,金融行业一直是受到严格监管的,阿里金融的互联网经营模式无疑会对现有政策提出挑战。”

  他认为,阿里金融如果想要塑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将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未来在监管层面以及法律层面都需要面临多重考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