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首席执行官:中国迎来下一代互联网机遇期

2013年02月24日 11:57   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2月23日电专访:中国面临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机遇期——访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

  新华社记者郭爽

  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第46届会议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日前在洛杉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正逐步迎来以下一代IP协议IPv6为核心技术的互联网新时代,中国面临互联网关键技术创新变革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ICANN希望能在互联网基础资源等领域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ICANN是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根服务器系统、IP地址资源的协调、管理与分配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洛杉矶地区。

  每届ICANN会议都是事关全球互联网根本问题的重要国际会议。随着2011年6月ICANN宣布开放通用顶级域,ICANN会议在世界范围内的人气进一步上升,参与度扩大。本届北京会议将重点针对新顶级域名申请政策、通用顶级域开放可能引发的抢注和品牌争议等问题进行讨论。

  谢哈德目前正在亚洲进行上任后的首次访问。此次亚洲之行正是为北京会议作准备。他将此行第一站设在中国,并提前准备了中文版的名片。谢哈德说,中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对于ICANN来讲,中国不可或缺,因此,“我们第一站要去中国,以更好地与中国社会相融合,接触了解中国网民,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把位于洛杉矶的部分核心业务转移到中国等亚洲国家,这将让我们与为数众多的亚洲服务对象离得更近。届时,ICANN将在中国等地聘请当地专家为机构服务,”谢哈德说。

  在谈到全球互联网资源配置问题时,谢哈德说:“互联网如同空气,没有边界,其对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领域都至关重要,这一领域需要透明,需要资源共享,而不是某个国家或地区将其控制起来。”“我们应该让这一领域尽可能地开放,并让人们负责任地利用互联网资源。”

  谢哈德说,自去年接管ICANN后,他的目标之一就是让互联网领域变得更透明,让各个国家能更平等地共享网络资源。

  谢哈德表示,互联网正迎来自创顶级域名时代,他将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域名构建和资源分配领域的重要改革,引领自上世纪80年代国际互联网地址系统创建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充项目,这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互联网域名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门牌号。目前,互联网顶级域名后缀有20多个,包括常用的“.com”、“.net”和“.org”等。ICANN于2011年6月宣布开放通用顶级域,顶级域名后缀数量大幅扩容。“这一项目实施后,至少未来10年内无需担心IP地址和域名耗尽的问题,”谢哈德说。

  ICANN去年公布了1930份新域名申请。这些申请获批需要时间,但谢哈德表示,ICANN将优先处理来自中国的41个通用顶级域名申请,其中包括20个中文域名。尽管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并不多,但他相信中国已经着手准备以尽快进入自创顶级域名时代。(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