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zzfeed网站CEO:原来相信机器现在相信人

2013年02月23日 13: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今年刚39岁的乔纳·佩雷提被戏称为 “猫咪爱好者”——因为他掌舵的Buzzfeed网站制作大量以猫咪等可爱动物的热帖在社交网络获得广泛传播而闻名。这个出身于《赫芬顿邮报》、搜索引擎优化领域的大师级人物,放弃了机器,押重注在聪明人身上。他相信,特别的写手和编辑是下一代媒体公司成功的关键。这堪称是一次颠覆。

  技术达人、“赫芬顿”灵魂

  乔纳·佩雷提出生于1974年1月1日,拥有一头卷曲的棕色头发,一副黑框眼镜再搭配一件粉红色衬衫,既不是传统印象中邋遢IT青年,也不是最新一部《007》中Q博士那样的文艺范。不过这样一个年轻人,在其20岁出头的时候,就已触摸到了网络传播爆炸性新闻的魅力。

  2001年,佩雷提受到耐克工厂工作环境不达标的报道启发,向耐克订购了一双标有“血汗工厂”字样的普通运动鞋却遭到拒绝。佩雷提随后通过电子邮件与耐克的一位客户代表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口水战,并将这些往来邮件发给了10个熟人,后者又将这些邮件发给了各自的好友。这一次又一次转发,让事件的影响力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佩雷提成为了网络红人。NBC电视台甚至派专机将他接到纽约参加《今日》(Today)访谈节目。

  但那时,佩雷提并未对“分享”这个概念着迷。2005年,他和阿丽安娜·赫芬顿(AriannaHuffington)等人创办《赫芬顿邮报》时,负责的是技术维护,也就是如何让 《赫芬顿邮报》 出现在google等主流搜索引擎前几位。这份报纸后来成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博客,于2011年被美国在线(AOL)以3.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人工新闻效果更好”

  2006年佩雷提创办 BuzzFeed实验室时,是通过计算机从数百个博客中找出点击最多的新闻,并将其推向使用者,但今天,Buzzfeed放弃了这种方式。

  对比后,佩雷提发现人工制作的新闻效果更好。伴随社交网站在2007年的崛起、走红,他意识到“分享”的重要性。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佩雷提获得了“猫咪爱好者”的称号,因为他大量制作包含可爱动物尤其是猫咪的帖子。“我们从可爱小猫和互联网幽默开始,因为公司起步时,那就是社交网络的所在。”佩雷提如是说。直到现在,猫咪依然是Buzzfeed制胜的不二法门,Buzzfeed为维珍移动制作的一则名为《27只只能看不能摸的猫咪》获得了1.2万次的分享。这种分享如果被广告所利用,更有独到的功效。“有一种基本的直觉正在接受研究的证明,那就是当你从与你共享某种东西的好友那里听说一种产品时,比拟在付费广告中看到这种产品要更有意义”佩雷提这么认为,因此他越发看重社交网站的价值,“我们是非常具有补足能力的公司”,佩雷提说道。“他们拥有铁轨,我们就会去开火车”。

  “我们已有两年时间不去关心谷歌搜索数据",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佩雷提如是说。“社交广告将会‘蚕食’显示广告”,Buzzfeed的管理层曾经做出这样的预测,“显示广告”正是搜索引擎老大谷歌利润的主要来源。

  当然,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认同。“他们不喜欢我们有编辑,很多人都拥护技术,反对人工。”佩雷蒂解释。

  幸好,仍有足够多的风险投资相信,这让佩雷提前后四轮募集到了4600万美元。

  Buzzfeed的“钱景”和前景

  关于Buzzfeed,两点值得看:一是“钱景”,一是前景。

  “钱景”,即是盈利模式,目前来看,只是对传统网络广告形式的有益补充和创新。Buzzfeed是一个人力密集型的创意企业,广告客户越多,就得有更多技艺娴熟的广告人去创造可供广泛传播的文案。如果说服务器、宽带这些硬件在摩尔定律下只会越来越便宜,人力资源却不会这样。一旦 Buzzfeed的模式受到认可,更多竞争者出现是必然的,这就意味着娴熟广告人的需求增加,薪酬也随之上升。

  另一方面,Buzzfeed基于社交和植入的模式固然有趣,但适用范围不宽。大多属于大众消费品的品牌形象广告,并不诉求于介绍产品本身,而是加强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同——通过将品牌与一些很酷很有趣的帖子共同出现,Buzzfeed的确可以提高这些品牌的认知和美誉度。

  比如金融行业这样需要传达“专业”、“可靠”等信息的品牌广告,就不一定适合Buz-zfeed?

  我们之所以在这里介绍Buzzfeed,实际是基于前景:因“分享生活”带来的“分享经济”。

  相比搜索引擎推广靠钱说话,社交网络的“分享”则直接依赖于最终受众的喜爱与否,这无疑更公平。以Buzzfeed为代表的社交营销模式,让创业者不需要花钱从搜索引擎去购买流量。

  只要你制作的内容足够好,能吸引到普通互联网用户叫好并且去转发,那么病毒式扩散将为你带来足够的流量——一分钱都不用花。这至少意味着在这个时代,即使你没有资本,但只要有“知本”,一样可以借助社交网络实现自我,实现梦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