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改变广告行业:让生活充满游戏元素

2013年02月22日 14:13   新浪科技 微博   
Google Glass亮相纽约时装周Google Glass亮相纽约时装周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Mashable近日撰文称,由于谷歌眼镜(Google Glass)本身蕴含的革命性创意,加之它所具备的天然优势,使得广告主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款“穿在身上的电脑”,并有可能给广告行业带来一场变革。

谷歌发布谷歌眼镜最新视频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5年一天,你刚刚结束了周末郊游,回到纽约。此时此刻,你站在时代广场上饥肠辘辘。于是,你眨了眨眼,便调出了附近所有餐馆的信息。但你却突然发现应该找个人一起吃,所以你说了一句:“有没有朋友在附近的餐馆里?”很快,你发现一个朋友已经在SoHo区的Fannelli Cafe用餐。你很快给他发了短信,确定了见面时间。当你询问前进方向时,又得到了一个优惠券——第一杯健力士啤酒立减2美元。这都得感谢谷歌眼镜。

  不过,这种使用模式还没有得到谷歌的许可。事实上,谷歌曾经反复强调不会在谷歌眼镜中投放广告。该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准备在这款设备上投放广告,我们现在对开发硬件更感兴趣。”

  但广告行业的管理者仍然可以梦想着这样的美好时刻。那些靠增强现实技术为生的人还会有更加生动的美梦。对他们来说,谷歌眼镜并不是谷歌员工用20%的工作时间创造出的稀奇古怪的项目,而是广告行业的未来。“别把增强现实当做一项业务,它是一个浏览器。”H(app)athon Project创始人约翰·海文思(John Havens)说,“如果我1992年告诉你,有一款网络浏览器会改变广告行业,你会相信我吗?但这现在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这或许并非一厢情愿。倘若谷歌眼镜及其模仿者果真获得充分发展,便可以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我们与各大品牌的互动方式。正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过去20多年的营销行业一样,“外联网”(Outernet)同样具备这种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距离将会缩短,实现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心灵融合。

  这可能吗?看好谷歌眼镜的人指出,新技术的普及速度正在加快。市场研究公司Flurry Analytics去年8月发布报告称,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比上世纪80年代的PC革命快10倍,比90年代的互联网热潮快2倍,比社交网络革命也快了3倍。“如果我们回过一下历史,看看最近的新技术的普及速度比10至15年前快了多少,便能料到2015或2016年的普及规模。”增强现实提供商Candy Lab CEO安德鲁·考奇(Andrew Couch)说。

  但在探讨增强现实广告高管的疯狂梦想前,还是需要说明几个问题:首先,要在2010年代末让所有人都戴上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那副眼镜似乎并不现实。除了狂热的科技爱好者外,谁愿意戴这么古怪的东西?即使谷歌眼镜变得跟普通眼镜一样,又有几个人愿意像“终结者”那样用一副眼镜来探索整个世界?其次,谷歌并未披露有关谷歌眼镜的太多信息。该公司计划在合适的时机发布这款设备的API(应用编程接口),并计划在其中整合电话、电子邮件、日程表等功能,但目前的消息也仅限于此。

  但为了便于讨论,我们先假设谷歌眼镜得以普及,并且具备了广告主渴望的所有元素。现在,外联网已经实现,我们的生活将会如何发展?品牌又会以何种方式“殖民”这个新领域?以下是一些可能的情形:

  提供优惠券

  使用谷歌眼镜侦查周围的好友,然后凑在一起即兴来一次聚餐绝不是空想。事实上,这种技术已经存在。Facebook去年6月就推出了“寻找附近的好友”功能,但由于版权问题,导致该功能很快下架。但这或许并非唯一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或许源于它可能变成一款追踪器。

  不过考奇表示,如果能像Foursquare的“签到”功能一样允许用户“选择性加入”,谷歌便可规避这种隐私担忧。折扣就可以成为吸引人们加入的一大动力。例如,假如你带上两个朋友,就可以获得“买二送一”的优惠。正如健力士啤酒中的例子一样,这种优惠可以通过搜索路线来触发。这将成为广告主的一个理想选择——只有当消费者准备好购买你的产品或是你竞争对手的产品时,才会向他们展示广告。

  个性化广告

  作为这种广告目前的化身,路牌广告似乎有些过于粗浅。偏向女性的广告内容很容易失去50%的关注。机场等交通流量较大的地区有可能面向更为广阔的受众,他们可能都属于“商务旅行者”,但你未必符合这一描述。

  然而,假如你能看到与你身边的人并不相同的广告呢?倘若这些广告能像网络广告一样,根据你的网络搜索记录和浏览记录为你提供个性化信息呢?换句话说,如果你抬头后看到的广告不是关于你这辈子都不会买的东西——例如一双女鞋——而是提醒你,你几天前曾经在亚马逊搜索过类似的东西呢?

  Tagwhat联合创始人兼CEO戴夫·艾尔克尼斯(Dave Elchoness)进一步延伸了这一理念。“你甚至可以对不同的仰角展开商业化。”他说,“你向上抬头45度和直接正面向前看到的广告是不一样的。”海文思曾经指出,目前没有对所谓“虚拟空气权”的限制,因此多个品牌可以共占相同的空间,但却要根据用户身份及其使用的技术展示各自的广告。

  艾尔克尼斯承认,这些直接放在眼前的广告或许不会吸引所有人的关注。“按照现有的方法,你可以忽略横幅广告。”他说。另外一个障碍则是行为数据。苹果iOS不允许通过第三方cookie追踪用户行为,导致广告主无法跟踪用户在网上的访问路径。谷歌允许第三方追踪,但这项技术仍然很新,广告主仍在摸索中。不过,如果广告更加相关,消费者或许不会在乎是否会被追踪。另一方面,他们也可能认为这个理念令人毛骨悚然。

  传统广告牌的生存空间何在?它们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存在下去,就像报纸与网络的共存关系一样。然而假以时日,这类广告的效果和相关度都会降低。毕竟,要查看艾尔克尼斯所提及的增强现实广告,根本不需要使用实体广告牌。

  让现实生活充满游戏元素

  很多人都喜欢玩《马里奥兄弟》,可如果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中又会怎样?“假如我们是马里奥会怎样?”考奇问。在这种情况下,当你沿着街道向前走时,可能会收到一个打开盒子或是抓奖牌的邀请。这两种动作都可以在游戏中赢得积分,例如,可以在几步之外的西雅图Best咖啡店获得一杯免费咖啡。

  这虽然听起来有些遥远,但Candy Lab旗下的Cachetown已经提供了这样的游戏。只不过,你必须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来玩这款游戏。

  其他可能

  谷歌眼镜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记录你所看到的东西。虽然你也可以用智能手机拍摄视频,但从人眼的视角拍摄却能制作出更加专业的视频。所以增强现实公司GoldRun创始人兼CEO维维安·罗森塔尔(Vivian Rosenthal)认为,有朝一日,用户原创视频将更加普及,更有意义。

  有一种可能是,用户无需再通过促销广告换取折扣,而是可以直接拍摄一段自己刚买的新丰田车的视频,然后传到Facebook上即可。这里假设会出现一个与谷歌眼镜类似,但对Facebook更加友好的产品。还有可能是谷歌为Google+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海文思还认为,谷歌眼镜可以重新定义“焦点小组”。海文思提到了如下情形:你正在和朋友讨论HBO的热播剧,这时,你想起HBO有一项优惠,便问对方可否把这段对话录下来。作为回报,所有参加讨论的人都可以获得该剧第一季的DVD。

  当然,这似乎有些不合适。这还是真正的对话吗?你是不是在利用朋友做推广?不过,随着谷歌眼镜最终模糊了现实与增强现实之间的界限,营销活动与自然活动之间的差异也会降低。简而言之,一旦你戴上谷歌眼镜,你眼中的世界或许将从此不同。(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