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角色之谜:谁是《西游》高票房受益者?

2013年02月20日 0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谊兄弟角色之谜:谁是《西游》高票房受益者?

  无论是发行方还是投资方,对于华谊来说都已经获益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继《泰囧》之后,电影《西游·降魔篇》和其出品方之一的华谊兄弟成为了内地电影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话题。

  2月18日中午,华谊兄弟(300027,SZ)发出最新公告称,《西游》于2013年2月10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2月17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8天内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6.4亿元。受此消息刺激,华谊兄弟股票在当日大涨8.58%至每股20.63元。

  然而除了“《西游》能否超越《泰囧》?”“华谊兄弟能否复制光线传媒的奇迹?”之类的探讨,华谊兄弟究竟在这部电影中扮演何种角色,至今仍没有答案。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曾在其微博上表示:华谊兄弟是《西游》第一出品方,中国地区发行方,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华谊兄弟公司也在此后表示,其对《西游》的投资额为4050万元。

  但根据公开的信息,以周星驰作为执行董事的比高集团以及文化中国和威秀亚洲才是《西游》最大的投资方,三者各占30%的投资份额,而剩下10%的股权是由安乐影片所持有而非华谊兄弟。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华谊坚称自己是影片的投资方,但从其目前所有的对外描述来看,它的特征更像是发行方,而非投资方。华谊冠以影片投资方之名,显然更有助于其做高股价。”

  唱多背后的猫腻

  记者注意到,早在《西游》上映前一周,有关该电影的各种预热就已经展开,其中多家券商对华谊兄弟的集体唱多尤为瞩目。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称,《西游》自上映以来的强劲表现,无论是口碑和还是质量都呈现上乘之作,我们上调原有8亿-10亿的票房预期到10亿-12亿,甚至有望打破《泰囧》创造的票房纪录,票房的表现有望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

  国泰君安在其投资建议中,先是将《西游》的票房预期从节前的4亿元上调至6亿元,涨幅高达50%,而后又在周一最新的推荐报告中将预估票房上调至13亿,涨幅高达117%。

  宏源证券则先是在2月1日预测《西游》的票房为3.5亿-4.8亿元,三天后,又发布报告调高票房预期至5.5亿-6.3亿元,而其最新研报中称,票房保守预计10亿,有望12亿元。

  凭借券商的集体唱多,华谊兄弟在2月6日前3个交易日的股价一度累计上涨16%。有行业人士称,券商短时间内对一部影片票房集体唱多十分罕见,这其中不排除有托市嫌疑,故意炒高股价。

  而抬高股价背后,自称是《西游》投资方的华谊兄弟是否真的“名副其实”,正被外界所质疑。

  2012年9月3日,比高集团在其公告中称,影片《西游·降魔篇》“由公司主导投资并作为项目经理”,“其他主要投资和发行人包括威秀电影亚洲有限公司(威秀亚洲)和安乐影片有限公司(安乐影片)”,“由华谊兄弟负责中国大陆地区发行”。

  同年9月18日,比高集团与文化中国传播分别公告,宣布比高集团将影片股权的30%以3800万元人民币出售给文化中国传播。这意味着《西游》的投资比例应为:比高集团、文化中国、威秀亚洲及安乐影片分别持有影片份额的30%、30%、30%及10%。

  2月18日,记者致电华谊兄弟询问其投资份额一事,其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回应称,有关该问题已不便回应,一切遵照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发行商的买卖

  华谊兄弟曾在名为“《西游》合作模式的公告”中解释称,自己就是该影片在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并称其享有该影片在大陆地区的最大收益,即票房净收益70%-90%,而其他投资方只享有10%至30%分成收益。但同时又称,自己不参与影片在大陆地区以外的运营和收益分成。

  “这是不合常理的矛盾表述。”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在电影行业中,如果你是真是投资方,那么你就应该可以参与这部电影所有的收益环节,但是华谊明确的说自己只参与大陆的分成。如果是投资方就没有理由错失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其他东南亚电影市场的收益。所以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华谊的角色并非《西游》真正的投资方而只是大陆地区的发行商而已。”

  “华谊坚称自己属于出品方和投资方,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有利于抬高其股价;另一方面是为了便于获得国家政策补贴。因为对于国产片的主要出品方,只要通过3D、IMAX格式将影片票房达到5亿以上就可以获得1000万的财政补贴。”彭侃告诉记者。

  目前电影发行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发行商直接提取发行代理费用,一般情况约为票房的3%-7%;还有一种是保底分成,即发行商先行垫付一笔钱给出品方,由于发行商承担了较大的发行风险,所以在后期可以获得高比例的分成。

  彭侃称,华谊之所以能获得大陆地区票房净收益70%-90%,正是因为其提前支付了4050万保底发行的预付款。“根据他们约定的70%-90%分成比例可以测算出,假如《西游》在内地票房低于2亿元,那么华谊就是亏的,反之超过2亿元,华谊都是赚的。而如果最终《西游》的票房超过10亿元,那么华谊则起码获益2.67亿元以上。”

  “因此,不管华谊是否真为投资方,这都是一笔很好的买卖。只要华谊公布的信息均为属实的话,那它一定是《西游》这部电影在大陆地区最大的受益方。”彭侃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