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黄昏”行军图:善用网络或迎来黎明

2013年02月20日 01:0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编者按

  报纸会消失吗?多年来,关于“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的话题一直讨论不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 各类新媒体凭借免费、互动性强、草根化等优势,不断蚕食传统市场,对传统媒体咄咄相逼。目前,新媒体逐渐露出胜利的微笑,美国前不久发布的《2012美国互联网产业报告》显示,美国新媒体市值已达到传统媒体的3倍。

  不过,当光环褪去时,并不意味着纸媒已行至山穷水尽,而是在天色渐渐变黑的黄昏时摸索未来的道路。有人言,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有的纸媒企业申请破产保护谋求转型,有的准备瘦身,但也有的在收购扩张。改变世界的力量在于科技、创新和改革,假如传统媒体主动创新转型,善用网络,或许又可以迎来黎明。

  读者文摘二度申请破产保护

  唐文之

  由于受到电子媒体的冲击,继去年年末美国《新闻周刊》停止印刷纸质版刊物之后,拥有91年历史的《读者文摘》杂志的母公司读者文摘集团(下称“RDA”)日前正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旨在削减4.65亿美元债务,并将运营重心集中在北美业务。这是该公司4年内第二次申请破产。

  RDA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古思在法庭文件中指出,虽然在2010年结束的破产保护中,已经开始以小规模公司的身份恢复运营,然而这似乎还不足以让杂志起死回生。古思表示:“在过去几年媒体行业所出现的整体大衰退中,公司的商业计划和财政预期并没有进行调整。”

  关于本月再度申请破产保护,古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申请破产保护目的是为了削减债务,该公司正在朝着数码传媒进行转型。古思称:“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业务转型,我们抱有很大的信心,只是我们目前在财务方面还不是太成功,现在,我们需要凭借破产保护程序来改善情况。”

  目前,富国银行和其他RDA控股高级债券持有者已经同意进行1.05亿美元的债权人控制融资,用来帮助公司在破产保护期间持续运营。

  1922年,德威特·华莱士夫妇或许没能想到,自己创办的这份曾经拥有200万名读者的杂志将会在21世纪初面临如此严峻的资金问题。如今,《读者文摘》的发行量不足40万册,其中30%左右的杂志为免费派送。

  南华早报志在收购扩张

  刘琼

  与时代华纳的收缩与集中战略不同,拥有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SCMP)的南华早报集团正试图拓展版图。2月18日,南华早报集团(00583.HK)发布公告称,正与第三方就可能收购香港媒体公司进行磋商,目前仅签订无约束力的意向条款,暂无其他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首先市场是有梯度的,在某些市场饱和,在另外一些市场可能还有空间,这就留出一些资本投资且有利可图的时间。其次,虽然现在没有明确充分的信息判断南华早报的投资是否明智,但作为资本市场投资有其价值法则,外人很难判断它买的是渠道、是内容,还是人才等。

  有消息称,南华早报集团的目标收购公司是亚洲电视,不过,亚视发言人随即澄清:“亚视未闻此事”。南华早报集团称,除了就可能收购香港的媒体公司进行磋商,同时也会不时考虑及评估不同的潜在投资机会或策略项目。

  其实,南华早报集团近年来的收购动作不断,去年6月以770万欧元向Hearst Magazines收购SCMP Hearst 70%股权。SCMP Hearst主要出版、印刷、广告及分销香港版ELLE、Elle Décor业务、经营“人车志”网站及在香港经营自订出版业务。

  而引起公众对南华早报集团的关注和股价大幅波动的,还有私有化猜测。此前2月7日,南华早报集团曾公告称,大股东嘉里传媒(Kerry Media)将重新购入2009年售予三家银行的2.25亿股南华早报股权,相当于已发行股本14.4%。这意味着南华早报集团的公众持股量将由目前25%跌至约10.6%。

  这也再次引来市场私有化憧憬,当日该股最多涨了22.9%,至2.15港元,创近四年高位,成交急增至214万港元。嘉里传媒由郭鹤年家族持有,郭鹤年在上世纪90年代初收购了南华早报集团,其女郭惠光目前为南华早报集团行政总裁。郭氏家族通过旗下的嘉里控股集团(Kerry Holdings),曾在2007年末发出收购要约,拟将南华早报集团私有化。由于未能争取到90%股东的支持,这份要约在2008年2月失效。

  与多数报纸一样,近年来《南华早报》也遭遇广告收入下降和在线媒体竞争带来的财务困境。南华早报集团2012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南华早报》发行量同比增加7%至10.8万份,但前6个月净利润为1.84亿港元,与上年同比减少26%,其中报纸出版业务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48%。

  除了旗下《南华早报》是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报纸和杂志以及物业三大领域。郭氏家族在2007年发出私有化收购要约时,出价是每股2.75港元。当时分析师曾表示,一些股东坚持等待更高出价的原因可能是,他们相信南华早报集团的房地产资产价值远远高于该集团的账面价值。

  时代华纳有意抛售部分纸媒

  刘琼

  身处逆境的美国大型多媒体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 Inc。)正准备卖掉部分纸媒资产。近日外媒报道称,时代华纳正与一家杂志出版商梅雷迪思公司(Meredith Corp。)初步谈判,试图“剥离”多家纸质杂志,可能“喊价”17.5亿美元。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时代华纳,旗下时代公司专营杂志,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了93种杂志,包括在美国的21种。根据讨论中的方案,时代华纳将保留旗舰的《时代》杂志,以及《体育画报》和《财富》,而时代公司的其他杂志,包括娱乐类的《人物》、《造型》和《Real Simple》等,将被出售。

  有分析称,时代华纳之所以这样做,是想甩掉赔钱的包袱,专注让新闻和体育类杂志与有线新闻广播公司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同时通过保留几本旗舰杂志,时代华纳将可能维持其声誉。

  瑞银分析师约翰·杰内迪斯(John Janedis)估计,《时代》、《体育画报》和《财富》对时代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贡献不到10%。如果将这几本杂志从时代公司中剥离,那么时代公司的杂志资产价值约为24亿至29亿美元。

  受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影响,杂志业务的收入不断下滑。根据美国发行商信息局的数据,2012年杂志广告页同比减少了8.2%,而自2006年以来已减少39%。时代重要的竞争对手新闻周刊已经于去年年底停止出版印刷类的杂志。

  而时代公司随着印刷广告行业的整体滑坡,也陷入了困境。去年,由于广告营收和读者订阅营收的下降,时代公司营收同比下降7%,至34亿美元,而运营利润则下降25%,至4.2亿美元。时代公司近期表示,计划裁员6%,以削减成本。这一举措将在第一季度带来6000万美元的重组费用。

  如果这笔交易完成,那么时代华纳将不再是美国最大的杂志发行商。这家全球业务最多样化的媒体公司之一,其业务曾涉及电影、电视、音乐、图书、有线电视和互联网等领域。此前,时代华纳已出售或分拆了有线电视业务时代华纳有线、互联网业务AOL,以及音乐和图书业务。

  上述杂志的潜在买家是梅雷迪思公司,其目前拥有《Better Homes》、《Gardens》和《Family Circle》等杂志,主要读者人群为女性。

  时代华纳公司目前市值506.76亿美元。1990年,华纳公司被时代公司以140亿美元并购,形成时代华纳公司;6年后,有线新闻广播公司的“东家”特纳广播公司(TBS)以76亿美元“卖身”,加入时代华纳家庭,使时代华纳成为当时全球最大传媒企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