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春节压货多:恢复正常需一周左右

2013年02月19日 05: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节后又有快递公司爆仓

  快递公司春节压货多,恢复正常业务需一周左右

  南都讯 记者 单小亮 “除夕夜网购的衣服,到今天早上才收到,这快递可真够慢的!”昨日上午,广州徐小姐刚刚拿到快件,比平时慢了一半以上。蛇年春节刚过,随着大量快递员的及时返工,广州“快递荒”状况有所缓解,不少快递公司因快件积压又现爆仓景象,节日积压快件近日陆续送达。

  除夕网购节后才到货

  农历除夕夜,家住广州天河徐小姐边看电视、边网上购物,一口气买了五件衣服。按照以往快递速度,她次日或隔日便可收到快件,然而今年春节却不同了。由于大量快递公司从业人员节前返乡,过于依赖外来工的各大快递公司“转不动了”,不得不出现“半歇业”特殊状况。

  在徐小姐网购的几家网店平台上,虽然对方选择顺丰、申通等知名快递公司,但春节期间快递速度还是慢了许多,其中约三分之二的网店春节“只接单不发货”,待节后开工乃至元宵节后才陆续发货。直至昨日上午,徐小姐才收到第一单快递共两件衣服,另外三件衣服还在路上。

  恢复运力还需一周左右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包括申通、圆通、韵达等“四通一达”在内的各大快递公司,虽然纷纷表态“全年无休”,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许多快递门店近乎停工,部分坚持开张的快递门店则上调收费标准,如顺丰速运就公开表示2月9日至15日期间每票加收至少10元的“春节服务费”。

  此外,受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影响,淘宝、天猫等网上商场也在节日期间“特事特办”,允许店主适当延长发货期限。南都记者昨日从多家网店及快递公司获悉,节后第一周即为网店发货、快递公司收寄快件高峰期,广州半数快递公司重现节前爆仓景象,目前处理的多是春节期间积压快件。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后恰是快递公司人员流动高峰期,部分快递公司的员工流动率甚至高达30%。加之部分快递员尚未返回广州,广州多家快递公司昨日透露称,若要全面恢复快递业务、运力及时效,预计还需要一周左右。而像顺丰的“跨省即日到”业务,需到2月25日才能恢复正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